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三网融合发展似进入平台期

2011-03-14 15:26 3900

北京2011年3月14日电 /美通社亚洲/ -- 从2010年1月中旬国家颁布《推进三网融合总体方案》开始,中国三网融合的“破冰”之旅已经开启一年,期间经过了对试点方案和城市的激烈争论,以及年中开始的第一批三网融合试点地区(城市)的试点启动,最后却归于年底的仿佛无声无息。

从试点地区的情况看,虽然各地“捷报”频传,但截至到目前,各地的试点方案仍处于讨论阶段。

众多迹象表明,鉴于电信、广电长期独立发展的现状,中国实现三网融合的难度远高于当初的预期。

鉴于此,2011年年初,三网融合出现了一些新的动向:

2011年2月23日,全国广播影视科技工作会议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会上,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部署了2011年全国广电行业要开展的八项重点工作,其中第二项重点工作为:抓紧推进三网融合试点工作,加快广播电视网升级改造和产业发展步伐,按照“稳定存量、发展增量、行政推动、市场运作”的原则,配合国家有线公司组建,建设全国有线网络内容集成、分发和监控平台,确保国家文化、信息和网络安全。

张海涛在讲话中针对三网融合再次重申,网台关系是广电的基础,密不可分,今年要在12个试点地区实现有线网络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并统一标准、统一结算、统一管理跨网业务。

本次会议透漏出两个非常重要的信息:首先,根据新的规划,即将成立的国家网络公司的主要工作搭建内容集成、分发和监控平台,不再组建全国性的市场运营主体。其次,对电信系运营商极为关注的广电网台关系也给出了新的定义。

而同样在2月23日,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抛出一份《第五次电信分拆方案研究》,建议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即IDC)分拆出来整体打包并入广电,与中国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合并,再加上广电的视频内容业务,共同组建国家广播电视网络集团公司。

虽然这份报告被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有点异想天开,但其也从一个侧面表明,电信、广电双向进入资源严重不平衡性,已成为制约融合进一步推进的重要因素。

鉴于三网融合目前面临的诸多矛盾,2010年年底已呼之欲出的第二批试点城市也在2011年年初出现很大变化:工信部部长苗圩3月5日表示,中国“三网融合”已在12个城市进行试点,2011年将不会扩大试点范围,按照计划2012年以前该项工作为试点阶段;他还表示,“三网融合”的12个城市试点推行情况不错,希望通过试点克服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困难,最后能够把“三网融合”这项工作推向全社会。

三网融合存在的问题与挑战?广电、电信如何实现联合共赢?试点地区在三网融合方面的探索与思考?如何推动三网融合实现突破性发展?

2011年3月22日,在由《中国数字电视》杂志社、《中国通信》杂志社、格兰研究共同组办的三网融合高峰论坛上,来自广电及电信的专家及试点地区的运营商将根据各自的实践,针对三网融合面临的的诸多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专题链接:http://www.verydtv.net/2011ronghe/index.html

消息来源:中国数字电视杂志社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电脑/电子 电信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