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尊重,共同成长 一茶一坐“伙伴精神”十年诠释

上海2011年7月19日电 /美通社亚洲/-- 2010年,当所有经理人都在探讨“海底捞”模式的成功时,大家突然发现,优秀的雇员关系能迸发出怎样的商业能量。高中毕业的张勇用一个浅显的理论征服了商学院的精英们 --“把员工当人看待”。

一茶一坐是另一家将雇员关系奉为经营要旨的企业。“客人当朋友,伙伴当家人”,短短十个字的经营理念自企业诞生之初便刻在总部的墙上。“顾客、员工对企业来说,大家都是平等的。员工是家人,共同维护着一茶一坐这个大家庭,同时也欢迎五湖四海的朋友来家做客,”一茶一坐管理层这样解释其理念。

因为家人,所以我们懂得感恩。

2010年10月31日,一茶一坐上海新天地店租约期满。作为一茶一坐在2002年开出的首家门店,企业自然对这个8岁的“长子”感情深厚。当日的闭店,没有盛大的庆功仪式,没有顾客的回馈活动,一茶一坐关起门来将它办成了一场对员工的感恩会。八年里服务过新天地店的新老员工们欢聚一堂,企业高层亲自上阵,用大家最熟悉的标准服务流程,让伙伴们在闭店的这一天,享受一次一茶一坐带来的美味与家的温馨。虽不熟练却满怀真诚,企业用这种反串的形式,来表达对于“老伙计们”的尊重和感激。

令人感慨的是,当日出席仪式的一部分来自企业总部的管理人员,正是八年前一茶一坐新天地店的首批服务员。“我们的门店店长都是从服务员里选拔的,表现出色的还可能进入企业总部,”一茶一坐的一位管理人员为这份机会平等主义不无自豪。

因为家人,所以我们更懂得尊重。

十年后的今天,一茶一坐的门店已多达百家,遍布全国。在这些门店内,活跃着一批特殊的员工-- 残疾员工。“身体健全,手脚麻利”-- 这条餐饮业招收服务员的铁杆标准,却被一茶一坐否定:“假如他们是你的家人,你会因为身体的缺陷而抛弃他们吗?显然不会。同样,一茶一坐也不会拒绝这些特殊的家人。”

28岁的费宇于09年进入一茶一坐,通过考核取得水吧 B 级资格,并在2011年的水吧技能评比中斩获第一名。优秀员工的荣誉背后,费宇竟是一位天生缺失瞳孔的盲人。这样的案例在一茶一坐还有不少。孙贵明,天津津汇店的独臂掌柜,虽只有一只手,却成为全店仰仗的“大哥”;袁婷,聋哑服务员,靠手语和微笑与顾客交流,制服的胸牌上画着笑脸,写着“请和我手语”。

对待残疾伙伴这一特殊群体,一茶一坐给出的不是冷眼,也不是不必要的怜悯,而是一个平等的机会。

只有平等,才是尊重;唯有尊重,才能激发人的价值。海底捞深谙此道,一茶一坐亦笃信平等和尊重的力量。剥削和压榨或许能够扩大利润,但只有融洽的雇员关系,才能打造出成功的商业帝国。

关于一茶一坐

一茶一坐来自台湾,是上海第一家复合式茶餐饮餐厅,一个品茗休闲的好去处。现代都市的年轻人在一天紧张工作后,可以尝试将整个心灵托付给雅韵悠悠、茶香缭绕的空间,让茶的清香洗涤去浮躁、烦恼和所有的坏心情。

一茶一坐是现代都会型茶餐饮,是时尚与专业的结合,讲求 “一茶之心、一坐之缘”,希望通过一杯茶来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在人与大自然之间架起桥梁,在坐下来品茗的瞬间,诠释出每一刻的幸福快乐。

一茶一坐营造家的温馨与归属感,不是纯粹的茶坊或是餐厅,这里是大家的客厅,自在的生活空间。一杯茶、一份心、一瞬间、一份缘。每日结伴而来的多是朋友或家人,在一茶一坐的“专属的喝茶空间”,可以将自己的茶与茶壶寄放在店中,随时取出与朋友分享。

自2002年开创至今一茶一坐已在上海、北京、杭州、宁波、南京、沈阳、武汉、深圳等地区开设了90多家连锁餐厅,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并于2006年将茶人文化拓展到了日本。

一茶一坐以茶人文化为推广核心,以“客人当朋友,伙伴当家人”为经营理念,珍视每一个当下,珍惜每一个缘。以茶为媒介提升人与人的亲密关系,这是一个新的生活式样,是创造感动、温暖、幸福、快乐的人生。

消息来源 上海一茶一坐餐饮有限公司

转帖到

残疾伙伴获奖

陈总服务伙伴

高阶主管服务伙伴

林总服务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