IMA:管理会计师如何助力企业驭险前行

北京2020年6月2日 /美通社/ -- 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在2012年发起将每年5月6日设立为“管理会计宣传日”,旨在宣传和推广管理会计理念,让更多的财务会计从业者、学者、企业管理层、决策制定者、在校学生熟悉管理会计,了解管理会计对企业和国家竞争力提升的作用。

在新冠疫情危机的笼罩之下,管理会计师对于组织的作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今年5月,为配合“管理会计宣传日”活动,IMA特推出了数场线上论坛,助力财会专业人士在特殊时期能够持续学习、保持进益,同时也进一步感谢管理会计师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当下为组织做出的突出贡献。

管理会计宣传日当天,IM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effrey Thomson与通用电气金融中国区首席风险官黄国权共同参与了“IMA管理会计大咖云讲堂”,从全球化视角全面解析风险管理如何助力企业驭险前行、转危为机。“管理会计师对组织财务和供应链状况有着最为清晰的了解,在实施企业风险管理方面责任重大。了解COSO企业风险管理框架(ERM),思考管理会计师对于风险管理所做出的巨大贡献,以及如何通过ERM框架使组织更好地形成以战略为核心、业财融合为导向的治理模式,对于现阶段的发展至关重要。” Jeffrey Thomson强调,组织如能将这一框架融入其治理、战略制定和业务规划,将能更准确地预测风险,更灵活地应对新冠病毒疫情这类 “黑天鹅” 事件。

在5月16日的“危机下的企业可持续发展规划”在线研讨会中,多位国内顶尖行业专家和实务界资深人士进一步探讨了全球疫情危机下企业如何砥砺前行,并分别从战略、组织、财务、税务、风险、科技、供应链、责任及人才规划等多角度深入剖析了管理会计如何为组织创造长远价值,促进企业和个人职业的可持续发展。

5月18日,IMA又与微软联合主办了“数据驱动,智慧决策” 线上论坛,通过实务案例,深度解读企业如何借助科技的力量,挖掘数据背后潜藏的洞察与价值,如何通过数据驱动业务创新,重构财务领导力,并在数字化新生态布局中抢占先机。

5月29日,IMA还携手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举办“2020中国管理会计高峰论坛” -- 管理会计中国行·抗疫特辑” 公益论坛活动,论坛将以“财智融合,赢在未来 -- 管理会计尖峰对话”为主题,邀请政府部门有关领导、管理会计领域知名专家、企业领导者、总会计师等嘉宾聚焦管理会计最新热点、前沿导向、创新研究等进行探讨,目的是凝聚全行业共识,形成全社会合力,助力企业抗击疫情及经济复苏。

随着管理会计在驱动自我价值提升、促进管理者能力均衡、挖掘组织效能等方面的力量广泛地被组织认可,管理会计师所承担的职责也日益增多。这不仅有利于管理会计师个人的职业发展,同时也能确保其为所在组织提供足够的价值。无论在财务还是业务方面,管理会计师无疑都具备了率领企业驭险前行、转危为机的必要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