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動物檢疫所將對於攜帶海外畜產品入境強化處罰力度

肉製品禁止入境
在機場檢查出來的不允許入關的香腸商品
檢查旅客隨身物品的檢疫犬
檢查國際包裹的檢疫犬 通過郵件進口肉製品亦都是不允許的

- 防止ASF(非洲豬瘟)入侵!違反者判處罰款將由「一百萬日圓以下」上調至「三百萬日圓以下」-

日本橫濱2020年6月24日 /美通社/ -- 由於存在ASF(African Swine Fever;ASF)自海外侵入日本的重大危險,為了加強畜產品進口檢疫,完全防止包括此病毒在內的惡性傳染病的傳入,日本動物檢疫所修改了家畜傳染病預防法,通過以下幾點強化對於違反者的處罰。

攜帶肉製品等畜產品入境時,自2020年7月1日起將罰款金額將原先的「三年以下監禁或一百萬日圓以下罰款」處罰,上調至「三百萬日圓以下」。此外,如企業法人違反規定,罰款更是提高至原來的五十倍,將被判「五千萬日圓以下」的罰款。而且,如果旅客持有不準進口的畜產品,有可能被拒絕入境。

關於檢疫體系方面,為了防止漏查攜帶畜產品入境情況的旅客,在增加檢驗人員數量的同時,還計劃增加一倍以上的檢疫犬,以更加強化監控力度。

由於ASF尚未有有效疫苗同治療方法,被病毒感染致死率非常高,是世界上最恐怖的豬瘟之一。2018年8月在亞洲首次報告疫情發生,同時在多個國家擴散,至今尚未被控制。

受到來自亞洲各國ASF疫情擴散的影響,2018年8月以來,日本動物檢疫所就已經加強了關於海外旅客的隨身攜帶物品同國際郵件的檢查等。隨後,自2019年4月開始,對於違反者採取了更加嚴格的措施,已有多名包括外國人在內的由於違反家畜傳染病預防法而被捕。

日本動物檢疫所
http://www.maff.go.jp/aqs/languages/info.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