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创业中国精英会“团购之中国棋局”完美收官

2011-09-19 14:40 5482

-- 团购棋局的“拐点”之惑

北京2011年9月19日电 /美通社亚洲/ -- 目前,团购网站的“千团大战”,恰好能够直观地展现中国目前的创业生态环境:一方面真正好的商业模式严重稀缺,一方面“山寨式复制”在全民创业的背景下大行其道。2012将至,矗立在“发展拐点”前的中国团购行业,该如何落下关乎存续的那枚棋子呢?作为国内多年来专注于完善创业生态环境的服务平台,CEBEX 集团旗下品牌创业中国精英会 (China Entrepreneurs),在这个夏天主动将“团购”话题进行了一次深度的剖析。

2011年9月7日,创业中国精英会-产业峰会系列(CE Industry) 在北京美洲俱乐部举办了“TMT2011CE互联网夏季风暴系列论坛” (TMT China 2011 SERIES) 之第二波“团购之中国棋局” (The Group Buying Model in China)。该论坛由云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全程赞助,邀请到了众多团购网站业精英、专家学者、风险投资人到场,共同讨论中国团购网站的模式及其未来。论坛中各位嘉宾观点新颖、语言犀利,为到场参会的来宾们提供了关于团购网站行业的更多理解和看法。

网络团购是“洋货”还是“国货”

在 CEBEX 集团总裁兼创业中国精英会(CE) 创始人 Eric L. SCHMIDT 先生的主持下,泰山天使创始合伙人陈亮、渤海产业执行董事韩翊、24券团购网首席执行官彭雷、谢尔曼斯特灵律师事务所合伙人Alan Seem、满座网首席运营官马征共同参加了第一个话题的讨论 -- “透视团购网站投资”。

根据论坛嘉宾的解读,网络团购其实较早兴起于中国。由于中国消费者对价格的分外敏感,使得网络团购得以从民间产生,并因为适应了大众追求经济实惠的消费方式,而逐渐在实践中流行起来。然而,中国网络团购的产业化,却来的有些迟缓,直到美国团购网站 Groupon 的成功让网络团购风靡全球后,才让全球网民更多的了解团购网站。

谁在为团购高烧“埋单”

团购网站的纷纷涌现,不仅源于它优越的商业模式,也搀入了一些人为哄抬的成分。根据论坛嘉宾的举例,在网络团购方兴未艾之际,有一些人干脆将团购网站的代码开源,导致国内建设团购网站的成本门槛荡然无存。无论是互联网的业内人士,还是期待创业的大学生们,都纷纷加入到了团购网站的创业大军中。据统计,中国团购网站已经超过了7000多家,而且还在不断地增长着。

疯狂的团购网站,离不开疯狂的投资。根据论坛嘉宾提出的统计数字,2010年中国有9家团购网站获得了13笔投资,其总额超过7亿元,平均每一笔融资并未超过1亿元。然而,截至目前,2011年团购网站获得的每一笔融资额都超过了1亿元,而且融资成功的网站总量也大大超过2010年。

99%还是99.9%?谁将“被先烈”

“只烧钱,不盈利”的小型团购网站,如果无法及时得到风险投资的垂青,势必先行陷入“困局”甚至“死局”。

“目前国内有7000多家团购网站,估计将有99%会被淘汰。”曾经因早期投资拉手网而声名鹊起的泰山天使投资创始人陈亮表达了自己的预估结果。“回头客并没有预想的那么多,团购网站的激进扩张会有风险,只有前10名的网站可能存活下来。” 陈亮关于团购网站投资和未来的总结是:“存在的竞争太多了,模式虽然是健康的,势头是良好的,但是淘汰是一定发生的”。

相对于陈亮99%的团购网站会死去的说法,真正给论坛现场带来震撼的,恐怕还是来自美团网副总裁王惠文先生的论断:“我认为2012年到来时,中国将会有99.9%的团购网站会死去,按照7000家网站的总数算,只剩5家左右能够存活下来。”

太阳照常升起

看来,团购网站的生死存亡,与其背后的资本运作有着密切的关系,只要投资者们不轻言放弃(尤其是那些已经为团购网站投出上亿美元的投资者),只要团购的商业模式还被广泛赞赏和接受,资本就会持续推动团购向前发展,直至实现IPO(公开上市)。

在凯威莱德亚洲合伙人和大中华区域主管李大成(Rocky Lee)的主持下,本次论坛的第二个论题“品评团购商业模式”正式拉开了帷幕。来自创业工厂制作人麦刚、云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艾金(James Eron)、爱帮网首席执行官刘建国、美团网副总裁王惠文、汉能投资执行董事刘浩飞共同参与了这一论题的讨论。

“团购网站目前的平均毛利有15%,实际的利益空间就是10%。只要能赚到这个钱,我们的未来就有机会。”来自“满座网”的首席运营官马征先生率先表态。

虽然提出了99.9%的团购网站会在2012年消失,但美团网的副总裁王惠文对团购的商业模式却依然看好:“团购是世界上最美好的商业模式,较低的毛利率(10%)并不影响其发展 -- 沃尔玛超市的毛利率也很低,但他们就是靠规模化制胜的,我依然看好团购网站未来的发展空间。”

创业工厂的麦刚先生,不仅对99.9%的死亡率持不同观点 -- “如果团购网站能提供足够好的质量和服务,还是很有希望,而且未来市场还是会为小规模的团购网站提供存在空间的。” -- 而且他还对团购的商业模式进行了更为充分的“辩护”:“我看好实体团购这种模式,因为刚才其他嘉宾提到团购的毛利率达到了15%,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当当等网站。再加上实体团购网站可以满足消费者对低价的需求,因此未来还是非常有优势的。”

汉能投资执行董事左世光总结到:“团购现在仍然是很好的商业模式,但是也会存在洗牌的情况,团购网站需要进一步调整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产品与服务之争

本次论坛的最后一个单元在创业中国精英会创始人及副总裁纪景姝的主持下展开。来自优团购的首席执行官安成海(Seunghae AHN)、多倍达投资董事长贝曦贤(Philip BECK)、走秀网联合创始人黄劲、嘀嗒团副总裁朱敏共同参与了“团购对生态系统的影响”的讨论。

本节的争论,从演讲嘉宾们自报家门的阶段便迅速展开了。走秀网看重的是标准化的产品,而嘀嗒团专注的则是形态多样的服务。

走秀网的联合创始人黄劲认为:“实体产品更适合团购模式。首先,实体产品都是已经被商家标准化处理了,更容易保障消费者的权益,这一点就是提供服务的团购形式不好控制的。其次,中国关注实物商品团购的消费者,经过多年的积累,总数比关注服务的多得多,而且未来还会更多。”

对于“产品团购”是否真的在未来占上风,嘀嗒团副总裁朱敏立即表达了不同的刊发:“实物类团购虽可控制产品标准,但团购的价格却也被商品的成本严格控制住,很难为团购网站提供利润空间。嘀嗒团只做服务,对于我们来说实物只是一个补充,我们会努力做好 service,团购对于嘀嗒团来说只是一种营销模式”。

然而,“服务团购”要想挑战“产品团购”,还要首先解决商家如何提供标准统一的服务?朱敏认为:“服务类团购网站需要一个专门服务于商户的团队,他们会针对商户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和服务,并通过多项指标来恒定商户是否合适参加团购”。

虽然嘀嗒团已经在“服务标准统一化”这个领域有了自己的探索,但现在还似乎无法实现整个行业齐头并进的良性循环,嘀嗒团的实践能否最终成功还要我们拭目以待。

无论是产品团购也好,服务团购也罢,网站都要面对一个棘手的问题:投诉,来自顾客和商户的双料投诉。多倍达投资的董事长贝曦贤(Philip BECK)建议到:“面对投诉时,我们首先要把它们(每个投诉)视为无价之宝,要重视每一条投诉的内容。其次,我们要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作为此次论坛的主办方,CEBEX 集团的创始人兼总裁 Eric L. SCHMIDT 会后总结道:“我们的 TMT2011 互联网夏日风暴系列关注 SNS、团购和电子商务三大话题。今天关于团购商业模式于投资走向的讨论尤其热烈,我们希望中国互联网创业者能从这样的专业讨论中获得有用的见解和知识,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向成功。”

关于本次论坛的更多信息,请继续关注后续相关报道和创业中国精英会 (China Entrepreneurs) 制作的官方出版物。

融合中外商界,共创成功未来。

关于创业中国精英会

创业中国精英会(CE) 是 CEBEX 集团旗下品牌。CEBEX集团除了拥有创业中国精英会(CE) 之外,还拥有聚焦绿色中国 (CCF)、China Events & Logistics Co.(CELC)、创业中国精英会-资本市场系列 (CE Premier)、创业中国精英会-产业峰会系列 (CE Industry)、创业中国精英会-基金系列 (CE Funds)、创业中国精英会-国际系列 (CE International)、创业中国精英会-创业-法律系列(CE Legal)等多个知名行业平台品牌,以及位于北京 CBD 的两座国际创业中心。

CEBEX 集团总裁 Eric L. Schmidt 先生于2003年创立了创业中国精英会,并逐步将其打造成为中国创业家和企业家的交流平台。创业中国精英会现已成长为中国企业家和投资人团体的核心力量。

消息来源:创业精英办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零售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