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交通银行国内首推信用卡智能办卡终端“e办卡”系统

上海2012年3月8日电 /美通社亚洲/ -- 经过近2年的研发和试运行,交通银行于近期在国内首家推出信用卡智能办卡终端 -- “e办卡”系统,并已在全国全面投产应用,将有望彻底终结信用卡不规范发卡带来的“乱象”,为广大客户提供安全、高效的办卡服务。

中国人民银行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到2011年第三季度末,全国信用卡累计发卡量已达2.86亿张,平均每5个人手中就有一张信用卡。信用卡在国内的快速普及,不仅给人们的商品交易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也是社会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但是,伴随着国内信用卡“跑马圈地”式的扩张,一些不规范、不理性的信用卡营销也给这个行业带来了诸多隐患,消费者的抱怨、投诉日渐增多 -- 从未办卡却被银行莫名催款,卡未离身被盗刷,只填一张申请表却发了多家银行的卡,填表后的个人信息被泄露等等。原本带来方便的信用卡却隐藏了不少安全隐患,已成为中国信用卡行业寻求可持续发展必须尽快消除的痼疾。交通银行“e办卡”系统便是针对这种情况应运而生。

智领先机  科技创新驱动“国内首家”

信用卡发展之所以长期存在不规范发卡的问题难以根绝,主要源于传统的信用卡办理方式:在申请时,申请人需要填写纸质申请表,申请表从递交到最后审批发卡会经过很多人工传递环节,既不环保,也非常容易造成客户信息的截留或外泄;大部分情况下,银行营销人员也难以现场校验客户身份证件和所填信息的真伪,无法有效防堵伪冒欺诈行为;手写的信息在录入时也经常会出现因字迹潦草难以辨认而输错的情况,造成后续无法用卡等问题;另外,申请表需要进行邮寄、扫描、录入等处理后才能真正进入审批环节,如此漫长的申请流程,无疑也会大大降低客户的满意度。而为了保证信用卡申请信息的安全,就要求客户必须到银行网点排队办理,这显然也是不合实际的做法。

面对这些问题,从2009年开始,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便开始组建专门团队进行新业务的再造研究,并从一开始就把目光聚焦在最新的移动互联网和 3G 技术。经过近2年的不懈努力,在中国联通、联想等行业领先巨头的共同参与、配合下,交通银行终于自主研发出一整套信用卡智能发卡终端及配套流程系统。据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相关人士介绍,“e办卡”系统包括一台定制的手持式 3G 数据采集终端,一台便携式打印机以及一台二代身份证扫描鉴别仪。在整个信用卡申请流程中,利用数据采集终端可实现申请人信息数字化即时录入,并能够通过 3G 网络进行客户申请信息实时联网核查校验以及申请人手机动态短信校验等。而所有的录入信息会及时传输到后台,可完全确保客户信息不落地,不仅能够有效节省邮寄、扫描和录入等繁复环节,大幅降低运营成本,还能够较大程度遏制客户数据外泄的可能,并基本杜绝采用假冒证件进行申请的欺诈行为,极大降低了业务风险。

安全高效  以人为本铸就“国际品质”

2010年,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就已在部分城市进行“e办卡”系统的应用测试,在规范销售行为,保证数据准确性,提升处理效率,特别是提升数据安全性以及降低欺诈伪冒等方面效果显著,受到了一线营销人员及申请客户的普遍欢迎。同时,交通银行还不断借鉴民用PAD的设计思路,深挖新技术应用,不断完善客户体验,先后在“e办卡”系统上加载了产品及优惠活动介绍、特惠商户电子地图查询、还款网点查询等模块,加深客户对信用卡办卡、用卡信息的了解,知晓相关权益,提升客户申请并使用信用卡的兴趣,逐步实现信用卡发卡由“推销”向“营销”并最终与客户良性互动的转型。2011年下半年,在系统逐步成熟的情况下,交通银行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推广应用。截止目前,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已为全国近60个城市、超过7000名信用卡专职营销人员人手配备一套“e办卡”设备;透过“e办卡”系统已受理信用卡申请累计超过400万件,月申请量较以往提升了13%;客户从申请到领卡时间较以往缩短了30%,通过“e办卡”系统办理的信用卡发卡后18天激活率及45天首刷率较以往分别提升5%和10%;迄今为止未发生过一例客户反映申请信息外泄的事件。据汇丰银行派驻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的风险管理专家透露,交通银行信用卡的前端申请欺诈率早前就已达到国际一流银行水平,自推广使用“e办卡”系统后,该指标又进一步降低了50%。今年2月份,该系统成功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认证。

有行业专业人士对此评价,交通银行信用卡在全国率先全面推广应用信用卡智能办卡终端,将成为中国信用卡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随着3G、4G技术的进一步稳定和成熟,终端可加载功能的逐步丰富以及银行后台与前端信息的深入交互,未来各家银行信用卡的营销推广将会迅速分化成创新应用智能销售终端实现与客户互动营销与继续使用纸质载体以传统方式销售业务两个阵营,中国信用卡行业的发展将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同时,从另一个领域来看,交通银行智能办卡终端撬动的也许不仅仅是中国银行业变革,更是智能终端在中国市场的商用化进程,商用智能终端在中国的发展将具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消息来源:交通银行太平洋信用卡中心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