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财经天下》周刊专访加多宝:比可口可乐更流行的秘密

《财经天下》周刊
2014-04-11 19:49 5707
《财经天下》周刊2014年4月7日第54期推出专访报道《加多宝:比可口可乐更流行的秘密》,揭秘加多宝连续7年在罐装饮料领域打败可口可乐,成为后者不可忽视的强劲对手,也改写了中国快消品市场里外资独大局面的原因。

北京2014年4月11日电 /美通社/ -- 《财经天下》周刊2014年4月7日第54期推出专访报道《加多宝:比可口可乐更流行的秘密》,揭秘加多宝连续7年在罐装饮料领域打败可口可乐,成为后者不可忽视的强劲对手,也改写了中国快消品市场里外资独大局面的原因。从2007年到2013年,加多宝连续7年在中国市场上打败世界饮料巨头可口可乐,成为罐装饮料里销量较大的品牌。从田间到车间再到货架,“中国饮料第一罐”是如何被打造的?

图1:以加多宝凉茶为代表的高新科技化发展推动了整个凉茶业的可持续性进步
图1:以加多宝凉茶为代表的高新科技化发展推动了整个凉茶业的可持续性进步

图2:(清远加多宝) 加多宝集团现代化\精细化的凉茶生产设备
图2:(清远加多宝) 加多宝集团现代化\精细化的凉茶生产设备

图3:加多宝集团严谨的质量把控体系
图3:加多宝集团严谨的质量把控体系

现在,提到“加多宝”,恐怕没有一个中国人不知道了。这在一年前还是不可想象的事。去年的4月,加多宝集团正在准备着在全国用“加多宝”的字样替换所有原有包装,将这个“初生的婴儿”捧到消费者面前。

品牌营销的“基本面”始终贯穿在加多宝的发展历史上,它甚至是开创凉茶这个细分市场的核心原因。饮料市场被果汁、碳酸饮料、茶饮料等大品种瓜分的局面在2002年之后逐渐发生了变化,因为这一年里加多宝集团发掘出了消费者对饮料的一个细微诉求 -- 预防上火。而中国几千年的中医概念“清热去火”在全国广为普及,这就使红罐加多宝突破了凉茶概念的地域局限。

加多宝对市场的敏锐观察开创了红罐凉茶这个品类,甚至影响了饮料行业的产品思路。比如近两年崛起的冰糖雪梨等产品都是延续了“清热下火”的概念。

在明确定位为预防上火的饮料之后,加多宝就制定了走出南方的市场战略,开始寻找除传统的食杂小店、批发商、超市之外能够开拓全国市场较快速的渠道。而最终,基于产品本身的特性和功能,加多宝决定以餐饮渠道为突破口。

餐饮渠道尤其是加多宝打入北方市场的突破口。经过推广,加多宝从火锅开始,延伸到湘菜馆、烧烤等餐饮,成为了很多门店的不二选择。如今,在遍布北京大街小巷的小卖部和小门店都只卖加多宝凉茶。

销售渠道的成功拓展,最终反映在产品销量上。在凉茶细分市场中:每卖出10罐凉茶,就有7罐加多宝。

凉茶市场逐渐成长起来后,国内凉茶饮料品牌竞起,但良莠不齐,并且缺少相关标准来规范。在这种现状下,加多宝却看到了机会。

凉茶创始人王泽邦祖传下来的凉茶配方则是加多宝凉茶的较好背书。王泽邦第五代玄孙王健仪在多年前将祖传配方独家授权给加多宝集团,这个配料比则是加多宝凉茶口味区别于市场上其它凉茶的关键。

而低温膜浓缩技术颠覆了行业原有的劳动密集型生产方式,并使凉茶这一适宜于作坊式生产的传统行业,走向了规模化、工业化。

文章来源:《财经天下》周刊 2014年4月7日第54期 作者陈默 全文见@财经天下周刊 官方微博http://weibo.com/2389641745/AF3yDxU5y 及官方网站 http://www.txweekly.com/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68&id=2331

消息来源:《财经天下》周刊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