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助力揭阳“两业”税收管理上台阶

2012-08-16 12:47 4413

北京2012年8月16日电 /美通社亚洲/ -- 经过近一年的精心准备,由广东省揭阳市地税局和浪潮集团合作开发的建安房地产业税源控管系统三期项目在全市同步成功上线,标志着广东省揭阳市建筑安装业、房地产业税收管理水平迈上了新台阶,将有效地促进该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建筑业、房地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举足轻重,税收收入比重高,征管难度大,是地方经济和地方税收的重点行业税源之一。为进一步提升该行业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揭阳市局制定了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基本原则,于2007年底与浪潮集团开始着手研究开发建安房地产税源控管系统,前两期建设于2009年在全市成功上线,该系统对规范行业税收管理,促进行业税源大幅增长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进一步巩固成果、扩大战果,揭阳局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于2011年7月份正式启动三期建设,并于近期完成试运行并正式上线。

前期的建设,主要完成了项目登记、环节登记、信息采集、充分利用政府第三方信息等功能,以项目为基本登记单元逐步建立起了建安、房地产业项目税源数据库,并应用数据分析、实施控管、纳税评估等手段,实现项目税源的全程控管,开创了两业税源控管新模式。在前期的基础上,揭阳地税启动了以拓展系统功能为研发重点的三期建设,同时全面完善优化两业系统的功能,通过地税与房管信息实时共享,实现“关联登记、信息共享、全程控管、一体管理”的建设目标,从源头上强化了税源监管,堵塞征管漏洞,大大提高了行业税收管理水平。

1、拓展业务范围,实现链式管理。

在实现建安、房地产开发项目管理的基础上,本期将土地交易相关的国有土地出(转)让、土地出租出借等业务;房地产开发的前期业务,如监理、设计、勘探等业务;以及房屋保有环节的物业管理、房屋出租、家居装修、存量房交易等业务,全部纳入两业管理;同时对增量房的契税申报和自建房的管理一并纳入管理。

2、建立了房源库和地籍库。

为了规范数据,提高数据的准确性和应用效率,在与房管局、土管局建立信息共享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起房源库和地籍库,保证两业系统的统一、规范管理,有利于与政府其他部门的信息交互。

3、联合房管局、国土局等部门,实现与多部门的信息共享。

为推进该系统深入推广应用,揭阳市地税局积极争取各级党政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建立涉税信息共享机制,促请市政府出台《揭阳市涉税信息交换和共享办法》,以规范性文件形式明确31个部门和单位提供涉税信息的义务。为该系统三期项目的开发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揭阳市地税局与浪潮集团依据此规范,率先构建地税-房管信息实时共享机制,研究、开发并联合房管部门推广应用“地税-房管交易税收信息实时共享系统”。实现房管局房屋信息与地税局纳税信息的共享,保证只有纳税后的房屋才可以办证,有效保证了先税后证的实施,堵塞税收征管漏洞,从源头上加强税源管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房地产税收管理。

4、应用委托代征系统,降低征收成本,加强税收控管。

为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堵塞税收征管漏洞,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和服务水平,在实现两业链式管理的基础上,揭阳市地税局与浪潮集团合作研发了委托代征系统。按照双方自愿、简便征收、强化管理和依法委托的原则,委托物业公司、商场管理单位代为征收出租、家装、印花税等房屋保有环节的税款。通过系统的应用,降低了征纳成本,优化了纳税服务,加强税收控管。

5、丰富、完善了“两业”税源控管系统功能。

为满足涉税信息的审批和流转需求,系统新增了工作流的自定义功能,实现对流程的环节、流转条件、环节处理人员的灵活定义,以满足不同业务、不同税务机关业务流程的不同;增加与房价评税系统接口,以对存量房的价格进行准确评估,防止低报房价,少缴税;增加两业系统与大集中系统、在线发票系统的接口,以实现按项目申报缴税、按项目开票的业务操作,实现精细化管理,防止税额流失。

建安房地产税源控管系统的推广应用,有效地促进了该行业税收的大幅增长,为揭阳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财力保障。该系统的成功开发也得到了国家税务总局、省地税局、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宋兰认为“揭阳地税开发建安业和房地产业税源控管系统的经验非常珍贵,开了全国的先河”。广东省地税局专门在揭阳市召开现场会并在全省推广应用,该系统还获得了2010年度揭阳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消息来源:浪潮集团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