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时尚指数调研揭示20城市时尚消费力

2013-01-07 13:00 14761
时尚传媒集团公布了2012年度覆盖20个城市的调研结果,其中香奈儿居服饰和化妆品榜单首位,周大福、宝马和劳力士分别为最具吸引力珠宝、汽车和腕表品牌,左岸成为中国设计师品牌榜首,上海是在城市时尚消费力榜单中排名第一。

香奈儿成为服饰和化妆品榜首、宝马、周大福、劳力士为最具吸引力品牌,上海居年度时尚消费力城市榜首,左岸成为较受欢迎的设计师品牌

北京2013年1月7日电 /美通社/ -- 1月7日,时尚传媒集团发布了最新的中国时尚指数排行榜,根据2012年针对全国20个城市的消费者调研结果,发布奢侈品品牌吸引力排行榜、各地城市最渴望的服饰、珠宝、腕表、汽车、化妆品品牌,以及十大最具吸引力的中国设计师品牌和中国时尚消费力排行榜。

宝马、伯爵、蒂凡尼、保时捷、周大福、资生堂等数十位品牌代表,北大艺术系教授彭锋,设计师品牌代表贾伟、谢锋,意大利Solid Media International CEO Gaia Grandini女士等嘉宾出席了发布会。

时尚传媒集团总裁刘江、副总裁苏芒、瘦马、张扬正分别公布了2012年度覆盖20个城市的调研结果,其中 Chanel 居服饰和化妆品榜单首位,周大福、宝马和劳力士分别为最具吸引力珠宝、汽车和腕表品牌,左岸成为中国设计师品牌榜首,上海是在城市时尚消费力榜单中排名第一。

上海荣登城市时尚消费力榜首

上海以人均年时尚消费支出86,132元高居时尚力榜首,领衔中国20大城市消费力排行榜,北京人均年时尚支出为71,982元,排名第二。南京则领先广州,天津,深圳,沈阳等城市,成为第三名。 另外,南京人均文化休闲活动支出超过北京位居中国城市第二。沈阳高收入者人均年时尚消费支出占比个人年收入位居中国城市榜首。青岛在社交类消费,南京在服装消费,成都在运动与户外消费,深圳在休闲娱乐消费,北京在高级商场、奢侈品店面和时尚活动方面均排名第一。

二线城市成为奢侈品市场发展的竞争焦点

“品牌渴望地图”部分是依据各城市消费者的调研结果分析得出的各个城市消费者最想购买的时尚品牌。其中,香奈儿成为15个城市消费者短期最渴望的品牌,宝马成为13个城市中最具吸引力的汽车品牌,劳力士成为中国16个城市的最具吸引力手表品牌,周大福成为中国10个城市的最具吸引力珠宝品牌。

中国设计师品牌成为“后奢品”消费的第二战场

在受访者中,有97%的设计师品牌购买者同时拥有国际奢侈品品牌。同时,有 42.5%的受访者同样购买过设计师品牌。代表“新富人群”的受访者已逐渐脱离“盲从大牌”的观念,而倾向于选择带有个性设计的时尚品牌,预示中国设计师品牌的发展正在进入一个黄金时期。

发布会现场,参会的设计师代表、品牌代表和国际国内时尚城市代表还就设计师品牌的发展机遇、时尚品牌的二三线市场战略布局,以及国际时尚城市与中国时尚城市发展对比进行了互动研讨。

2012中国-时尚指数全球发布会现场嘉宾合影
2012中国-时尚指数全球发布会现场嘉宾合影

时尚传媒集团总裁刘江在谈及发起时尚指数调研的初衷时表示,中国时尚产业的发展与成熟,需要专业而系统的行业与市场研究作为基础。希望“时尚指数”的研究项目能够为中国的时尚企业和时尚从业人士提供智力支持与专业指引,并为中国的时尚产业填补基础研究和专业数据的环节。

在讨论奢侈品在二线城市的发展时,集团副总裁张扬正和意大利时尚媒体 CEO Mr. G. Rudella 都谈到,中国消费者对奢侈品的认知更加深刻,消费意识更为成熟与理性,奢侈品市场已经从过去粗放式的增长向精细化发展转变。另一方面,中国市场本身的广阔前景以及拉动欧美市场销售的极大营销价值,决定了奢侈品品牌中国店面扩张与营销投入绝对是势不可挡,中国奢侈品市场竞争只会更加激烈。

对于时尚指数特别关注中国设计师品牌的发展,中国设计师协会李当岐主席也表示,“时尚指数”首次提出“城市时尚消费力”概念,洞察各类型城市的时尚发展状况和未来市场潜力,对于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期的我国时尚产业的持续发展,以及设计师品牌的成长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时尚指数2012榜单

十大最具吸引力的服饰品牌 
排名 十大品牌
1 Chanel香奈儿
2 Hermes爱马仕
3 Dior迪奥
4 Louis Vuitton路易﹒威登
5 Giorgio Armani乔治﹒阿玛尼
6 Gucci古驰
7 Cartier卡地亚
8 Valentino华伦天奴
9 Versace范思哲
10 Burberry巴宝莉

十大最具吸引力的珠宝品牌 
排名 十大品牌
1 Chow Tai Fook周大福
2 Cartier卡地亚
3 Chow Sang Sang周生生
4 Chanel香奈儿
5 Hermes爱马仕
6 Dior迪奥
7 Tiffany & Co.蒂凡尼
8 Bulgari宝格丽
9 Gucci古驰
10 Piaget伯爵

十大最具吸引力的腕表品牌 
排名 十大品牌
1 Rolex劳力士
2 Omega欧米茄
3 Longines浪琴
4 Cartier卡地亚
5 Chanel香奈儿
6 Hermes爱马仕
7 Gucci古驰
8 Vacheron Constantin
  江诗丹顿
9 Dior迪奥
10 Piaget伯爵

十大最具吸引力的化妆品/香水品牌 
排名 十大品牌
1 Chanel香奈儿
2 Lancome兰蔻
3 Estee Lauder雅诗兰黛
4 Dior迪奥
5 Shiseido资生堂
6 Clinique倩碧
7 Biotherm碧欧泉
8 La Mer海蓝之谜
9 SK-Ⅱ
10 Clarins娇韵诗

十大最具吸引力的汽车品牌
排名 十大品牌  
1 BMW宝马  
2 Audi奥迪  
3 Mercedes-Benz梅赛德斯-奔驰
4 Ferrari法拉利
5 Porsche保时捷
6 Land Rover路虎
7 Lamborghini兰博基尼
8 Bentley宾利
9 Lexus雷克萨斯
10 Volvo沃尔沃

20大最具吸引力的中国设计师品牌

排名    二十大品牌

1       ZUOAN左岸

2       TANGY天意

3       NE.TIGER东北虎

4       Alex Wang王培沂

5       Shiatzy Chen夏姿﹒陈

6       BOTAO 薄涛

7       EXCEPTION例外

8       GIOIA PAN潘怡良

9       欧柏兰奴

10     Jimmy Choo周仰杰

11     JEFEN 吉芬

12     JIE.SI 杰施

13     Mouse Ji 禅意

14     ZUCZUG 素然

15     EACHWAY 艺之卉

16     潘黛丽

17     LAJEE 洁

18     DECOSTER 德诗

19     章晓慧

20     Beauty Berry

20城市时尚消费力榜单

城市  排名    人均年时尚消费力(元)

上海  1       86,132

北京  2       71,982

南京  3       62,163

广州  4       58,135

天津  5       55,428

深圳  6       53,909

沈阳  7       53,680

成都  8       53,185

杭州  9       48,459

青岛  10     45,165

武汉  11     41,371

大连  12     38,863

哈尔滨13     37,253

西安  14     36,767

济南  15     34,422

重庆  16     31,019

福州  17     29,956

长春  18     26,278

长沙  19     25,772

郑州  20     24,444

均值 ----    48,390

关于时尚指数调研

2012时尚指数的独家调研委托零点研究咨询机构进行。零点采取了网上问卷调查和街头拦访的调研方式,选取了具有全国代表性的5,117个城镇居民样本 -- 奢侈品及高端 品牌消费者,即所谓的“新富阶层” -- 20岁至45岁之间,男女比例各占一半,一线城市较低家庭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二线城市较低家庭收入为8万元。调查涵盖330个时尚 品牌,涉及70多个相关问题,比如“您认为什么是时尚?” “如果负担得起,3年 内您最渴望购买的品牌是什么?”“提到奢侈品,您第一个想到的是哪个品牌”等。调查 获取了3,571个有效答案。

调研人群覆盖北京、长春、长沙、成都、重庆、大连、福州、广州、哈尔滨、杭州、济南、南京、青岛、上海、沈阳、深圳、天津、武汉、西安、郑州共20个城市。

研究小组还采访了10多位已在中国时尚界工作超过20年的资深专家,听取他们对行业动态、城市时尚发展对比、设计及创意趋势的观点见解。

零售店和精品店的数据资料来自各个品牌的官方网站,其他数据来源包括:国家统计局 、城市年鉴以及行业协会。

关于时尚传媒集团

时尚传媒集团(原《时尚》杂志社)诞生于1993年,总部位于北京,是中国第一个本土化时尚类期刊出版集团。凭借“国际视野、本土意识”的办刊理念,时尚传媒集团率先与美国国际数据集团 (International Data Group)、美国赫斯特公司 (Hearst Corporation)、美国国家地理学会 (National Geographic)、鲍尔消费者传媒有限公司 (Bauer Publish Group)、美国罗岱尔公司 (Rodale INC.)、科特柯罗博媒介有限公司 (CURTCO ROBB MEDIA, LLC) 等多家世界一流的出版集团进行了版权合作,并在合作交流中壮大了“时尚”品牌,完全自创的本土杂志和国外授权的合作杂志共同成长,相得益彰,使时尚传媒集团成为中国期刊界独特的代表,并连续多年被世界品牌实验室评为中国最具价值的500品牌之一。

更多信息,请垂询时尚集团战略部8610 – 65895326 或电邮elainema@trends.com.cn

下载发布会资料及图片请登录公共邮箱: trendsmedia@sina.com 密码:1234567

更多详情请登录专题网: www.trends.com.cn/cti 或关注新浪官方微博: @时尚指数CTI http://e.weibo.com/2783131973

消息来源:时尚传媒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时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