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信托业成财富管理主力军

2012-08-16 16:25 2733
2008年以来,中国信托业的信托资产规模几乎每年以约一万亿元的增长不断刷新纪录。

--《中国信托业发展报告(2012)》发布

北京2012年8月16日电 /美通社亚洲/ -- 2008年以来,中国信托业的信托资产规模每年以约一万亿元的增长不断刷新纪录,2012年6月末达到5.54万亿。信托业管理的资产规模已经远远超过公募基金行业,直追保险业资产规模。

为探究中国信托业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原因,阐释中国信托业在中国金融体系中的独特价值,探讨中国信托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平安信托与21世纪传媒集团旗下《环球企业家》、《21世纪经济报道》于8月9日联合发布《中国信托业发展报告(2012)》,并举办主题为“财富管理新格局与信托业的未来”的中国信托业高峰论坛。

中国银监会非银部主任柯卡生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中信信托副总经理王道远和平安信托副总经理何勇分别就各自公司在综合金融服务和高端财富管理方面的实践进行了介绍。

中信信托董事长蒲坚、平安信托董事长童恺、北京信托总经理王晓龙等就“财富管理市场发展与信托业的未来”进行了对话;中粮信托总经理辛伟、长安信托常务副总裁陈英、华润信托副总裁路强等就“信托业务转型与信托产品创新”进行了研讨。

信托业高速发展之因

2008年底1.22万亿;2009年底2.01万亿;2010年底3.04万亿;2011年底4.81万亿;2012年6月末5.54万亿。 2008年以来,中国信托业的信托资产规模几乎每年以约一万亿元的增长不断刷新纪录。

《报告》认为,中国信托公司的持续高速发展主要得益于:中国经济在过去20年保持高增长,使得国民财富迅速积累,居民对投资理财的需求迅速增加;在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金融体制下,信托公司相比其它各类金融机构,投资范围最为广泛,投资方式最为灵活;持续的银行信贷规模管控环境下,信托公司满足了企业的融资需求;大量高素质人才加盟信托业。此外,中国银监会对信托业的科学定位和监管,也是信托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

《报告》同时指出,信托公司未来发展也存在不少隐忧和较大的不确定性。信托公司在具有较大不确定性的经营环境中,内部存在较大的风险管理压力,外部面临着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现有的以融资为主的业务结构难以持续,未来必须确定更清晰和可执行的发展战略,有效控制风险,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业务转型,才能生存和实现可持续发展。

《报告》建议,信托公司应根据自身的资源禀赋和发展理念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可供选择的方向包括:专业私人财富管理信托公司;专业的金融信托服务机构;以投资管理为主的专业信托公司;综合性的信托公司;金融控股集团等。

信托业3年为投资者创造收益逾2400亿元

《报告》认为,中国信托业在中国金融体系中的重要价值表现在:促进储蓄向投资的转化,提高金融体系运行效率;信托是天然的产融结合工具,服务实体经济具有突出的优势;信托公司已成为中国的金融产品创新基地;信托公司满足了居民的投资理财需求,创造了巨额的财产性收益。

《报告》通过对平安信托超过700名客户的抽样调查显示,约3/4的信托产品投资者既往投资信托产品实现了9%以上的平均年化收益。未来三年内,约2/3的信托产品投资者计划增加信托产品购买金额。

据统计,2009-2011年,信托公司全行业累计分配信托收益分别为552.29亿元、678.04亿元、1177.51亿元。信托公司通过专业运作信托资金,分享了实体经济发展的成果,所获得的收益,绝大部分都分配给了投资者,信托公司只收取了有限的信托报酬,真正体现了“受人之托 代人理财”,理财成果主要归受益人所有。

房地产信托整体风险可控

《报告》认为,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持续深入,限购政策导致成交量下降,银行开发贷收紧加剧开发商资金链紧张,必然影响到为其提供资金支持的信托公司。

截至2012年6月末,房地产信托余额为6751.49亿元,扣除开发商以资产认购信托计划劣后受益权的部分,以及以单一资金信托(委托人包括银行理财计划,各种机构投资者等)方式投资房地产信托的部分,才是信托公司真正要向自然人投资者兑付的。

《报告》称,信托行业需要向自然人投资者兑付的房地产信托余额低于3000亿元,兑付的高峰期是在2013年上半年。

信托公司为房地产项目融资,通行的规则是抵押率必须低于40%。目前,大多数房地产信托面临的风险不是价值风险,而是流动性风险。信托公司拥有的风险化解手段较多,房地产信托整体风险可控。

私人银行和信托公司争夺高净值客户

《报告》通过对平安信托超过700名客户的抽样调查显示,半数以上信托产品投资者金融资产总额超千万。67.6%的信托产品投资者同时是私人银行的客户。

调查同时显示,中国高端财富管理市场“产品驱动”特征明显,在评述私人银行和信托公司的关系时,55.1%的投资者认同“谁能提供好产品,我就选谁”。

《报告》系统分析中国财富管理管理市场各竞争主体后认为,信托公司和私人银行已成为中国高端财富管理服务最主要的两大提供商。

《报告》认为:私人银行依托其母体有庞大的客户基础,而信托公司在产品设计上拥有独一无二的灵活性;信托公司和私人银行争夺高净值客户是必然趋势;当前财富管理市场“产品驱动”特征明显,信托公司具有先发优势。

消息来源:环球企业家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