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GSM 协会针对非洲开展的研究显示肯尼亚经济已从手机税免除中有所获益

2011-09-26 08:15 5995

不利附加费税威胁非洲经济增长

肯尼亚内罗毕2011年9月26日电 /美通社亚洲/ -- GSM 协会 (GSMA) 今天发布了税收研究的初步结果。该项研究首先着眼于非洲,研究显示,自2009年肯尼亚政府决定削减16%的手机销售增值税以来,该国手机销售激增了200%。这项研究由德勤 (Deloitte) 代表 GSM 协会开展,是一项较大规模的全球基准研究的一部分,研究的全部数据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发布。

GSM 协会监管政策主管 Gabriel Solomon 表示:“肯尼亚在免除手机税方面高瞻远瞩,使得更多人能够用得起手机服务,而手机使用量的增长为肯尼亚经济做出了很大贡献。今年移动运营商贡献的税收将比手机税削减前增加33%,其在肯尼亚今年 GDP(国内生产总值)中的贡献将占到8%左右。我们呼吁所有非洲国家政府效仿肯尼亚的成功先例,考虑免除手机税。”

自肯尼亚政府免除手机销售增值税以来,手机普及率已经从50%上升到了70%。2011年,移动通信行业为肯尼亚经济所做的贡献超过4000亿肯尼亚先令。此外,该研究还显示,2011年整个移动通信行业在肯尼亚提供的就业岗位达25万左右。

德勤电信部门合伙人 Chris Williams 说:“包含于研究报告之内的研究成果表明,消费者,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消费者对价格非常敏感,而减税能够拉动移动设备的消费。”

需采取更果断的行动

尽管研究发现在肯尼亚一部手机的总拥有成本税收在过去5年里从25%下降到了17%,并且增值税也被免除,但肯尼亚的手机税仍然高于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平均值,因为10%的消费税和通话增值税仍然在收取。

研究还发现一种新税正在非洲兴起,即“国际呼入电话端接附加税”(简称 SIIT),这种税主要是确定运营商在端接国际呼入电话时可以收取的费用。SIIT 扭曲了价格竞争,给企业和消费者带来了不利影响。

研究发现,在征收 SIIT 的国家,国际呼入流量有所降低,并且由于其他非洲国家的运营商也相应收取了较高的端接费用,呼出电话的话费价格也有所上升。在刚果布拉柴维尔、加蓬、加纳和塞内加尔,SIIT 已经表现出了以下影响:

  • 在刚果布拉柴维尔,呼入流量价格上升了111%,而据运营商的报告显示,呼入流量却在2009年5月(该税刚开始推出)至2011年5月之间下降了36%;
  • 在加蓬,2011年8月开始征收 SIIT 后价格上升了82%;
  • 在塞内加尔,价格上升了50%,而据运营商的报告显示,其网络上端接的国际通话时间在首5个月减少了14%;
  • 在加纳,价格上升了58%,而据运营商的报告显示,在开始征收 SIIT 后的一个月,其网络上端接的国际通话时间较征收前一个月减少了35%,而征收后6个月的通话时间较征收前6个月减少了18%。

Solomon 表示:“SIIT 是一些政府的一项不明智的投机主义举措。现在非洲大陆是通过光纤电缆连接于全球信息经济,这本来意味着新一轮的发展,但 SIIT 似乎将要使这一切毁于一旦。在很多非洲国家移动行业都是典型的纳税大户,我们也看到了它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但是征收 SIIT 纯属多此一举;它将带来重大附带损害风险,应该废除。”

GSM 协会简介

GSM协会 是全球移动运营商的代表。它联合了全球219个国家的近800家移动运营商,以及更广泛的移动产业链中的200多家企业,其中包括手机制造商、软件公司、设备提供商、互联网企业以及媒体和娱乐机构。GSM 协会还举办世界移动通信大会 (Mobile World Congress) 和亚洲移动通信大会 (Mobile Asia Congress) 等行业主要活动。

垂询详情,请访问面向移动通信行业的门户网站 Mobile World Live (www.mobileworldlive.com) 或 GSM协会网站 (http://www.gsmworld.com)。

消息来源:GSM 协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电脑/电子 电信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