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济南打造国内首个自主知识产权“云中心”

2011-07-25 11:57 7942

北京2011年7月25日电 /美通社亚洲/ -- 7月22日,由济南市政府与浪潮共同打造的国内首个基于自主知识产权云计算产品和方案构建的“济南云计算中心”在济南正式揭牌。济南云计算中心的核心装备全面采用了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这对于应对云时代带来的信息安全新挑战,构筑自主、可控安全云信息系统,提升我国信息技术水平,促进中国云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济南云计算中心”核心装备全部依托于我国自主研发的云计算产品,采用了浪潮高端服务器、海量存储、云海 OS 操作系统、云安全等一系列浪潮最新研发的云计算产品和方案。该中心进一步将济南市公共服务、政府公共事务管理等应用纳入到此平台上,全面增强济南市政府面向社会的信息处理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方便政府开展各类便民服务并提升工作效率,同时还能解决政府在信息化应用中重复投资和一次性投入过大等问题,以专业化、精细化服务降低投入和运营成本,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和质量;此外,建成后的“济南云计算中心”还可以进一步拓展成为面向全国的公共服务平台,例如规划中将建设基于云计算的工业企业软件服务平台,不仅可以为本地1000多家企业的发展提供服务,也可以进一步向国内更多的地域企业提供服务。济南云中心的建设为济南保持在新一轮信息技术发展中的竞争优势,抢占以云计算为重点的战略新兴产业的市场先机和技术制高点,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促进中国软件名城和“数字泉城”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济南云计算中心”由浪潮承建,浪潮是国内首家能够提供自主的云计算整体解决方案的厂商,拥有完整的云计算产业链,涵盖云基础装备、云操作系统、云应用中间件、云应用服务等各个领域。浪潮董事长孙丕恕一直致力于推动构建自主安全可控的“中国云”,2011年两会期间,孙丕恕就以人大代表的身份提出了《实施自主云计算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中国云”》的建。近年,浪潮为实现“中国云”的建设的主动权,先后投入近10多亿元,用于国家“863”重大专项32路高端容错服务器、PB 级海量存储、云海 OS 操作系统等产品的研发,从而使得浪潮在核心云装备领域具备了与国际领先企业同等水平的产品和技术能力。同时基于浪潮长期形成的软硬件产业综合实力,构筑了面向14个行业的云计算整体解决方案,全面支撑企业云、政务云、垂直行业云的建设。浪潮于2010年发布云海 in-cloud 战略,正式向云计算方案供应商全面战略转型,同时立足中国云计算应用首家提出“行业云”发展策略。先后推出浪潮高端服务器、海量存储、行业云软件,2011年6月,又率先推出我国第一款云计算数据中心操作系统 -- 云海 OS。目前浪潮承担了多个领域行业云建设,有效的实现了云应用的落地,此前浪潮成功助力济南广电系统打造媒体云,构建了面向三网融合的云电视平台,使济南60多万户有线电视用户享用了云应用和三网融合带来丰富多彩的服务。

在揭牌仪式上,济南市政府与浪潮签署了共同推进云计算战略合作协议,协议中约定,基于浪潮在云计算领域丰富经验,济南市将与浪潮围绕国家云计算发展战略,打造一流的云计算产业链,形成2-3个云计算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使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十二五”期间济南市新型工业化的支柱产业。

消息来源:浪潮集团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