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自助办税终端助纳税服务信息化

2012-12-13 11:00 7669
12月7日,在浪潮技术与应用峰会上,浪潮最新的自助办税终端(ARM)系统及第四代出票机高调亮相。整个系统集丰富的人机交互,精密机电一体化控制、智慧传感识别、智能设备监控管理及30余项自助办税业务应用于一身,以“科技+应用”完美融合。

北京2012年12月13日电 /美通社/ -- 12月7日,在浪潮技术与应用峰会(Inspur World 2012)上,浪潮最新的自助办税终端(ARM)系统及第四代出票机高调亮相。整个系统集丰富的人机交互,精密机电一体化控制、智慧传感识别、智能设备监控管理及30余项自助办税业务应用于一身,以“科技+应用”的完美融合,为参展的客户带来全新的体验,充分诠释了自助办税轻松、便捷、愉悦的特色。用户可在大会展区现场体验最新的自助应用,分享税务行业自助办税系统建设的成功经验,碰撞自助办税前沿应用技术,共同见证云计算与自助办税模式的融合与创新。

作为国内自助办税终端系统领导厂商,浪潮凭借“软硬一体化”整体优势,产品已在全国40多个省级税务系统、200多个地市、1200多个办税服务厅推广应用,服务纳税人愈300万户,受到了广大纳税人及税务机关的普遍欢迎。随着创建服务型政府举措的深入开展,税务总局在建设现代纳税服务体系,为构建和谐征纳关系也正在做积极努力。ARM也将依托“高度集成的自动化”和“人机交互技术”的优势,在未来各项涉税业务的纳税服务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1.减轻大厅办税压力,助推“营改增”顺利实施

近期,随着部分结构性减税政策(特别是“营改增”税制改革)的推行,国税办税大厅纳税人数量将骤增,纳税人的大量增加必然会引起办税大厅业务办理量的激增,给现有的办税大厅工作人员带来更大的办税压力,而由于机构、场地和人员编制的限制,各办税服务厅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大幅提高业务受理能力,势必造成广大纳税人办税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的急剧下降。营改造带来的新问题对税务机关“两个减负”和优化纳税服务的工作思路提出了新的挑战。

自助办税终端给税务机关应对这一挑战提供了一种有效的解决方案,能够有效分流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又让许多纳税人能够低成本、甚至无成本的办理所有的涉税业务。以上海虹口区局为例,“营改增”试点以来,专用发票月平均认证量从原来的16万份上升至41.2万份,增幅达157%,但是上海虹口区局充分利用自助办税终端十分平稳的渡过“营改增”发票认证后的办税高峰期。自助办税终端系统在发挥分流窗口业务、提供非工作时间段的延时服务方面,起到了削峰填谷的作用,将大大助力营改增政策的推行。

2.节约办税成本,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推进自助办税的目的,不仅仅是减轻窗口工作量,更重要的是让纳税人多一种完全出于自愿的办税选择。网上办税是要成本的,需要购置扫描仪、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并支付设备和网络的日常维护费和服务费用。自助办税催生办税资料简省,无需填表,无需提交纸质资料,一卡在手,轻装办税;随时自助,高效便捷。税务机关承担并不算高的自助办税系统建设成本,让许多纳税人能够低成本、甚至无成本办税,是集约化的体现,更是责任的体现。自助申报、报税,自助验旧购票、自助开票、自助代开发票等功能可方便企业办税,减轻小型微型企业的办税负担,促进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完全符合国家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导向。

3.拓展自助办税应用,顺应税务发展方向

(1)国地税一体化自助办税

国地税一体自助办税终端率先实现了“用一台自助终端办两家事”,在同一个办税服务厅,同一台自助办税终端,既可受理国税认证报税业务,又能受理地税个人所得税等凭证打印等业务。联合办税降低了纳税人的纳税成本,避免了纳税人多头跑、多头找、重复排队的情况;对于国税来说能为纳税人提供一站式服务,提高了纳税人满意度;对于地税来说可有效减少税费流失;可实现一举三赢,优化服务促和谐。据统计,全国实现联合办税的办税服务厅已达到459个,共驻政务大厅1005个,随着国税局、地税局合作的深入开展,国地税一体自助办税终端将发挥更大效用。

(2)离厅式自助办税

随着自助办税的应用深入,基于互联网组网模式的自助办税终端就像ATM机一样,已走出自助办税服务厅,走进社区、自助银行、写字楼、集中商圈、批发市场、专业性市场等纳税人集中的场合。纳税人在家门口就可以轻松的完成相关涉税业务的办理。

(3)新的自助办税应用领域不断拓展

随着信息技术及税收业务系统自动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及办税流程的不断简化,需要人工审核的业务在逐渐减少,可由机器自动办理的业务在逐渐增多,伴随着精密机电一体化出票技术的日趋成熟,这将更加有利于将大厅内“非人工审核、可即时办结”的业务、特别是与实物票据处理相关的业务转移到自助办税终端上来。2012 年以来,在办税服务厅的各项涉税业务中,不断涌现出新的自助办税业务模式和产品,主要包括“车购税自助办税终端”、“发票代开自助办税终端”、“多票种(各种通用折叠式机打发票、卷筒、定额发票)的自助发售终端”等。这些新的自助办税业务模式,均具备很强的实物票据处理能力,大大缓解了办税服务厅的办税压力。

4.优秀的人机交互体验和智能化的终端监控管理

自助办税作为一种崭新的服务模式,依托“高度集成的自动化”和“人机交互技术”的优势,未来各项涉税业务的自助办理将变得更加简单。自助办税可为纳税人提供细致、体贴、快捷、高效和以人为本的个性化人机交互服务,在这种模式下,纳税人可随到随办,可便捷、愉悦的控制自己的整个办税操作过程,纳税人不但节省了费用、节省了办税时间,其办税愉悦感和办税遵从度也将得到很大的提高,从而为实现“征收+服务=遵从”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目前,自助办税业务的推广已深入全国,搭建全国统一的自助办税运行维护平台,统一标识,采用丰富的智能化监控技术加强自助办税系统的运行监控与规范化管理,建设高效及时的技术服务保障体系对于保障自助办税业务系统的稳定运行至关重要。浪潮智能化的自助办税监控管理平台在此方面进行了积极且有成效的探索和尝试。

本次Inspur World大会,为各地税务机关加强自助办税业务交流提供了一个公共的平台,这将进一步促进自助办税业务的快速开展。我们坚信,随着自助办税业务的快速发展,多票种的自助发票领购、发票代开、离厅式24小时自助办税、国地税一体化自助办税、“先进的人机交互技术应用”及智能化的自助办税监控管理平台将使自助办税业务更全面,纳税人办税更加简单、便捷、遵从,自助办税之花将开满神州。

消息来源:浪潮集团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