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李锦记携手中国烹饪协会启动川菜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

2011-11-18 10:17 5135

成都2011年11月18日电 /美通社亚洲/ -- 国际知名酱料品牌李锦记今天正式宣布,已经与中国烹饪协会携手全面启动川菜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川菜非遗”)的整体调查研究项目,并将于2011年12月2日举行的“川菜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论坛”上正式发布《川菜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报告》,公布当前川菜非遗保护的现状、存在问题,并提供对策与建议,推动社会各界对于川菜非遗的保护和发展问题的重视。

一直以来,“食在中国,味在四川”的盛名让川菜享誉国际,川菜餐馆遍布世界。但是,随着其他菜系的发展、人们饮食口味的变化以及川菜传统烹饪技法的失传,使川菜非遗的传承、保护和发扬面临重大挑战,例如:有些传统川菜由于工艺繁复、耗时长、利润少,餐馆不愿意做,老百姓也不会做,渐渐不为人知;有些川菜由于对烹饪技艺要求高,而年轻一代的厨师经验欠缺,使菜式的品相和味道失准;有些老川菜就连许多成都土生土长的人也闻所未闻,如夹沙肉,雪花鸡淖,鸡豆花等,这些老川菜很多是沧海遗珠,往往让人一试难忘,但却如今绝少在餐桌上出现。而且,目前世界上对于川菜的印象也比较片面,有些人提起川菜,就只想起麻辣的味道。

对此,川菜研究专家屡屡振臂疾呼,呼吁大家不要满足于“川菜已经广为人知”的现状,号召学术界、餐饮业界给川菜非遗更多关注。但是,到目前为止,关于川菜非遗整体研究仍然是空白,比如,四川全省川菜非遗项目的整体分布情况,一些有重要意义的川菜非遗项目是否已经进入国家或者省市保护目录,保护的现状如何,对于这些情况社会上并没有系统的调查和研究,使川菜非遗保护以及进一步弘扬缺乏有力的事实依据。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冯恩援先生说:“有关川菜非遗保护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是川菜非遗保护与发展的重要决策基础和前提,不仅有利于加快川菜非遗发展步伐,还能够推动全国烹饪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

世界中国烹饪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四川省政协委员、李锦记集团董事李惠中先生表示:“川菜作为我国汉族八大菜系之一,在我国烹饪史上占据重要地位,及时调查当前川菜非遗保护的现状、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十分必要,李锦记一直以‘发扬中华优秀饮食文化’为使命,这次积极推动川菜非遗研究,旨在较大限度地唤起社会各界对川菜非遗的关注和重视。”

本次川菜申遗研究的内容将着重于以下三大方面:

(一)川菜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状。

(二)在川菜非遗保护中出现的问题。

(三)川菜非遗保护的对策及建议。

本次川菜申遗研究的专家组成员,将由中国烹饪协会联合一批在行业、学界拥有广泛影响力的食品科学、餐饮文化专家组成,其中,专家组多名委员曾经多次参与中央政府有关部门的课题研究工作,以及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评审工作,具有丰富的经验。

李惠中先生还透露,在《川菜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报告》正式发布的当天,李锦记将与中国烹饪协会共同举办“川菜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论坛”。届时,四川省委统战部、四川省政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部非遗保护司、非遗交流中心领导以及优秀川菜餐饮企业代表将聚首一堂,共同讨论川菜非遗保护和发展的对策及建议。

中国烹饪协会简介

中国烹饪协会(英文名称 China Cuisine Association,缩写 CCA,简称中国烹协),是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成立,并在民政部登记的全国餐饮业行业协会,成立于1987年4月。由从事餐饮业经营、管理与烹饪技艺、餐厅服务、饮食文化、餐饮教育、烹饪理论、食品营养研究的企事业单位、各级行业组织、社会团体和餐饮经营管理者、专家、学者、厨师、服务人员等自愿组成的餐饮业全国性的跨部门、跨所有制的行业组织。主要开展行业组织、行业自律、资源整合、企业维权、商业协调、国际交流、人才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李锦记公司简介

李锦记是国际知名的中式酱料品牌。1888年,李锦裳先生在中国广东省南水镇发明了蚝油,创办了李锦记。经过123年的发展,李锦记已有蚝油、酱油、辣椒酱、方便酱及XO酱等200多款产品,远销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客户包括酒楼、餐厅、食品制造商及不同种族热爱中式美食的家庭。

李锦记集团总部设于香港。先后在香港、美国、马来西亚、广东新会、广州、福州、大连等地投资设立了生产基地,拥有超过4500名员工,成为一家具有全球网络的跨国公司。

近年来李锦记获奖无数。2003年和2006年,获得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发的中国名牌产品证书; 2006年“李锦记”商标被国家商标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08年李锦记光荣成为“2008北京奥运会餐饮供应企业”;2010年李锦记成为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的酱料供应商。

多年来,李锦记以“弘扬中华优秀饮食文化”为使命,积极推动中国餐饮业的发展,搭建中西方餐饮文化交流的桥梁。至今,李锦记已实现了“有华人的地方就有李锦记产品”。未来,李锦记将继续把中国优秀饮食文化传至世界各地,迈向“有人的地方就有李锦记”的目标。

消息来源:李锦记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食品饮料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