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助力济南国税

2012-11-16 12:32 4580
济南市国家税务局近日与浪潮联合研发了“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是以云计算、物联网、SOA(面向服务架构)、数字证书以及指纹识别等现代高科技技术为支撑,向广大纳税人提供一体化的纳税服务。

北京2012年11月16日电 /美通社/ -- 济南市国家税务局与浪潮联合研发了“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为提高信息化工作水平,提升纳税服务效果,全面构建、完善现代纳税服务体系,济南市国家税务局提出了管理新思路,以广大纳税人实际需求和税务机关高效率运转为核心,与浪潮联合研发了此套服务平台。

浪潮税务行业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示意图
浪潮税务行业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示意图

“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是以云计算、物联网、SOA(面向服务架构)、数字证书以及指纹识别等现代高科技技术为支撑,基于浪潮多年来服务于税务信息化建设的实践经验,通过整合现有税务核心业务流程,疏通税务局内网基础工作平台与外网纳税服务平台的连接通道,向广大纳税人提供一体化的纳税服务。

该平台实现了内部行政管理、风险控制、绩效考评的一体化流程管理,从而实现内网基础工作平台、外网纳税服务平台、行政管理平台、风险控制平台、决策数据平台的“五台合一”。该平台包含8大功能系统,分别为:内部基础工作平台、网上纳税服务平台、征管电子档案系统、岗位风险控制、考核评价、数据挖掘与管理应用系统、行政管理系统。同时,该平台覆盖20余项功能:如税务登记、发票管理、认定管理、税收优惠、证明管理、外网纳税服务、风险预警、政务管理、财务管理、人事管理、信息资源管理、教育培训管理、后期管理等。“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的完成,有效地整合了税局服务资源,提升了纳税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以统筹服务意识、宣传咨询、服务措施、服务平台、纳税人权益、社会化服务、考评机制、服务保障等8个方面为建设依据,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全面实现了涉税事项的信息化、网络化办理,它不仅通过信息化手段有效提高了税务机关工作的流程化和规范化,提升了工作质量,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而且使得广大纳税人充分感受到了科技兴税、服务兴税的迷人魅力:

  • 在服务纳税人方面,纳税人可足不出户地在“网上办税服务厅”办理网上申报、网上认证、远程抄报税、网上审批等多种办税业务,业务办理过程中可充分借助网上12366、在线服务、手机、短信等多种科技手段,实现 “Any Time、Any Where、Any How”(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方式)的3A 式业务办理。该平台切实减少了纳税人去实体办税服务厅的次数,同时避免纳税人重复报送资料,降低了纳税人的办税成本。
  • 在提升税务机关工作质量方面,纳税服务、征管、稽查等部门实现了高效信息联动,简化了110项业务流程,减少了50个涉税事项审批环节,涉税事项审批时间同比节省25%以上,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与此同时,税务机关内部行政管理风险防范意识逐步增强,管理工作规范化得到了极大提升,例如车辆维修工作,通过一体化平台对审核、审批、复核等环节实现了信息流转和网上签字授权,层层审批和信息比对形成闭环管理,自平台运行以来,车辆维修费用节省约12%。
  • 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通过一体化平台部署了各个岗位的风险控制环节,有效落实了制度防腐、科技防腐的要求,实现了党风廉政建设与税收工作全方位渗透融合,廉政建设的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得到了有效增强。自平台运行以来,全市所有税务干部在270项税收执法业务和35项行政管理业务办理过程中,一体化平台实现了随时随地的信息提醒和数据预警;针对重点违规办理税务登记、系统自动发起高风险事项布控巡查92起,将风险意识牢牢贯穿到了全部税务干部的意识中和每个具体的税收行为中。

“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的建成,促使广大税务机关的风险意识逐渐深入人心,规范执法的管理习惯逐步养成;岗责流程的规范化,监督制约的严密,大大压缩了随意用权、违规操作的机会和空间;特别是依托一体化平台的指纹登陆、流程控制、痕迹化监控等技术,以往案件中发生过的一些突出问题,如程序手续混乱、文书资料缺失等现象得到了杜绝。

近年来,济南市国家税务局税收执法准确率始终保持在99.9%以上,在上级历次的巡视、审计、检查中,未发生任何重大问题;济南市国家税务局先后被授予“全国税务系统文明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和“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税务机关的公信力、执行力和形象地位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有助于提高税务机关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促进征纳关系的和谐发展,让纳税人和税务机关实现双赢。

消息来源:浪潮集团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