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3M 公司再投巨资,全力支持中国淡水保护项目

2007-10-09 15:16 5354

-- 携手国际环保组织,共推环保新理念

北京10月9日电 /新华美通/ -- 以多元化科技和创新著称的世界500强企业 -- 3M 公司今日宣布,其下属的 3M 基金向 CI·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捐赠100万美元用于“饮水护源 和谐共赢” 中国淡水保护项目,为这一极具前瞻性的基于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的淡水保护项目贡献力量。CI·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主任兼首席科学家吕植、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环境研究所所长廖文根以及 3M 全球中央执委、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余俊雄先生出席了隆重的捐赠及项目启动仪式。

(Photo: http://www.prnasia.com/sa/200710091455.JPG )

(Logo: http://www.prnasia.com/sa/200709050959-min.jpg )

水污染和水资源匮乏是当今人类社会面临的两大难题。20世纪50年代以后,全球人口急剧增长,工业发展迅速。一方面,人类对水资源的需求以惊人的速度扩大;另一方面,日益严重的水污染蚕食大量可供消费的水资源。中国的水资源情况也不容乐观。

此次中国淡水保护的项目地主要在中国西南山地,该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以及邻近的青藏高原是亚洲几乎所有大江大河的发源地,被誉为“亚洲水塔”,世界上45%的人口居住在这些江河的流域内。“亚洲水塔”的命运和它的生态状况影响着中国、东南亚和南亚的近三亿人口,而这一区域正受到植被破坏、湿地退化的威胁。据悉,中国西南部的冰川已退化了近五分之一,而这将影响到2500万中国人的淡水供给。中国的淡水资源问题迫在眉睫,政府已将水资源缺乏作为影响经济发展的首要障碍之一。而在中国的660个城市中,有400个就正受到水资源缺乏的影响。

“饮水护源 和谐共赢” 淡水保护项目由国际著名环保组织 -- CI·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发起,旨在通过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的试点实施,探索如何应用有效的经济手段缓解水资源保护与地区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并将成功模式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区别于滇池治理等针对遭受严重污染水体的治理项目,该项目重点关注尚未被污染的江河上游水源,运用基于市场运作的生态补偿机制维护“用水者”和“供水者”之间环境与经济利益的平衡,进而遏制或减缓水体被污染的趋势,从而经济有效的实现水源地保护。其主要运作模式为水源下游的用水群体支持上游水源地社区对植被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恢复,形成市场化运作的水资源有偿使用模式。

淡水保护项目第一阶段工作初步选定云南省丽江市和四川省平武县进行流域生态补偿试点,通过试点示范寻找水源地保护的可持续的资金机制和有效的解决途径。除了致力于开展示范项目以保护水源地外,项目还将建立长江流域上游生态分区指标体系与评价方法以筛选出重要的生态保护单元,探索中国水源地保护基金的框架,以及提高淡水资源保护的公众意识。这些对水源地保护市场机制的开创性探索,将具有先锋的示范作用。

CI·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主任兼首席科学家吕植教授表示:“3M 基金向 CI·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捐助100万美金作为“森林多重效益”项目的延续。这项资助,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并会吸引到更多企业以及政府对水源地保护的关注和支持我们希望能鼓励更多合作伙伴支持自然资源保护。不论是在目前的项目初期设计阶段还是在未来的具体实施阶段,CI·山水自然保护中心都会继续促进当地社区的参与,同相关政府机构、研究中心和非政府组织等保持合作,共同促成上述目标的实现。”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环境研究所所长廖文根表示:“近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淡水资源的保护工作,采取了一系列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的政策措施。但在实践过程中,也深刻感受到有关生态建设的经济政策严重短缺。这种状况使得生态效益及相关的经济效益在保护者与受益者,破坏者与受害者之间的不公平分配,受益者无偿占有生态效益,保护者得不到应有的经济激励。要解决这类问题必须建立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因此 CI·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发起的淡水保护项目意义非常重大。同时,我也很高兴看到 3M 这样的国际大型企业支持中国的淡水保护工作。”

“我们非常欣赏此次淡水保护项目通过引入市场机制探索水源保护新方法的前瞻性环保理念,这一理念正符合了 3M 尊重科学同时鼓励创新的精神。3M 希望能为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尽一份绵薄之力。” 3M 全球中央执委、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余俊雄先生表示。“保护环境、承担社会责任、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是 3M 公司对社会的长期承诺。过去几年,3M 公司积极支持 CI·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在中国的项目,此次将是 3M 公司再度和我们的战略伙伴携手,将水资源保护的创新机制引进中国,作为环保的积极提倡者和领先者,我们希望在环保创新方面起到积极的带头作用!”

“饮水护源 和谐共赢”中国淡水保护项目是继 3M 基金捐赠300万美元资助 CI·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开展 “森林多重效益项目” (FCCB) 之后,双方在环保领域的再度合作。“森林多重效益项目” (FCCB) 对森林碳汇方面的不懈努力和探索,已经被证明对通过市场机制来可持续地支持中国自然资源管理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基于“森林多重效益项目”的成功,以及对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前景的看好,3M 再次向 CI·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捐赠了100万美元,希望推动这一环保新方式在中国的成功试点,更以此吸引到更多企业以及政府对水源保护的关注和支持。

早在1950年,3M 就成立了当时美国较早的慈善基金之一 -- 3M 基金。作为全球资助环境保护策略的一部分,3M 基金长期支持 CI·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开展治理中国西南地区的植被保护和多物种环境生态的造林工程,包括中国西南地区的“森林多重效益项目”,以支持中国的生态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

3M 公司简介

3M 公司创建于1902年,总部设在美国明苏达州的圣保罗市,是世界著名的多元化科技跨国企业。3M 公司素以勇于创新、产品繁多著称于世,在其百多年历史中开发了六万多种高品质产品,百年来,3M 的产品已深入人们的生活,从家庭用品到医疗用品,从运输、建筑到商业、教育和电子、通信等各个领域。现代社会中,世界上有50%的人每天直接或间接地接触到 3M 公司的产品。

3M 公司在全球65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年营业额逾229亿美元。作为世界500强的企业之一,连续多年被《商业周刊》评为全球最具创新精神的20家公司之一,并连续两年入选《财富》杂志“最受赞赏的在华外商投资企业”之一。2006年,3M 再次被《财富》周刊评为全球最受尊敬的20家公司之一,被翰威特咨询及《财富》评为大中华区“最具领导力企业”第二名。

3M 中国有限公司于1984年11月在中国注册成立,至今已有23年的历史,是在经济特区之外成立的中国第一家外商独资企业,在中国投资超过5.7亿美元。目前 3M 公司在中国建立了十二家公司、八个生产基地、二十一个办事处、三个技术中心,和一个研发中心,员工超过4,800人。

CI·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简介

CI·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是保护国际(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 简称 CI)在中国的唯一授权机构。CI成立于1987年,是从事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的非营利性国际组织。 CI的近1000名工作人员来自四十多个国家,有2/3的人在生物多样性受威胁最严重的国家做实地工作,其中90%的工作人员是这些国家的公民。CI 于2002年在中国设立办公室,该办公室已正式注册成为国内机构,并经CI 授权成立为 CI·山水自然保护中心。CI·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本着讲求实际、以人为本的原则,注重当地社区、企业和公众的参与,以及协调和影响政府与企业等利益相关群体的决策过程,使得保护的策略能够起到长远的效果。

消息来源:3M 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食品饮料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