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科院文思海辉IBM共建大数据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 瞄准中高端人才

2014-03-25 17:50 8862
3月22日,由文思海辉,联手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全球顶级IT巨头IBM三方共同建设的“中国科学院大学-IBM-文思海辉联合工程硕士大数据研究生班”在北京落地,首期学员开班入学。

北京2014年3月25日电 /美通社/ -- 3月22日,由中国科技服务旗舰企业文思海辉,联手国内顶尖研究生院 -- 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全球顶级IT巨头IBM三方共同建设的“中国科学院大学-IBM-文思海辉联合工程硕士大数据研究生班”在北京落地,首期学员开班入学。这是炙手可热的大数据领域的硕士培养项目,同时也是国内顶尖公司与中国顶级研究生院及国际顶级公司在在职人员硕士教育这一层面的强强联合,标志着由“产学研”三方联手开创培养适应时代的高端人才的先河。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把培养大数据紧缺人才培养工程向前务实推进了一大步。

中国科学院大学-文思海辉-IBM联合工程硕士大数据研究生班开班仪式全体师生合影
中国科学院大学-文思海辉-IBM联合工程硕士大数据研究生班开班仪式全体师生合影

该项目的大数据研究生培训班的开班,面向大数据领域在职研究生学历和能力教育,实现“订单式培养”。项目基于中国科学院大学与IBM联手创建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硕士项目,并由双方共同发起的IBM-CEIT创新教育中心负责具体承办。此次的大数据研究生培育模式,从学术的层面到实战的层面,都有完备的覆盖。在联合举办工程硕士的基础上,依托IBM教育学院与CDL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成立的创新中心,借助“IBM-中国科学院大学-文思海辉大数据实验室”,以及“IBM-中国科学院大学-文思海辉大数据在职硕士项目”构成相对完善的工程硕士培养体系,是在大数据领域,结合产业领先实践,培养高端人才的一次创新和有效的尝试。未来,各方还将依托“教育部-IBM高校合作项目”资源在师资培训、教材出版、联合科研、案例实践等方面开展更为广泛的合作。

中国科学院大学-文思海辉-IBM联合工程硕士大数据研究生班开班仪式领导合影
中国科学院大学-文思海辉-IBM联合工程硕士大数据研究生班开班仪式领导合影

赛迪顾问数据显示,到2016年,中国有望成为世界较大的大数据市场,市场份额达到8.03亿美元(约50亿人民币),未来中国将形成全球较大的大数据产业带。Gartner近期的报告则预测,由于大数据热潮的出现,全球大约会新增440万个IT职位,数字庞大到惊人的程度。据中国商业联合会数据分析专业委员会资料显示,2014开年企业对项目数据分析师的人才需求呈现迅猛增长之势。数据分析人才体量小,人才市场需求巨大成为企业招聘遇到的显著问题。此次三方联手的培养项目,正是这一背景下的产物,旨在突破目前国内大数据领域人才需求的瓶颈,也凸显文思海辉对大数据战略的重视,以及对人才培养战略的积极布局。

中国科学院大学-文思海辉-IBM联合工程硕士大数据研究生班开班仪式活动现场
中国科学院大学-文思海辉-IBM联合工程硕士大数据研究生班开班仪式活动现场

据中国科学院大学该项目负责人朱鹏翔介绍,中国科学院的前身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始建于1978年,于2012年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较早的研究生院,目前是亚洲培养规模较大的研究生院,也是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齐名的国内顶级研究生院。近年来,中国科学院大学始终坚持开门办校的原则,注重与科学技术领域紧缺的高精尖人才的培养,此次“大数据研究生班”的落成,即是这一理念孕育出的硕果。

IBM实验室信息管理部门总经理朱辉表示,一直以来,IBM坚持的一个既定战略就是,在中国本地IT产业发展过程当中,希望成为中国的战略技术合作伙伴。其中重要的内容,就是跟中国本地的院校、企业合作,共同培养出高端的信息管理以及大数据分析的专业人才。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全球各地政府、企业在享受大数据驱动所产生的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在为难以找到并拥有合适技能的人才而困恼。已经成为大数据时代先驱的中国,自然也在遭遇同样的问题。大数据专业高端人才的培养已经迫在眉睫,国内的高等教育以往在这方面基本处于空白状态,亟需提早进行人才储备,纳入高等教育体系。

分析师预测,大数据产业的高速发展,其对于大数据人才的需求必然呈现出爆发性增长,未来,在各个行业和领域,大数据中高端人才必然会成为最炙手可热的人才。

文思海辉总裁陈立峰、执行副总裁国内金融事业群总经理冯明刚、高级副总裁王闯舟先生都参与了开学典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文思海辉领导表示:大数据不仅成为国际公认的关乎社会发展趋势的重要技术,也是商业企业和政府的核心战略资源和创新驱动力。利用好大数据,才能其价值转化成生产力的企业必将具备强劲有力的竞争优势,从而成为行业的领导者。大数据人才不同于传统人才,是一种复合型的高层次人才。目前,中高端人才是我国大数据产业最具价值和最为紧缺的。此次大数据研究生的开班,是大数据领域的长期战略性人才培养项目,实现了产、学、研三方的有效融合,三方共同拿出在研究生教育、大数据研究和商业较佳实践上的核心资源和成果,目标是培养出当前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紧缺的中高端人才。该班招生方向面向IT行业以及企业用户,培养的职业方向涵盖了大数据的工程师、规划师、分析师、架构师、应用师等多个细分领域和专业。大数据作为新兴产业具备良好的发展前景,是中国未来10年的黄金产业,将来培养出来的中高端人才,不仅面向大型IT企业,也必将成为金融、电信、航空旅游、工业制造、电子商务以及智慧城市、智慧金融、智慧商业各个重要行业和领域的中坚力量。

消息来源:文思海辉技术有限公司
相关股票:
NYSE:VIT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