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携手河北联通打造单联发票新系统

2012-09-04 11:28 6844
浪潮发票电子存根系统采用面向服务(SOA)设计方法,对外提供各项WEB服务,以解决与BSS融合工程结合带来的集成问题,并降低集成工作的复杂度。

北京2012年9月4日电 /美通社/ -- 为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的基本要求,促进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中国联通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简称河北联通)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与浪潮集团(简称浪潮)携手打造出河北联通单联发票系统,并在河北省地方税务局(简称河北地税)辖区进行了全面试用和推广,在加强税务监管、提升工作效率和节能降耗等方面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

河北联通单联发票系统始建于2010年9月,同期在衡水各级营业厅进行试点,2011年3月1日,经过河北地税的许可在全省推广,推广使用效果良好。河北联通单联发票系统建设之前,营业发票用量越来越多,发票的申领、库存、存根管理占用越来越多的资源,营业员和后台管理人员的劳动强度随之变大,发票管理和存根保留依然停留在纸质文档阶段,在资料查找、档案管理方面都存在一定弊端。同时,通信行业运营商需要为单独保存纸质发票存根联提供库房,占用了大量企业经营面积,保管成本很高。此外,由于使用多联发票且使用量巨大,造成发票印制成本居高不下,每年需要额外支出200多万元的印刷费用,并消耗掉了大量的纸张,造成了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不符合“可持续发展”、“节能降耗”的要求。

基于以上情况,河北联通向主管税务机关提出申请,将多联发票改为单联发票,实行发票存根联电子化管理,降低发票印制成本,以便进一步盘活资产,降低通信行业运营商的经营成本,并提高对发票工作的管理质量。在充分了解了河北联通的实际情况之后,浪潮基于多年来的税务行业发票管理业务经验,对河北联通的发票管理系统的运行情况进行了充分考察,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为政策指导,对是否满足相关单联发票要求的相关条件进行了全面分析。以河北联通“网络化”、“集中化”的网络特点为建设依据,浪潮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向河北地税及河北联通提出建设纳税人单联发票系统的方案及依据。河北联通通过新建发票管理系统,并整合原有的固网集中计费系统、综合客服系统及移动网BSS系统发票打印相关资源,在内部通过网络访问浪潮发票电子存根系统,实现上述系统开票数据加密,通过自动向地税局远程提供发票明细及汇总数据,实现企业开票数据与地税局自动核验、已使用发票自动核销等功能的完美结合,满足税务机关对单联发票监管的要求。

后来,伴随着中国联通业务的不断发展,中国联通在北方六省开展了固网、移动融合业务,提出了“一副面孔、一种语言”的信息化建设思路。河北联通按照集团集中化建设要求,承建BSS融合工程,浪潮发票电子存根系统作为外围系统,为适应新BSS融合工程的需要,于2011年7月,重新制定了与联通业务系统的接口,确定了整个系统平滑过渡的演进原则。浪潮发票电子存根系统采用面向服务(SOA)设计方法,对外提供各项WEB服务,以解决与BSS融合工程结合带来的集成问题,并降低集成工作的复杂度。2012年7月底,河北联通新BSS融合工程上线,浪潮发票电子存根系统也按预期要求,顺利割接上线,并按照预期要求,对外提供各项WEB服务,为BSS融合工程的平稳运转及平滑过渡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整个单联发票系统上线之后,河北联通按照河北地税要求定期上报发票使用数据,河北地税可使用税局端的监管管理系统,针对每张发票电子存根进行查询及追溯,做到完整、准确、及时、可靠地核查发票使用情况,并通过对相关登记信息的管理,做到发票只有在河北地税的许可下方可进行开具,既提高办事人员工作效率,也可规范纳税人内部发票管理水平。截止2012年7月底,整个单联发票系统累计实现单联发票开具7300万份,发票开具总额达141.2亿元,有效地降低河北联通的发票印制、仓储和管理成本,年节省成本约300万元,有效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单联发票系统的顺利推广,不仅提高了税务主管部门对发票管理的准确性、便捷性要求,营造出了和谐的税收环境,而且为企业降低了运营成本,节约了社会资源,符合国家节能降耗、推行绿色经济、低碳经济的号召,树立了推进节约型社会的典型案例。同时,浪潮发票电子存根系统与河北联通新旧BSS系统的精彩对接,树立了联通北方六省BSS系统与浪潮发票电子存根系统结合的典范,既保护了企业原有的投资,保证了业务系统的平稳过渡,同时浪潮单联发票系统为建设节能型社会的努力和贡献将向更好更快的目标发展。

消息来源:浪潮集团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