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儿童牙列不齐免费普查遭遇尴尬

2011-08-11 16:44 3617

上海2011年8月10日电 /美通社亚洲/ -- 8月10日,卫生部确定了2011年爱牙日的活动主题“健康口腔,幸福家庭”,副主题为“呵护孩子,预防龋齿”,提出了家庭口腔保健的重要性,并强调了预防儿童龋齿的方法及定期口腔检查的必要性。围绕这一主题,全国各地都将开展爱牙日公益活动。

口腔健康公益活动因何“剃头挑子一头热”

看上去“爱牙”是365天都要进行的工作,但是落实到行动还存在一定差距。8月份,上海仁爱医院推出了儿童牙列不齐免费普查活动,这是上海仁爱医院建院十周年推出的回馈社会的公益活动之一。免费普查内容包括口腔检查、全景拍片、取模测算。上海市中小学生凭学生证即可来院免费检查。活动推出以来,带孩子来院检查的家长不到10位。无独有偶,政府部门开展的其他口腔健康公益工程也同样遭遇尴尬。今年5月,广州市政府推出了儿童六龄牙免费窝沟封闭防蛀牙惠民工程,可从启动至今,家长反应冷淡。

据上海仁爱医院口腔科主任陶肃雄医生介绍,这种关爱儿童的口腔健康公益工程受冷遇,不外乎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家长对孩子的口腔健康问题还不够重视,也不了解一些基本的口腔保健知识。很多家长认为“无病无痛为啥还要看牙齿”;二是不少家长担心医疗机构借此多收费;三是口腔健康公益活动的宣传面还不够广。

留点时间领着孩子去看牙

在爱牙日即将到来之际,怎样以此为契机推动全民爱牙的观念,使更多的孩子拥有优质的口腔?陶肃雄医生表示,让孩子拥有健康的牙齿也是家长的职责之一。儿童最常见的口腔问题有两种:龋齿和牙列不齐。预防儿童龋齿,要有良好的家庭口腔保健习惯,同时,适时采取涂氟、窝沟封闭等有效的防龋措施。而牙列不齐不但影响颜面美观,还影响口腔功能的正常发挥及口腔卫生,是潜在的口腔健康隐患,家长们也应该及早重视,及时矫正。从理论上来讲,牙列不齐的较佳矫治时间是11-14岁,错过这一年龄段,就会增加矫形的难度。

此外,家长们的口腔健康知识的获得尤为重要。“牙疼不是病”的传统观念要摒弃,而且,牙齿的病发展缓慢,起初常常难以察觉,疼起来的时候可能已经错过了较好的治疗时机,所以,成人每年一次,儿童每年两至三次的定期牙齿检查是非常必要的。对于口腔医疗机构的选择,陶肃雄医生提醒家长们不要因噎废食,给孩子看牙齿应该选择有资质的医疗机构。对于政府主导的口腔健康公益活动,可以在详细了解后积极参与,而对医疗机构自行发起的口腔健康公益活动,也可以在审慎选择后理性参与。

消息来源:上海仁爱医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