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电信爱音乐能力开放研讨会召开

中国电信“爱音乐”
2012-01-17 09:30 7729

互联网产业开放合作模式初显成效

广州2012年1月17日电 /美通社亚洲/ -- 2012年1月13日,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创新业务事业部、中国电信数字音乐运营中心(爱音乐基地)协同移动互联网开放合作联盟(Open Mobile Internet Alliance,以下简称 OMIA),于广州香格里拉酒店成功举办中国电信创新开放日“爱音乐能力开放技术研讨会”。九天音乐、科大讯飞、无线星空、滚石移动、木瓜移动等数字音乐及移动互联网领域相关企业代表及业内专家出席该会议,并就如何推动数字音乐产业链的健康发展,进行激烈探讨。爱音乐基地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中国电信能力开放方面的规划和近期举措,并以实例形式展现了爱音乐云及能力开放的初步成果。


中国电信集团创新业务事业部合作拓展处 孙燚处长做开场发言

 


北京木瓜移动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监常乐在进行分享“爱音乐”与木瓜移动合作的案例

OMIA(移动互联网开放合作联盟)成立于2011年6月18日,由中国电信与百度、新浪、高通、微软、腾讯、摩托罗拉等企业联合发起,旨在推动移动互联网产业快速、有序的发展,增进产业链各环节厂商的合作与交流,加快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孵化和创新。本次研讨会作为 OMIA 2012年的首次会议及中国电信创新开放日系列活动之一,主要探讨的是如何在数字音乐领域进行开放合作,实现互惠共利。

开放合作,爱音乐云端畅响未来

截至2011年底,中国电信爱音乐用户数已达1.8亿。同时,爱音乐已与400多家国内外唱片公司合作,曲库数量超过100万首。除了海量音乐资源,流行覆盖度也是重要的衡量指标。目前,爱音乐已与百度进行了深度合作,其重点曲目与百度 TOP500的重叠度高达85%以上,一站式为用户提供全套音乐贴心服务。

互联网固移融合时代,音乐早已无所不在。除 PC、手机等传统终端外,爱音乐还与彪骐数码等业界精英展开紧密合作,着手将互联网音乐平台移至到智能电视、车载音影系统等设备之上。未来,任何能植入网络模块的设备,都能随时随地接入爱音乐云端数字音乐库。为了让更多的用户第一时间享受云服务的便捷,爱音乐还联合 UC、新浪等知名互联网公司,把爱音乐曲库进一步延伸至各渠道的海量用户群。与科大讯飞联合打造的互动音乐游戏“音乐我最牛”及语音搜歌等应用更取得了不俗的反响。此外,爱音乐还积极结合电信宽带网络的优势进行业务创新,在 IPTV 上推出了爱音乐卡拉 OK 等全新应用,让用户足不出户就能享受高品质的在线 K 歌全新服务,短短数月已发展四十余万用户。

中国电信爱音乐基地朱映波副总经理介绍,除了颇具规模的业务基础,爱音乐云平台还具备了灵活的开放能力。中国电信庞大的用户规模、海量正版的音源内容、成熟的通信和计费支付通道、强大的营销数据支撑等,均已封装为对外开放合作的各种能力,合作伙伴可以较低门槛实现创新产品的开发和推广。为了充分调动有开发优势的 CP 的积极性,除了共同开发、合作分成的传统模式,爱音乐还提供了许多全新的合作模式,比如在爱音乐官方门户为合作方提供产品推广专区,或为有市场前景的合作项目提供启动资金和技术支持。

爱音乐云能力开放合作,除了能为广大用户提供更便捷、更优质、更丰富的音乐相关服务外,更为整个数字音乐领域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及利润增长空间,更为全球数字音乐的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电信:移动互联网产业合作空间巨大,八大基地恭候大驾

中国电信作为 OMIA(移动互联网开放合作联盟)的发起人之一,早在2009年便开始设想:如何通过开放电信资源和能力,加速互联网产业的合作创新,扩大产业影响力,打造开放共赢的产业生态链,并在全国范围内设置了八大互联网产品基地。除了广东的爱音乐基地,尚有浙江的阅读基地和协同通信基地、江苏的物联网基地和爱游戏基地、上海的视讯基地、四川的天翼空间基地、福建的爱动漫基地,几乎囊括了当下所有的互联网产业。而本次“爱音乐能力开放技术研讨会”想必会为整个互联网产业的开放合作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目前,OMIA 的开放合作成员已超过120家,本次爱音乐开放日起了创新开放的表率作用,中国电信集团创新业务事业部孙燚处长表示:接下来还将陆续在爱游戏、天翼阅读、爱动漫等基地召开创新能力开放日的活动,届时欢迎更多互联网领域相关企业,共同探讨,共同推动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他还透露,中国电信正在建设统一的开放合作平台,未来合作伙伴将能够做到全在线、一站式地完成与中国电信所有业务基地的合作。这将极大地提升中国电信与与合作伙伴的合作效率,降低合作成本,不啻为互联网开放合作的福音。

消息来源:中国电信“爱音乐”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