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ACCA 年度研讨会在穗举行 200余财会专才共商企业转型和价值创造

2011-07-15 14:21 3022

广州2011年7月15日电 /美通社亚洲/ -- 主题为“通胀下的企业转型和价值创造”的 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2011华南区年度研讨会日前在广州隆重举行。两百余位来自各界的企业高层和财务总监以及 ACCA 会员出席了本次的研讨会。

从去年开始,ACCA 在中国大陆北京、上海及广州三地举办每年一度的 ACCA 年会,这是 ACCA 在中国较受瞩目的大型系列研讨会。今年的 ACCA 年会,三地都有不同的主题,例如广州的研讨会是以“通胀下的企业转型和价值创造”为主题,上海的主题是“通胀下的可持续增长”,北京的主题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机遇与挑战”,多元化并且符合企业财务发展需要的热点选题,使得 ACCA 年会成为中国财会界的一次精彩思想盛宴及年度盛会。

ACCA 全球理事会会长郭克刚(Mark Gold)在致词中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处在一个不断变化的时代,财会人员的角色愈加具有战略性,他们有机会站在为商业创造价值的最前线。对专业财会人士来说,这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激动人心的时代。


ACCA 全球理事会会长 Mark Gold 在 ACCA 华南区年会上致辞

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商界能把握的中国机遇到底如何?广东金融学院副院长、广东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顾问委员会专家委员陆磊讨论了当前的形势和未来5年的可能发展方向。他认为,中国经济未来有三个不同的可能发展方向:为了更为均衡增长出现的体制复归,继续沿着原来的扩张性投资和出口模式前进,以及经济结构渐进式调整,转型升级。而中国最终走向哪个方向,一定程度需要运气,因为方向的选择会受到很多内外部的影响。

在大的宏观调控环境下,企业如何做好持续经营,以及财务管理如何助推企业在转型中的发展呢?由ACCA的资深会员们,包括深圳市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计划财务部部长俞浩、健康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山、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韦传军和中油碧辟石油有限公司财务副总监郑巨澜组成的小组进行了分享。

钟山认为财务协助业务的发展,在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情况,因为不同企业的文化发展阶段和规模不一样,具体的问题需要区别对待。以民营发展上市的企业为例,发展的历程比较短,所以企业文化、发展规模状态和发展阶段注定这类企业变革较多,需以创新为发展核心竞争力。他说:“财务人员要做好自己的工作,重要的一点就是角色的转换。财务角色现在是从财务汇报者(或者说财务监督者)转变成决策的参与制定者,以及决策执行的监督者。应该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做好业务和财务之间的平衡。没有业务的良好发展,财务做得再好,站在整个团队角度上看,其实没有太大的功绩。”

韦传军对钟山的观点表示同意:“其实财务不仅仅是参与业务,有的时候是引领业务的发展。从房地产业务情况来看,房地产全流程都需要财务的参与,没有财务的参与就寸步难行。公司规模越大,业务越复杂,财务工作就会越重要。”谈到资金管理,他认为两个方面特别关键:动态负债率的把控和资金的集中与分散管理。

俞浩提出在企业发展中,财务人员要考虑风险控制和成本管控方面的职责,使企业在不断增值过程当中确保保值。

郑巨澜认为财务人员在风险管理中的所扮演的角色很重要。因为一般而言,财务人员更愿意从公司高度看到更长远的东西,能让大家互动和启发,让大家做有前瞻性的准备工作,以便当危机发生的时候可进行及时干预:“这是非常有价值的一项工作。”

简而言之,ACCA 华南区年度研讨会以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及第三、四季度的经济走势为基础,从财务参与业务、资金的运筹和管理以及风险控制与成本控制等几个大方面探讨并显示财务可以更多的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当中,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

关于 ACCA

ACCA (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是全球最具规模的国际专业会计师组织,为全世界有志投身于财务、会计以及管理领域的专才提供首选的资格认证。作为较早进入中国的国际专业会计师组织,ACCA 目前在中国拥有超过22,000名会员及41,000名学员,并在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深圳、香港以及澳门共设有7个代表处。

ACCA 自1904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着独特的核心价值,即机遇、多元性、创新、诚信和责任。我们深信,会计师能够在经济发展的各个阶段创造价值。我们致力于培养会计师的专业能力,支持采纳统一的国际准则。我们的价值观与各行各业的雇主保持一致。我们确信,ACCA 培养的是能够为企业增值的会计师。ACCA 让来自不同背景的有志之士都有机会进入财会行业,并且不断创新、修订并推广我们的专业资格,满足学员和雇主的多样化需求。

ACCA 为全球170个国家的147,000名会员及424,000名学员提供支持,从雇主的技能需求出发,为会员和学员的事业发展提供完善的专业服务。我们通过全球83个代表处和分会,以及全球超过8,500家认可雇主,为财会人才的学习与发展提供高标准服务。

秉承为公众利益服务的原则,我们支持对会计行业的适度监管,并且开展相关的研究,确保会计行业的声誉不断提升、影响力不断扩大。

www.accaglobal.com

cn.accaglobal.com

消息来源:ACCA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