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FX168观察:2019的A股,是逢九必涨,牛市起点,还是短期反弹?

2019-03-15 14:39

2019年开年以来中国股市逐渐回暖,特别是在2月份春节后,A股表现强劲,数次上攻3000点关口。不少股民直呼“牛市来了”,也再度引发了一场全民关于是真牛还是疯牛的探讨。数据显示,截止上周五(3月8日)收盘,剔除新股外的3566只A股股票,有3451只今年上涨,上涨比例高达96.78%。资本市场俨然一派欣欣向荣之势,A股投资者的春天真的已经到来了吗?

逢九必涨?支撑2019年股市上涨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早在年初,市场上就有人提出了一个听上去似乎有些玄乎的说法,那就是全球股票市场,逢8必跌、逢9必涨。不少人对这句话也是半信半疑的态度,但是有趣的是,如果从历史数据来看,这句话似乎真的是成立的。以上证指数为例:

但回溯历史时,我们也发现,1999年和2009年股市的大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全球经济在经历了一波金融危机之后反弹所推动的。那么,以牛市开头的2019年,其背后的上涨动能又是什么呢?

结合市场上的一些主流观点,目前支持2019年股市上扬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 中美贸易磋商顺利,两个大国之间解决问题的意愿非常强大,进展顺利,中美达成框架性协议的良好预期推动全球风险情绪上扬;

2. 中国央行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包括开年的全面降准,以及数次的逆回购,高额的信贷投放给予了市场充足的流动性;

3. 楼市资金流向股票市场的趋势明显;

4. 利好政策密集出台,几乎达到了从未有过的水平,包括科创板和A股加入MSCI等利好消息接踵不断,极大程度的提振市场信心;作为试点注册制的科创板,科创板无疑是今年的最强劲的话题之一,作为2019年资本市场的发展重心,科创板也给市场带来不少期待。而科创板开闸后的机遇和挑战,也将成为投资者最关心的话题。在3月24日亚洲交易博览的现场,将有多位重量级专家共同探讨这一主题,相信届时将有许多精彩观点进行碰撞。

狂喜过后应回归理性 究竟是反弹还是牛市?

此前,因为中信建投证券在一则电话会议上,用了“牛市的起点”作为标题,引发了市场的关注。中信建投在电话会议中提出“当前阶段就是A股牛市的起点”,建议投资者全面提升仓位。随着券商高呼牛市已来,投资者应当如何看待这一波行情呢?究竟是牛市还是反弹行情?

看多者认为,牛市基础已经形成,2019年是熊末牛初的转换年,估值处于底部,流动性好转,因此前景看好。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认为,2440点成为中国股市第五个历史大底已经基本确认,2440点也基本成为中国股市第五轮牛市的起点。

华创证券也认同,牛市才刚刚起头,并对后市行情持积极乐观态度,其认为,年初以来的此轮强势行情,更类似于2014年末的牛市启动时期。

华创证券做出2019年类似2014年末牛市启动的判断是源自于三个理由:一、两段行情的启动均没有上市公司良好的基本面数据支撑。2018年上市公司经营情况并未出现高速增长,主要市场指数的涨幅来自于估值扩张。二、均由政策推动。两轮牛市的大背景均是宏观经济数据下滑,企业面临经营压力,政策面不断宽松,从而推动市场流动性改善。三、启动时期行情短、涨幅急。

而看空派则表示,从短期来看,市场的上涨可以出现背离基本面的估值修复驱动,但当估值修复较为充分的时候,一定会兑现为业绩的驱动,否则反弹的行情就有可能被画上“休止符”,难以向全面牛市扩展。

年初一直唱多A股反弹的中信证券,近期也已开始转向保守。其分析师指出,春节后市场延续了强势的反弹通道,成交量也随之攀升,但背后仍有几点值得重点关注:一是从净流入动向来看近期市场主要的加仓力量来自于游资与散户,换而言之短期博弈性质较强,并不足以支撑中长期的持续改善;二是上周所披露的PMI数据未改前期疲弱态势,宏观基本面的拐点尚未到来,且企业盈利大概率仍处于下行周期。另一方面上周MSCI扩容及科创板细则纷纷落地,为后期提供更多投资主线。

该行认为,综合而言,随着市场的强势表现,估值较去年已经明显修复,反弹驱动力逐渐弱化,沪指将会在2800-3200点区间震荡。A股趋势性反弹接近尾声,预计市场将从爆发期进入平静期。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如是资本创始人管清友也表示,现在牛市的基础还不够牢固,泡沫越大风险越大。如果市场接下来演变成2007和2015那样的疯牛市,对投资者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

2月金融数据不佳 二季度前景如何?

周日(3月10日),中国央行公布了2月份金融数据,从各项数据来看,远低于市场预期,令市场深感意外。数据显示,中国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8858亿元,预期增加9500亿;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030亿元,远低于1月份数据,市场此前预期为1.3万亿。

信贷和社融2个数据的大跌,也让许多投资者对未来A股的走势打了个问号。

不过,在10日上午的央行记者会上,行长易纲在谈到2019年2月份金融数据时,至少三次提醒大家“要把金融数据拉长一些看”。易纲表示,1月份信贷和社会融资增加较多,主要是季节性的现象。要把前两个月的数综合起来看。易纲还称,由于今年2月和农历正月重合较多,3月的数据也会受到影响,光把1月和2月合在一起看也不行,更全面看的话是要综合今年前3个月数据一起看。

对此,部分券商也积极解读认为,虽然2月份金融数据远低于市场预期,但叠加1月份数据来看,2019年1—2月份社融增量仍位居近五年新高,所以综合前两个月数据来看,信用扩张仍在逐渐修复,2019年无论是狭义的货币市场流动性还是广义的宏观流动性均不存在大幅收缩的风险,支撑年初以来A股估值合理修复的逻辑并没有改变。不过,也要关注个别股票估值提升过快,是否与基本面匹配的问题。

央行周一(3月11日)再度刊文解读2月份金融数据称:总体看,主要是由于宏观调控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货币政策传导出现边际改善的影响,是稳健货币政策效果的集中体现。

周一A股市场的走势似乎显示投资者也看淡了2月不佳金融数据的影响。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盘报3026.99点,涨幅1.92%,成交额4043.68亿元;深证成指收盘报9704.33点,涨幅3.64%,成交额5400.91亿元;创业板指数收盘报1727.80点,涨幅4.43%,成交额1754.43亿元。

展望二季度,广发证券表示,A股本轮熊市底部已筑就,投资思路应该从熊市左侧思维“用确定性防守,逢反弹卖出”转为右侧思维“逢调整买入,买成长性进攻”。二季度提供了“千金难买牛回头”的机会。该行自过去三年以来首次战略性看好成长板块尤其是科技股。行业配置从金融供给侧改革的供需两端配置成长(电子计算机军工)和券商,若二季度实体预期改善则配置民企+先进制造(电气设备、化工、通用机械),主题(5G、AI)。

往后看,二季度部分时点流动性波动压力相对较大,而鉴于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取向明确,可能会成为央行开展降准、MLF操作等的重要窗口期。而中美贸易磋商预计也将在3月底前有新的进展公布。究竟A股的春季躁动行情结束了吗?4月会迎来哪些调整?二季度哪些行业表现可期?知名财经自媒体揭幕者老揭老师将于3月25日的2019亚洲交易博览现场进行主题为《2019春季策略分享》的演讲,届时,老揭老师将为现场众多投资者分享二季度的投资布局,不容错过!

感兴趣者点击链接即可免费报名参会:

http://www.asiatradingsummit.com/ats2019sh/topics_2019ats_gerencanhui_cn.shtml?sourcefrom=hzmt

消息来源:FX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