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浙大网新携手华数布局“云端”

浙大网新进军云计算,一是出于其“智慧城市”战略布局的需要,二是迎合了产业蓬勃发展的需求。

杭州2012年6月25日电 /美通社亚洲/ -- 6月19日晚,浙大网新(上海证交所 600797)发布公告称,将联合华数网通信息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数”)等数家公司共同投资组建浙江华通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通云数据”)。华通云数据主要经营范围为互联网业务的经营和服务,包括云数据中心的建设、运营和机柜资源、云资源、带宽资源租赁等业务。

公告一经发布,便引起业界强烈的关注,20日早盘浙大网新(600797)强势涨停。

浙大网新品牌战略部经理张洁萍表示,浙大网新进军云计算,一是出于其“智慧城市”战略布局的需要,二是迎合了产业蓬勃发展的需求。

浙大网新在其成立的前十年一直致力于中国城市信息化建设,并于2009年提出了基于“智能+互联+协同”的“智慧城市”理念,以智能科技提升城市运营管理的水平,以绿色技术支撑城市的可持续发展,面向城市运作管理、城市应用服务提供一揽子的解决方案和系统服务。浙大网新深知,未来必然是云计算的竞争时代,只有强力打造好云服务后台,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智慧城市。因此,近几年浙大网新一直在云计算领域谋篇布局。

而从国内外数据中心市场的发展状况来看,随着互联网应用的进一步发展,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出现,未来五年云计算产业将进入黄金机遇期。云计算发展所带来的业务量、信息量及用户数量的快速膨胀,迫切需要规模化的数据中心(IDC)来提供平台支持;据统计,2010年国内IDC市场规模达到102.2亿元人民币,近5年复合增长率为49%,高于全球增长水平。预计未来2-3年,在政府、金融、物流、制造、电商等多元行业信息化发展拉动作用下中国IDC市场将保持高速发展。

仅以浙江省为例,浙江省经济发达、素有“中国民营企业风向标”的称号,拥有阿里巴巴等大型电商企业及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另外杭州市“十二五”规划,将杭州市定位成“国际重要旅游休闲中心、全国文化创意中心、全国电子商务中心、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高技术产业基地”; 杭州市还被国家列为全国首批五个云计算产业基地的城市。上述企业信息化建设、城市定位目标实现都需要发达的信息基础设施作支撑。可以预见,未来浙江省、杭州市企业、社会信息化、行业信息化对大规模、高性能的数据中心需求将愈加迫切,这些均为杭州数据中心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市场基础。

浙大网新选择与华数合作是产业链上互利共赢的强强联合。华数网通信息港有限公司是中国较大的互动电视/IPTV运营商、3G手机电视运营商、互联网电视运营商之一 -- 华数数字电视传媒集团的子公司。华数集团通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华数宽带数据通信产业、华数有线电视网络产业、华数新媒体产业三大产业板块。华数在广电领域拥有的客户优势、技术优势、专业团队优势、市场拓展能力优势等,都将为云数据中心产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运营环境,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浙大网新之前与华数一直保持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此次的共同投资正是浙大网新在云计算领域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为浙大网新进军三网融合,并全面服务于智慧城市战略开启新的篇章。

IT业近年来可谓是风起“云”涌,各大高科技企业都在向云端跨步,各类业务向云端迁移也是大势所趋。面对未来的市场竞争,华通云数据也设定了自身的发展方向和战略布局。在成立之初,新公司主要依托华数集团在宽带数据通讯、有线电视网络及新媒体产业强大的资源及客户优势,依托浙大网新在智慧城市领域的云服务平台建设能力、客户优势及IT运维能力,利用自有团队的数据中心运营经验、优势节能技术,及各方股东的资金优势,进行互联网数据中心的建设、运营。在未来三年,将利用“基于液冷的大风量小温差无气流短路柜内节能、恒低温水冷源、节能高效服务器”等节能技术,先后建设杭州西湖区转塘数据中心8000平方米、淳安千岛湖水冷数据中心16000平方米、金华九峰水冷数据中心5000平方米、上海浦东金桥数据中心4200平方米,至2015年共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总面积38200平方米数据中心。同时,在条件成熟时,公司将积极拓展云计算服务产业领域的发展,形成具有行业特色、产业优势的云数据中心产业。

此外,华通云数据在机房选址方面独具慧眼,杭州西湖区转塘数据中心位于杭州云计算产业园内,直接对接市场;淳安千岛湖数据中心和金华九峰数据中心紧邻水库,可以利用水库的恒低温水源作为机房的冷却水源,几乎不产生制冷的电力消耗。再配合上IDC运营团队在如何建设绿色节能的机房具备了大量的实践经验,经过充分的理论验证和实际试验,使PUE值从平均2.1值下降到1.5,能为机房直接节约每年25%以上的运行成本,从而提升市场竞争能力。

消息来源:浙大网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相关股票:
Shanghai:600797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