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加快推进云战略落地 浪潮营收超400亿

2013-04-07 10:41 7792
领先的云计算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及服务商浪潮集团对外公布了2012财年业绩及新财年战略。在刚刚过去的2012财年,浪潮集团实行积极的云计算战略,全面向云计算转型,取得了平稳较快的增长,实现营业收入401亿元人民币。

北京2013年4月7日电 /美通社/ -- 4月7日,中国领先的云计算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及服务商浪潮集团对外公布了2012财年业绩及新财年战略。在刚刚过去的2012财年,虽然面临国家 GDP 增速放缓、经济下行压力变大等不利因素,但浪潮集团实行积极的云计算战略,全面向云计算转型,取得了平稳较快的增长,实现营业收入401亿元人民币。此外,浪潮还公布了2013财年发展战略,大力推动区域、行业市场建设,加快推动云计算落地,积极进行云计算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加快向服务供应商转型。

数据表明,浪潮在中国大企业集团500强排名中位列248位;浪潮服务器连续17年蝉联国有品牌销量第一,连续10年政府行业市场占有率第一,浪潮八路服务器市场占有率近20%,超越惠普,居市场第二位;浪潮存储连续9年蝉联国有品牌销量第一;在工信部中国自主品牌软件产品的企业排名中居第一位;浪潮ERP连续10年领跑国内集团管理软件高端市场。

2012年财年,浪潮集团云计算战略在全国各地开花结果,依托智慧城市的发展契机,与贵州、南京、昆明、哈尔滨等全国25个省、市签署了云计算战略合作协议。依托 iCity365智慧城市平台,浪潮为青岛搭建的“政府公众服务平台”在全国政务网站评比中获得第一名。浪潮打造的全国首个城市公安云计算中心、全国首个省级警务云陆续上线,开创了全国公安信息化云计算应用的“先河”。此外,围绕着智慧城市应用,浪潮还推出了食品安全云、卫生云、健康云、民政云等多个行业云,成功助力于全国各地智慧城市的建设。

浪潮凭借自主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和重点产品上取得了重大突破,海量存储系统、高端容错计算机两个国家“863计划”重大专项相继通过验收。其中,浪潮天梭K1是我国第一台基于自主核心技术的关键应用主机产品,它的成功研制使得中国成为继美、日之后世界上第三个掌握新一代主机技术的国家,实现了我们依靠自主装备构建中国信息系统的梦想,我们已经完全有能力替代长期占据我国金融、电信、能源领域的外国信息装备。目前,浪潮天梭K1已经在中国建设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得到了成功应用。2012财年,浪潮研发费用同比增加了31%,申请专利902项,其中发明占60%,申请云计算专利160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8项、国际标准2项、云标准6项,云专利和云标准数量继续位居国内首位。

与国内市场相比,浪潮海外业务的迅猛发展更是2012财年的一大亮点,海外销售收入增长81.6%,业务拓展至44个国家。其中,浪潮天梭K1高端容错计算机成功出口到苏丹,建设了苏丹国家超算中心,这是浪潮在海外的第一个云计算中心;浪潮首次将中国成熟的广电机顶盒中间件标准推广到泰国,泰国较大的运营商 CTH 全面采用浪潮的云电视技术建设其播控系统,项目完成后将覆盖泰国80%的电视观众。软件出口方面,浪潮的通信软件及软件外包的海外业务已覆盖全球34个国家和地区的47个电信运营商。浪潮实现了海外市场拓展和业务规模的大幅提升。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 CEO 孙丕恕表示,“云计算时代的到来,为我国 IT 企业带来了赶超世界的难得机会,我们要以全球的视野来谋划创新。在信息核心装备领域,浪潮要致力于发展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中国云,确保国家信息化基础设施和信息资源的安全。”

2013财年,浪潮继续抓住云计算时代的机遇,加快推进云计算落地,在全国30个省成立省级云公司,将智慧城市方案推向全国。为配合云战略的推广,将积极发展合作伙伴,组建两大联盟:一是积极组织“云海联盟”,携手合作伙伴,完善并丰富行业云解决方案,共同开发应用,并按照行业、产品与上下游合作伙伴组建战略联盟;二是组建国产高端服务器系统产业联盟,联合国产 CPU、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工具软件和应用软件等厂商,努力打造可以与世界发达国家媲美的、安全可靠的软硬件产业链。此外,浪潮将高起点启动64路服务器的研发工作,向主机装备的巅峰再一次发起冲击,确保我国在关键领域的装备国产化替代,维护国家信息安全。未来浪潮旨在通过市场和技术创新“两刃利剑”确立和巩固云计算领导厂商的地位。

消息来源:浪潮集团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