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汤森路透的研究显示,亚洲在材料科学领域的文献产出占据领先地位

2011-07-19 17:07 4343

迅速发展的材料科学研究有可能让21世纪的制造和创新出现革命性变化

费城,伦敦和北京2011年7月19日电 /美通社亚洲/ -- 汤森路透发布的研究结果显示,目前,亚洲,特别是中国,正在推动材料科学领域发表的研究论文数量不断增长,中国已经超过美国和日本成为全世界在这一领域发表论文最多的国家。

这项名为《全球研究报告:材料科学与技术》的研究报告利用汤森路透 Web of Knowledge SM 的数据来研究材料科学和技术领域内最多产、最具有影响力的国家、科研院所和大学以及课题。鉴于材料科学和技术对制造工艺和创新产品的潜在贡献,许多经济体将其视为核心研究领域。

研究结果显示,亚洲在材料科学和技术领域文献量取得的大量增长很大程度上可归因于中国,过去五年中国发表了55,000多篇材料科学与技术研究论文,而1981年还不到50篇。 与中国相比,美国在同一时期发表了38,189篇,但是20世纪80年代初以来,美国在这一领域占全球的比重已经下降了近一半。欧盟也同样出现了下滑。

“虽然美国的研究产量有所减少,但是平均来看,其材料科学论文被引用的次数是中国论文的两倍,这很好地说明了美国论文的影响力和重要性。” 汤森路透研究评价主管 Jonathan Adams 表示。“但是随着亚洲数千名新材料研究人员从实践中使专业知识得到历练,亚洲和欧洲以及北美在材料科学和技术论文引用上的差距将正在逐渐缩小。”

基于 Web of Science 中所索引的材料科学研究论文(文章和综述)、引用次数和引用影响力的机构和大学排名(2001-2011年)的数据,在论文数量和引用次数列中,亚洲机构占据了优势,主要来自中国和日本,新加坡和韩国。

从论文引用分析来看,材料科学领域正在涌现不同的研究前沿课题。该研究给出了2006-2010年20大研究前沿,该清单内包括石墨烯、聚合物太阳能电池以及 multiferroic and magnetoelectric materials(参考释义:多铁磁电材料)的电子特性。研究前沿内包含的这些专业课题和其他课题说明材料科学领域是跨学科的,正在向化学、物理、工程和生物医学学科延伸。

虽然研究前沿代表了材料科学研究内的优质课题,但是该研究还发现,论文发表数量猛增的三个特殊课题是石墨烯、金属有机框架和 electrospun nanofibrous scaffolds(参考释义:静电纳米纤维支架)。这些材料的使用和开发有可能让电子、能源储存和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出现革命性变化。

《全球研究报告:材料科学与技术》是汤森路透的《全球研究报告》系列之一, 该系列报告展现了不断变化的全球科研趋势和动态。鉴于材料科学和化学联系密切,该研究报告与 International Year of Chemistry(参考释义:国际化学年刊)一起发布,是该系列第一个以主题、而非以地理为中心的研究报告。

《全球研究报告》采用汤森路透知识网的数据进行编写,汤森路透 Web of Knowledge SM是世界上规模较大的、质量最优的学术文献发布和引用平台。

更多信息,请访问 http://researchanalytics.thomsonreuters.com/grr/

汤森路透简介

汤森路透集团是全球领先的专业信息服务提供商。我们将专业知识与创新科技相结合,为金融、法律、税务与财会、科学技术、知识产权、医疗保健和媒体等领域的专业人员和决策者提供重要的信息。集团总部位于纽约,主要分支机构设于英国伦敦、美国明尼苏达州的伊根等地。集团在 100 个国家/地区的机构共有5万5 千多名员工。

欢迎访问:http://thomsonreuters.com/

消息来源:汤森路透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