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如何运用管理会计理念为企业创造价值

2012-05-16 10:52 4612
为进一步推广管理会计的理念,IMA 倡导从今年起将每年的5月6日定为“管理会计宣传日”,联合管理会计领域专家、学者和实战家一起,深入探索管理会计的实用价值。此倡议得到外专局、国资委、学术界和企业界的积极响应。
 

2012年春季 IMA 中国区庆祝酒会暨 CMA 高分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北京2012年5月16日电 /美通社亚洲/ -- 5月13日,主题为“管理会计创造价值 -- 人财兼德”的2012年春季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中国区庆祝酒会暨 CMA 高分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近140名 IMA 会员集聚一堂,探讨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如何运用管理会计理念为企业创造价值。


崔谨等人对话

欧债危机久拖不决,欧洲的一些企业、甚至欧洲政府如希腊和西班牙,都向中国企业伸出了橄榄枝。如何抓住时机顺势而为,制定有效的投融资战略,通过收购兼并实现企业跨越式增长,是每个有实力的中国企业的首席财务官(CFO)都在思考的问题。“企业要从战略发展的高度制定投融资方案,并跟国家有关部门进行沟通,让他们认识到收购不仅是单个企业的行为,而是和‘调结构、保增长’的政策密切关联,国家对此有很多优惠政策和支持收购兼并的融资政策,企业应该把握这样的时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实现中国企业的升级换代。”中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王久华表示。

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公司执行副总裁邹志英曾参与过多次跨国并购,她指出并购能否成功的关键在于文化整合和系统整合,75%的并购不成够都是因为整合造成的。要解决这一问题,全面的尽职调查非常重要,并购之前需要进行财务、运营、风险以及合规等多维度的综合评估,这样才能实现并购的协同效应即1+1>2,而这些恰恰是管理会计的核心价值所在。

虽然当下是企业到海外并购的良机,与会嘉宾提醒企业还是要量体裁衣、量力而行。全球经济形势尚未明朗,国内力推结构调整,经济增速也有所放缓,在这种情势下,企业注重“现金为王”的理念。“掌控好现金流才能保证企业立于不败之地,实力不太雄厚的企业不宜做太多扩张。”摩托罗拉公司中国区财务总监薛桃指出。

西门子中国工业业务领域东北亚区商务监控部总监黄纯凤指出,要确保企业活动合理化,实现永续经营,管理会计和以风险为导向的内控二者缺一不可。

无论是1+1>2的收购兼并,还是更精更准的现金流预测,都对企业财务管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中国,政府和各个公司都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关注和发展专业化人才,随着单个公司的压力越来越大,制定正确的战略决策变得越来越重要,对于一个企业的领导层来说,管理会计人员是独一无二值得信任的商业咨询师。”IMA 国际业务运营经理 Jim Piechowski 表示。

IMA 旗下的 CMA 认证是财务管理领域的黄金证书,自进入中国以来得到国家外国专家局、国资委、财政部等部委的大力支持。截至目前,在中国地区获得 CMA 认证资格的人数已经超过1000人。“管理会计对央企正在开展的全面预算管理、绩效评估、资金集中管理,以及会计信息化等,具有很强的实用性。最近,国家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领导对 CMA 推广也很重视,多次询问有关情况,并指示有关协会加强研究,逐步着手在税务、金融、证券等领域进行推广。”国家外国专家局培训中心副主任王香荣透露。

为进一步推广管理会计的理念,IMA 倡导从今年起将每年的5月6日定为“管理会计宣传日”,联合管理会计领域专家、学者和实战家一起,深入探索管理会计的实用价值。此倡议得到外专局、国资委、学术界和企业界的积极响应。

关于 IMA

IMA®(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是由全球管理会计师和财务专业人士组成的协会。作为全球规模较大、最受推崇的专业协会之一,IMA 致力于推动管理会计行业的发展。全球范围内,IMA 通过开展研究、CMA®(注册管理会计师认证)课程、继续教育、积累人脉以及提倡行业较高道德标准等措施支持行业发展。IMA 在全球120个国家、200家地方分会中拥有超过65,000名会员,并通过设在美国新泽西州蒙特韦尔、瑞典苏黎世、阿联酋迪拜和中国北京的办事处提供本地化服务。

消息来源: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