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云南滇池将打捞“飞虎队”坠落战机

2013-08-15 14:24 10038
空中网宣布,旨在打捞1942年“飞虎队”坠落在云南滇池内战机的计划正式启动,目前第一步的探测定位工作已经开始,联合具备国内顶尖水准的上海海事局海测大队携高精度探测仪器正在滇池探测飞机位置。
  • 如打捞成功将成为世界唯一留存的“飞虎队”战机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8周年 唤起中美联手抗日的光辉记忆

昆明2013年8月15日电 /美通社/ --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8周年,唤起人们对抗日战争历史上中美联手抗日的光辉记忆,经云南省文化厅、昆明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局、昆明滇池管理局、昆明市地方海事局批准以及中国航空博物馆的大力支持下,国内著名的互联网企业空中网宣布,旨在打捞1942年“飞虎队”坠落在云南滇池内战机的计划正式启动,目前第一步的探测定位工作已经开始,联合具备国内顶尖水准的上海海事局海测大队携高精度探测仪器正在滇池探测飞机位置。

“飞虎队”正式名称为美籍志愿团(英文:American Volunteer Group,简称AVG),又称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抗日战争期间,这支由美国飞行人员和中国军人共同组成的空军部队,在中国、缅甸等地对抗日军,因其装备的P-40战斗机涂有鲨鱼利齿而家喻户晓,成为保卫中国领空、抗击日寇侵略重要的一支空中力量。“飞虎队”这批涂着鲨鱼利齿的P-40战斗机,从1941年12月20日首战告捷到1942年7月解散为止,短短半年多时间,共击落298架日军飞机,自己仅损失12名飞行员,是美国人民为支援中国抗击日本法西斯作出的重大贡献。1943年3月10日,以志愿航空队为基础成立了美国陆军第十四航空队,但“飞虎队”的绰号仍保留了下来,继续在中国战场上打击日军,直至取得抗战最终胜利。

据史料记载,1942年5月28日,一架型号为P-40的“飞虎队”战机在进行俯冲轰炸训练时坠入滇池,飞行员不幸遇难,根据该机坠落后,打捞飞行员遗体时的水面标杆照片判断,飞机坠落地基本确定在滇池西岸的大青山垭口附近40多平方公里的水域内。因为该飞机坠入水中时,机身依旧保持完整,而历史上以鲨鱼利齿涂装闻名的“飞虎队”战机在战争中已经消耗殆尽,所以这架战机如能打捞成功,将成为世界上唯一留存的“飞虎队”战机。

上世纪末期,国内多家机构曾经数度尝试打捞,均因难度太大无功而返。负责此次打捞工作的上海海事局海测大队相关人士表示,滇池底部淤积严重,而这架战机已经在水中沉睡了71年,一般探测设备很难奏效,此次探测队将采用多种世界先进的探测仪器,包括声纳,磁力探测仪,浅地层剖面仪等对水下进行扫描。依据当年当事人的回忆,探测队已经圈定多个可疑水域进行全方位探测。

作为国内领先的互联网企业为何参与到水下二战文物的打捞,空中网董事长兼CEO王雷雷解释说:空中网在当下年轻人群体中具有很强的影响力,而作为一个有责任感的互联网企业,其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与它在商业上取得的成功并重,打捞见证历史的战机也是在“打捞”年轻一代对中国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回忆,空中网同时也通过推出包括《坦克世界》、《战机世界》、《战舰世界》等多部战争题材作品,旨在增强中国人民的国防意识以及抵御外辱的决心。

前期的探测定位工作将持续几周时间,之后,潜水员将对可疑地点逐一探摸,力争在一个月内,确认P-40坠落地点。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由上海交大水下研究所负责战机打捞工作。战机出水后,将无偿捐赠给相关政府部门永久收藏。

消息来源:空中网
相关股票:
NASDAQ:KONG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