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TUV 南德意志集团专家诠释如何应对食品辐射

2011-04-11 15:34 6686

- 第三方检测认证,助中国食品厂商提高国际竞争力

上海2011年4月11日电 /美通社亚洲/ -- 近期,市场对食品中放射性物质的关注度愈加提升,消费者如对食品产生不安全感,势必对食品厂商在市场上的销售带来不利影响。

那么到底什么是食品辐射?如何区分食品辐照技术与食品中放射性物质的污染?厂商如何在食品加工过程中控制辐照剂量?如何确定产品是否受到放射性物质的污染?如何通过有效的机制来预防此类危害对其产品产生的负面影响?TUV 南德意志集团生命科学部门的食品专家们从专业技术角度进行了解释,力求协助厂商了解食品放射性物质检验方法及如何对产品进行监测,进而提升市场对其产品的信心。

1. 食品辐射的来源

辐射是指放射性物质以波或微粒形式发射出的能量,主要通过两种途径对食品产生影响,一是出于改良目的的照射(即辐照杀菌、延长保质期等),这种杀菌方式可能会引起食品成分的改变,例如脂肪的分解,但是不会在食品中残留任何放射性物质;二是放射性颗粒(例如碘131、铯137等)飘落并残留在食物、饲料和水源中,造成整个食物链的污染并增加人类罹患癌症的风险。


食品检测

2. 食品辐照技术

辐照食品技术是利用电离辐射与物质的相互作用所产生的物理、化学和生物效应,对食品进行加工处理的新型技术。食品辐照技术有助于减少食品传播疾病、降低农产品产后损耗以及延长食品货架寿命等,已被越来越多国家的政府和工业部门所采用。目前,全世界已有500多种辐照食品在53个国家和地区获得批准,有46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立法,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入大规模商业化生产阶段。

2.1 辐照食品技术标准及法规

对于辐照食品的种类,国际食品辐照咨询小组 (ICGFI) 推荐各国按7大类批准辐照食品的应用,即豆类、谷物及其制品,干果果脯类,熟畜禽肉类,冷冻包装畜禽肉类,香辛料类,新鲜水果、蔬菜类及水产品等。对辐照食品的范围,国际上已基本取得一致意见,就是除预包装食品外辐照食品还应包括经辐照处理的食品原料、半成品。

下面列举了欧盟和中国的辐照食品标准和法规:

欧盟辐照食品鉴定方法标准


 

中国辐照食品相关法规

《辐照香辛料及脱水蔬菜热释光鉴定方法》(NY/T 1207—2006)、《辐照新鲜水果、蔬菜热释光鉴定》(NY/T l390—2007) 和《辐照含骨类动物源性食品的鉴定》(NY/T 1573—2O07),及国家标准《辐照含脂食品中2一十二烷基环丁酮测定.气象色谱/质谱法》(GB/T 2l926—2O08)。

2.2 国内外辐照食品标准对比分析

2.2.1 辐照源

欧盟、美国、加拿大等国都采纳了 CAC《辐照食品国际通用标准》中规定的三种放射源,即放射性同位素60钴(Co)或137铯(Cs)发出的 y 射线、电子加速器产生的电子束 (较大能量10MeV)、X射线 (较大能量5MeV)。我国虽然对上述规定表示认可,并在辐照食品通用技术要求 (GB/T  18524) 中予以确认,但在《辐照食品卫生管理办法》中对辐照食品的定义还没有包括 X 射线辐照的食品。

2.2.2 辐照剂量

CAC《辐照食品国际通用标准》中规定辐照处理的安全剂量在10kGy 以下,并在2003年修订稿中规定:“食品辐照处理的较大吸收剂量不应大于10kGy,如果是为了需要达到一个合理的技术目的除外。”我国在《辐照食品卫生管理办法》中规定:“原则上对辐照食品的平均吸收剂量不允许大于10kGy,对特殊情况,需报经国家卫生部批准。”

下面列举了几个国家允许辐照食品种类和允许辐照剂量


 


 


 

3. 放射性污染物质

放射性污染物质即指放射性元素颗粒(例如镭、钚、铀、碘、铯等),这些放射性物质会不断向环境中释放 α、β、γ 射线,如果放射颗粒从空中降落到植物或养料上,则有可能立即产生污染,而在更长时间内,放射性元素可能会被冲进植物生长的土壤中,而一旦被吸收,这些物质成为其自身结构的一部分并在一段时间内仍可释放强力辐射,具体时长取决于所吸收放射性物质的数量和种类。如果人类食用这些植物或动物,放射性物质还有可能传递到人的身上,损害血液系统和神经系统并增加患癌机率。

3.1 放射性物质国家检测标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GB14883.1-10针对不同的放射性物质给出了相应的检测方法和相关规定。

食品中放射物质国家检测标准

检测元素 检测标准 检出限
氢H-3 GB 14883.2-94 11Bq/kg
锶Sr-89、90 GB 14883.3-94 42Bq/kg、16Bq/kg
钷Pm-147 GB 14883.4-94 12Bq/kg
钋Po-210 GB 14883.5-94 740Bq/kg
镭Ra-226、228 GB 14883.6-94 43Bq/kg、58Bq/kg
钍Th、铀U GB 14883.7-94 1×108g/g、1.5×108g/g
钚Pu-239、240 GB 14883.8-94 7.2Bq/kg
碘I-131 GB 14883.9-94 3.9Bq/kg
铯Cs-137 GB 14883.10-94 3.7Bq/kg

3.2放射性物质限制保准

依据国家标准 GB14882,放射性物质在各类粮食、薯类(红薯、马铃薯、木薯)、蔬菜及水果、肉鱼虾类及奶类食品中均有不同的限值。

食品中放射性物质限值浓度(Bq/kg)


 


 

各类人员年摄入量限值


 

第三方检测认证,助中国食品厂商提高国际竞争力

TUV 南德意志集团在大中华区提供的食品相关检测服务,包括测试、二方审核、三方审核,其中又包括 SQF、IFS、OHSAS 18001、BRC 和原材料追溯方案等,以及针对国际标准的公证审核。

近年来,中国食品生产能力日渐显著,同时因产品质量与安全问题引发的贸易争端也时有发生。对于中国的食品出口商来说,他们亟需一个能够帮助企业与国际标准进行接轨的桥梁。公正、权威的食品检测和生产体系认证能够有效防范甚至杜绝食品安全事故。

食品辐射范围广、影响大,引发人们对食品、水及整个临近 生态环境系统安全的担忧,但在了解辐射加工和核辐射物质的区别之后,消费者不必为此感到恐慌。尤其是对于经辐照处理后的食品,只要参照相关法规标准严格控制工艺参数,保证安全辐照剂量,那么就不会对人类健康产生危害;对于具有危害性的核放射污染物质,TUV南德意志集团可依据国家 GB14883及相关国际标准,利用低本底测量仪对例如水产品、蔬菜、水果、乳制品等食品进行 I-131、Cs -137核辐射污染物测试,从而将受污染食品给人类带来的危害降到较低。

如有任何问题,请联系:

王海艳 小姐
企业发展沟通
TUV 南德意志集团
中国上海恒通路 88 号 200070
Tel: +86 21 6141 0726
Fax: +86 21 6140 8600
Mp.: +86 0 136 3633 1456
E-mail: haiyan.wang@tuv-sud.cn
Internet: www.tuv-sud.cn 

TUV 南德意志集团(TUV SUD)于140多年前在德国成立,是全球领先的技术服务公司之一,服务范围覆盖测试、认证、检验、资讯及专家指导等多个领域。公司在全世界拥有600多个代表处,员工约16,000人,着力为客户提供技术、体系及实际运作中的优化服务。

TUV 南德意志集团(TUV SUD)在中国的业务开展已有近20年历史。至今,已为10,000多家客户提供了相应服务。

消息来源:TUV 南德意志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