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学生怨“陷阱多” 企业叹“管理难” 实习好看不好干

2011-07-18 21:13 4440

上海2011年7月18日电 /美通社亚洲/ -- 暑期已至,暑期实习和打工的需求也水涨船高,学生和雇主的权益保障问题再次引发关注。国内较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 (NASDAQ: JOBS) 最近访问并调查了一些个案发现,实习(兼职)不签合同不买社保仍然多发,同时很多企业谈“苦经”,表示对实习生的管理确是一个难题。

位置难平等 学生实习冤枉多

与2010年暑期相比,雇主发布实习信息的透明度大大提高。前程无忧的公益实习平台(shixi.51job.com)上发布的实习(兼职)岗位增长了258%,发布实习(兼职)的雇主增加了近一倍。对大学生的调查发现,网上获得实习(兼职)机会已经成为首选,校方和熟人推荐分列二、三位。

从实习(兼职)的岗位分析看,企业的需求多数集中在贸易、零售和制造,工作时间可长可短。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解释认为,今年上半年企业用工量陡增,员工离职率居高不下,面对数百万大学生蓬勃的兼职(实习)意愿,是个不可错过的机会。

但是调查也发现,用人迫切的雇主在使用实习(兼职)生中,暴露出短视、简单的策略。具体表现为:

  • 不主动签约。超过80%以上的学生不主动要求签订实习(兼职)协议,即使有签协议者,因协议中只规定薪资、工作职责以及补贴等表面化条款而无法保障自身权益,更不要说商业保险。一旦类似工伤事故的意外发生,实习生权益就很难得到保障。
  • 职位名不符实。很多在校生抱怨,“助理、专员”的背后,可能仅仅是一名从基层做起的客服,或者莫名其妙成了一个每天煲电话粥的销售,而专业知识和相关技能,得不到有效实践。
  • 工作成本学生担负。调查发现,大学生实习(兼职)期间的薪资待遇不如正式员工,不仅如此,一些必要的工作成本支出,比如通信费、车费和午餐多数未有“事先约定”,一旦费用发生,大学生常常不知道是否可以报销,即使提出后,也多半因为没有在事先申请遭到主管拒绝。

冯丽娟提醒说,近年来不少学生热衷参加社会公益项目,但是公益组织在吸引吸纳大学生时,职责不明,安全保障不充分,成本不定的现象也时有发生。而历年的实践经验显示,实习(兼职)结束后,拖欠、克扣甚至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情况将较多发生。

管理难度大 企业有难言之隐

  • 硬币总有两面。对于企业来说,实习生的管理一直是其“头疼”的一方面。大学生特别是90后一代,责任感低、专业性弱、工作情绪化等反映在他们身上的种种弱点,也是企业难将其与合同工一视同仁的原因。
  • 混经历。大学生实习(兼职)或为体验或为挣钱。一些大学生“直奔主题”,只要有在企业实习的证明即可,对实习(兼职)本身并不真心实意,而目前绝大多数雇主不对实习经验进行背景调查,“抄写”变策划,修图成“设计”也不在少数。
  • 说走就走。由于缺乏约束性,实习生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很难保证。正式员工须提前30天提出离职,但缺乏经验的实习(兼职)生们往往今天提出,明天闪人,过两天来结算报酬,使得企业来不及找到后备,导致正常工作中断,企业支出不减少。
  • 公私不分。工作期间,上网、电话聊天、看视频等等。一些实习生表现散漫,工作想当然,常常使主管或者所在团队的其他成员感叹“多一人不如少一人”。

冯丽娟说,实习正在成为企业人才策略的一部分,同样需要系统规划,细致实施。实习生的招聘、使用、培育和保留,将事关企业大学生招聘计划的成败。比如在面试时,告知实习生是否能有转正的可能性,并明确其实习目的和实习期望,是对双方负责任的一种表现。导师的设置、日常沟通的有效性、合理的工作分配机制和实习生关怀等,都是学生提高实习效果的保证,也是打造雇主品牌的重要一环。

相关法律链接

法律规定,只要年满十六周岁,就具有就业的权利能力和行为能力,具备订立劳动合同的主体资格,其与公司订立的劳动合同合法有效,暑期兼职更适合签订以完成一定的工作为期限的劳动合同。法律并没有禁止在校学生就业的规定,因此学生也具备劳动主体资格,签订的劳动合同应当有效。

若是学校联系企业与学生三方签订的实习或者社会实践,那么,实习期间学生与企业之间就不是劳动关系,只能算是勤工俭学,而可以理解为特殊限制的民事关系。

关于前程无忧

“前程无忧”(Nasdaq: JOBS) 是国内第一个集多种媒介资源优势的专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它集合了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及先进的信息技术,加上一支经验丰富的专业顾问队伍,提供包括招聘猎头、培训测评和人事外包在内的全方位专业人力资源服务,现在全国25个城市设有服务机构。2004年9月,前程无忧成为首个、也是目前唯一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人力资源服务供应商。

关于前程无忧实习总动员

前程无忧实习总动员包括国内较大的实习专区“实习生公益平台”(http://xy.51job.com),每天在线为全国大学生提供数万的最新实习职位。2006年起,前程无忧每年进入高校举办促进大学生就业的公益活动,同时在全国高校举办精英训练营选拔赛,邀请专家评委参与比赛,在选拔过程给予参与的大学生以一对一的点评和指导。并于每年暑期,邀请各赛区的优胜选手免费参加的七天精英训练营,目前已有百余名大学生参加了训练营,并得到 CEO 亲笔签名的推荐信,走上了各自理想的工作岗位。

欲知详情,请联系:

Kaniste
电话:+86-21-6160-1888 转8494
kaniste.fu@51job.com

消息来源:前程无忧
相关股票:
NASDAQ:JOBS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