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企业的战略伙伴

北京2013年8月23日电 /美通社/ -- 在经济全球化的市场环境下,中国企业的竞争对手从国内企业转变为拥有雄厚资金、技术、管理和市场优势的跨国公司;竞争内容从传统的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和价格等方面升级为品牌、金融和商业模式的竞争;竞争成本也从国内成本转变为世界平均成本。另一方面,中国经济正处于重要的转型升级阶段,高速发展的背后面临产能过剩、成本上升、资源短缺、企业竞争力下降等严峻挑战。因此,如何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帮助企业优化绩效、从而推动经济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

这就迫使企业在加快技术创新的同时必须大力推进管理创新,而管理会计正是管理创新的一个重要工具。企业要突破自身发展瓶颈,参与国际竞争,就必须在管理中大力推进预算管理、目标价格、目标成本、价值链管理、业务流程再造、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等管理会计的先进方法,这样才能使企业的价值创造能力不断得到提升。

正是带着这样的愿景下,全球领先的国际管理会计师组织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携旗下的黄金认证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认证(CMA)来到中国。“在中国至少有超过100万的财务专业人士工作语言仅为中文,管理会计无疆界,我们认为没有理由让语言成为掌握专业知识的障碍,成为管理会计人才建设的壁垒。”IMA负责考试、认证和知识整合部门的高级副总裁Dennis Whitney先生一语中的,“因此,我们将CMA认证的教材、习题和考试翻译成中文,同时,也将相关的研究和出版物,如IMA发布的《管理会计公告》、《战略财务》杂志、《IMA教学案例》等翻译成中文,帮助中国的财务专业人士更深刻、更透彻、全方位地了解国际前沿的管理会计知识,协助中国政府和企业推进管理会计国际化人才建设。”

2006年,中国商务部邀请IMA开展成本实践研究并出版《管理会计在中国》;
2007年,IMA启动CMA认证教材、习题和试题的中文翻译工作;
2008年,CMA认证中文考试正式推出;
2009年,IMA与国家外国专家局培训中心携手合作,合力在中国推广CMA认证项目;同年,IMA《管理会计公告》中文翻译工作启动;
2010年,国资委开始在其系统内推广CMA项目,与国家外国专家局培训中心共同举办中央企业CMA人才培训项目;同年,IMA推出《战略财务》杂志中文版;IMA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海尔集团联合成立的管理会计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2011年,IMA和国家外国专家局培训中心、国资委外事局联合举办“首届中国管理会计国际化人才建设大会”;
2012年,IMA倡议将每年5月6日定为“管理会计宣传日”;同年,IMA和国家外国专家局培训中心进行第二轮签约;首份IMA中国区财务人员薪资报告发布;《IMA教学案例》中文版正式出版;
2013年,IMA《管理会计公告》中文版正式出版
……

作为全球领先的国际管理会计师组织,推进管理会计人才建设,推动管理会计行业发展,IMA一直在努力。

在美国,管理会计师是名符其实的企业战略合作伙伴,管理会计的理念渗透在企业经营发展的每一个细节,甚至延伸至社会管理的诸多领域。进入中国之初,提起会计,很多人首先想到的还是负责企业年终核算、报表等工作的财务会计。但随着企业精细化管理和风险管控需求的增加,管理会计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不仅很多大型央企如中国石油、中国电信、神华集团等设有专门的管理会计部门,众多中小企业也在发展的过程中逐渐深入认识到管理会计的价值,聘请管理会计领域的专家为企业把脉,解决核心问题。

“管理会计关注与成本、预算、绩效评估以及对企业运营的更佳管理,确保企业的决策和运行方向正确,优化绩效,这涉及到降低成本、提升获利能力,同时又要管控风险。”IMA主管认证部门董事会主席Rick Thompson先生指出,他在帕科利特-米利肯公司担任首席财务官、秘书及司库,在职业生涯的早期就考取了CMA认证,“获取认证两年后,我被当时所服务的公司提升为成本管理经理,带领50人的财务团队。目前,我工作75%的时间集中于管理会计,剩余25%的时间处理财务报告和财务会计相关的事项。”

“中国公司正登上世界舞台,在全球市场与那些在成本、质量和客户服务方面都堪称一流的公司进行成竞争,利益攸关者希望他们能够达到同样的水准。CFO团队需要带领组织朝着这个方向迈进。”IM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eff Thomson先生指出。加入IMA之前,他在AT&T公司服务多年,担任CFO。

“CFO团队通过战略性商业规划帮助企业实施前瞻性经营环境监测,帮助企业提前制定计划以应对不确定性。遇到问题时,CFO团队被寄予厚望,采取行动带领企业渡过难关并使企业变得更加强大,这些行动包括资产负债表管理、ABC成本法、资源优化等,都是管理会计的重要工具。”Thomson先生补充道。


消息来源: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

 

相关图片

2013年管理会计宣传日倡议书

IMA与国家外国专家局培训中心续约

IMA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一键分享
更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