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基于公众服务平台建设智慧城市

2013-06-28 11:14 5995
近日,2013电子政务理事会年鉴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电子政务理事会副理事长、浪潮软件总裁兼CEO王洪添当选“2012中国电子政务年度人物”。会上,浪潮分析了当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的问题和现状,并就公众服务平台如何构筑智慧城市发表了观点。

济南2013年6月28日电 /美通社/ -- 近日,2013电子政务理事会年鉴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电子政务理事会副理事长、浪潮软件总裁兼CEO王洪添当选“2012中国电子政务年度人物”。会上,浪潮分析了当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的问题和现状,并就公众服务平台如何构筑智慧城市发表了观点,智慧城市建设最关键的是需要创新电子政务发展方式,基于公众服务平台,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创造政府与社会共同参与的智慧城市建设模式。

智慧城市是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知识社会下一代创新环境下的城市形态。智慧城市基于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维基、社交网络、FabLab、LivingLab、综合集成法等工具和方法的应用,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高效利用资源,及时传递、整合、交流、使用城市经济、文化、公共资源、管理服务、市民生活、生态环境等各类信息,提高物与物、物与人、人与人的互联互通、全面感知和利用信息能力,从而能够极大提高政府管理服务能力,以及人民群众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

“以前我们想办理什么手续,交个水电费,都需要一趟趟地跑,而智慧城市建成后,我们就可以将政府业务搬到网上,不管是企业,还是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网上办好;同时平台会根据每个人或企业的自身情况,自动地将他所需要的信息和服务推送到他的面前,实现从过去人找信息和服务,变为信息和服务找人”,浪潮王洪添就智慧城市的应用如此描述。

但是当前,我国的智慧城市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理论准备不够充分,实践经验缺乏,在智慧城市建设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第一,技术基础无法满足智慧城市的发展要求。第二,城市运营管理效率不高,管理机制不健全。第三,社会应用工程建设与公众服务需求匹配度不高。我国的智慧城市建设,大多从技术角度出发,追求新技术、新理念在应用平台上的实现,不是从公众的实际需求出发,没有理清社会应用工程建设与公众服务需求的本质关系,从而造成城市整体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提升缓慢。

浪潮二十多年来致力于地方电子政务的信息化建设,近年开始结合云计算、Web2.0等新兴技术对电子政务建设进行深入研究,开发出定位于智慧城市、基于大数据的公众服务平台。平台能够整合政府和社会信息资源,推动由政府管制为主向以公共服务为主的转变,为公众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强调用户的参与性和互动协作,使公众能够随时、随地、在任何智能设备上个性化地获取信息与服务,同时也使政府有机会通过互联网来改变服务公众的方式。秉承平台即服务的云计算理念,平台可以提供高速服务框架、搜索引擎、推荐引擎、分布式计算等基础服务,以及即时通讯、在线支付、资源共享、位置、地图等应用服务。

浪潮是中国领先的云计算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和云服务商,已经形成涵盖IaaS、PaaS、SaaS三个层面的整体解决方案服务能力。目前,围绕公众服务平台,借助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浪潮已自己研发或联合合作伙伴开发了阳光政务云、健康云、食品安全云、媒体云等十几个行业的智慧应用。在智慧城市方面,浪潮已经与贵州、南京、昆明、哈尔滨等全国26个省、市签署了云计算战略合作协议,其中依托公众服务平台搭建的青岛市“政府公众服务平台”在全国政务网站评比中获得第一名。

电子政务、平安城市、应急指挥、智慧教育、智能社区都将建设在这个平台上,并重点面向网上办事、旅游住宿、教育培训、公众安全、交通出行、社区家庭、消费娱乐、医疗健康等业务领域,为社会公众提供本地化、全面的在线服务。未来浪潮将依托智慧城市的发展契机,积极进行云计算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以公众服务平台全面托起智慧城市的建设,将智慧城市方案推向全国。

消息来源:浪潮集团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