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友达光电发表内嵌式多点触控面板新技术及0.69mm超薄手机面板

2007-10-18 16:44 2064

人因介面及系统整合功能成为行动显示技术新潮流

新竹10月18日电 /新华美通/ -- 友达光电今天发表多项突破性的行动显示技术,包括两款4.3吋运用两种不同内嵌式多点触控面板 (In-Cell Multi-Touch Panel) 技术,及仅 0.69mm 世界较薄(1)的手机用1.9吋 TFT-LCD 面板,充分显示友达持续坚持中小尺寸产品自主研发及提高面板附加价值的企图心。这些最新的行动显示技术将于本月24至26日于日本横滨展出的国际平面显示器展 FPD International 2007中亮丽登场。

今年行动显示技术的焦点莫过于多点触控面板技术,不同于一般外挂式的触控面板,友达此次新发表的两款4.3吋多点触控面板技术,面板解析度为480x272,均采用内嵌式,即触控功能直接整合于面板生产制程中,不必再加一层触控玻璃,因此可维持原面板的薄度仅 2.2mm,相对轻薄。同时抗炫光的效果也十分显著,不但在阳光下依旧清晰可辨,也能维持良好的色彩饱和度。同时这两款也都克服传统触控面板仍需不时校正的麻烦,拥有不需校正且能多点触控的功能,让使用者轻松享受手指在面板上滑动即可发号施令的全新经验。友达已耕耘触控面板技术多年,这两款内嵌式多点触控面板技术采用友达多项专利技术,也是目前全球少数能直接整合于面板前段制程的触控面板技术之一,预计2008年可量产问市。

另外,友达也发表一款超薄手机面板,除了运用最新的玻璃薄化技术,同时也成功地整合相关元件的薄化,这款行动电话用1.9吋 TFT-LCD 面板模组仅有0.69mm,是目前所知全球较薄的行动电话面板,比我们经常使用的信用卡还要再少13%的厚度,重量只有2.2克,更维持400 nits 的高亮度,是真正符合行动电话“轻、薄、美、亮”需求的新技术。

友达副总经理暨消费产品显示器营运群总经理刘军廷博士表示,“行动显示技术发展的新思惟未来将更着重人因介面及系统整合功能,而身为专业面板供应商的友达将发挥面板制程整合的优势,提升面板附加价值,提供更符合客户及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及技术。”

其他重要的人因介面技术发表,还包括一款7吋车用面板,两侧可同时观看平面或立体的不同影像,例如,驾驶座观看 2D 平面的 GPS 全球导航系统,乘客座则可享受 3D 立体游戏软体。而另一项重要的系统整合技术发表,是友达首次针对行动产业处理器介面 (MIPI, Mobile Industry Processor Interface) 开发的2.2吋手机面板,可提供超高速资料传输及省电功能,该介面是目前智慧型手机的开发平台,并可推动整个行动产业的价值链成长。

友达同时也加速对突显影像层次及改善动态影像技术的开发,以因应行动装置对于播放多媒体影像的需求。其中包括提升对比度达3500:1,亮度达450 nits 的2.4吋 VGA 手机面板,及一支 HiColor 2.4吋 VGA 手机面板,色彩饱和度可达 NTSC100%,十分出色。另一款2.8吋 VGA 手机面板,运用 APE-mobile 先进影像优化技术以及内建式动态光源感测器 (Embedded Ambient Light Sensor),能随外在光源动态调整背光亮度,省电可达50%以上。

友达光电4.3吋内嵌式多点触控面板(In-Cell Multi-Touch Panel)技术及1.9吋全球较薄 0.69mm 的手机面板新闻照片下载处: http://AUO.com/auoDEV/pressroom.php?sec=Photos&ls=tc 。由本网站下载之照片,版权为友达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所有,媒体刊登请注明照片来源。

友达光电简介

友达光电是国内第一大及全球前三大(2)的液晶面板设计、研发及制造公司。友达光电产品涵盖1.5吋至65吋应用广泛的 TFT-LCD 面板,是全球少数供应大、中、小完整尺寸产品线之厂商。2006年创造了90亿美元的营业额,现全球员工人数超过42,000人,分布于中国大陆、台湾、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荷兰及等世界营运据点。友达光电亦是全球第一家于美国纽约证交所 (NYSE) 股票公开上市之 TFT-LCD 制造公司。网址:http://AUO.com 。

免责声明

友达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友达”或“本公司”)(台湾证交所交易代号:2409;纽约证交所交易代号:AUO);世界前三大生产大尺寸 TFT-LCD 之面板制造商,今天发布上述新闻。本新闻稿中之陈述除有关历史性事实外,尚包含美国1933年“证券法”第 27A 项和1934年“证券交易法”第 21E 项中定义的前瞻性陈述。这些前瞻性陈述根据本公司管理阶层当时包含有关未来营收,成本,财务表现,技术变化,产能,产能利用率,产出效益,制程及区域化多样性,未来扩充计画及营业策略及其他各相关事项等的期待、预测以及信念而编制。这些前瞻性陈述取决于许多可知或不可知风险及不确定性,且可能导致本公司的实际业绩可能会与前瞻性陈述所列明或意涵的业绩有重大差别。可能会引致实际业绩与前瞻性陈述所反映的业绩有重大差别的因素包括平面显示器产业发展的步伐及该等市场的需求增长、本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及接受度、本公司技术发展风险、竞争因素,及本公司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并在2007年7月2日刊登于第 20-F 表格的本公司2006年年报里所载的“风险因素”中述及之其他风险。

注解:

(1):根据截至发稿日期2007年10月18日友达所能搜集之市场资料

(2):资料来源:根据2007年八月 DisplaySearch 公司所公布的第二季出货量报告,该资料仅供参考,友达光电就相关资料并不背书或为任何声明。

消息来源:友达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相关股票:
NYSE:AUO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食品饮料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