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春涛:中国水墨的当代演变

上海2012年11月5日电 /美通社/ -- 近日,“陆春涛三千立方水墨空间展”在位于上海著名艺术聚集地 M50 的华府艺术空间开幕。展览尝试以一种当代艺术展的全新视角,不仅将中国水墨的魅力从二维延展至三维空间,同时通过陶瓷、汉服、条案、古琴等多媒材的艺术介入,带来水墨艺术的多元呈现,从而深入探讨中国水墨在当下的发展趋势及价值取向。

陆春涛,中国著名水墨艺术家。与大多数中国水墨画家一样,早期以精研中国传统绘画艺术为主,其中“花之俏”系列作品不仅是艺术家对传统经典艺术的致敬,同时也开启了其水墨艺术发展的新思路。2008年,“江边”、“荒谷”系列相继问世,让陆春涛在传统与当代水墨表达的构成上产生了激烈的艺术思辨,这一时期,也被认为是艺术家水墨生涯中最重要的“墨变”时期,即如何挣脱传统程式美的藩篱,用现代人的真情体悟去构成水墨艺术的当代表达。

本次“陆春涛三千立方水墨空间展”的作品,为艺术家近两年的新作 -- “荷塘系列”。作品无论从形式感、色彩运用或是创作观念上,都较之前有了更加丰富的演变,赋予中国传统笔墨灵动的现代气息。在东西方艺术语言的不断交融中,陆春涛将西方绘画的表现方式演绎在自己的水墨创作里,营造出别样的、具有东方意蕴的精神气象,不仅让艺术家在“荷塘系列”的艺术寻根之路上再次呈现对生命表达的热忱,同时更体现了艺术家对中国当代水墨艺术深刻的人文关怀。

陆春涛的水墨创作,虽源自传统,但却与时俱进,视觉之上的自然之物,在历经艺术家精神再造后便有了如今新水墨图式的另类呈现。在陆春涛看来,水墨的魅力不仅来自画面所传达的意境和品格之美,更让他迷恋的是与笔墨交流时所留下的“手语”痕迹,而这“痕迹”是艺术家情景交融后的心灵写照,更是以现代文人的姿态,重新排演着中国水墨艺术的未来之路。

崇真艺术网为此次“陆春涛三千立方水墨空间展”提供全程媒体推广。作为新兴艺术媒体平台,崇真艺术依托 Trueart.com 首推的艺客服务,利用各项数据的动态调用功能,进而为艺术家及机构提供更便捷的艺术公关服务。

媒体联系人
毛小姐
+86-21-62666063
maoqian@trueart.com

 

消息来源  崇真艺术网

 

现场图片

陆春涛“水乎•墨焉”个展作品

陆春涛“水乎•墨焉”个展作品

陆春涛“水乎•墨焉”个展现场

陆春涛“水乎•墨焉”个展现场

一键分享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