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专访 ACCA 资深会员、普华永道高级经理林祖辉

2011-02-23 17:42 5074

要像恋爱一样去工作,像写情书一样写报告”

广州2011年2月23日电 /美通社亚洲/ -- 全球最具规模的国际专业会计师组织 ACCA (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日前对其会员林祖辉先生进行了访谈。访谈录如下:

访问期间,面前的林祖辉 Steven 一脸的轻松自在,除了间歇时偶尔瞄一下 Blackberry 的动作让我们了解到他尚有紧张的工作日程外,基本上他看起来不太像是“四大”中人。其实,今年已经是 Steven 在普华永道工作的第12个年头了,作为风险管理及内部控制服务部的高级经理,他每天的工作忙碌而充实,但工作与生活的平衡他也把握得恰到好处,让人很好奇他是怎样做到的。在这次的访问中,Steven 毫不吝啬地和我们分享了他的“平衡之道”。

Steven 一毕业就加入了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成为一名审计人员。他从1998年开始考 ACCA,“当时看到很多同事在考,尤其是不少香港同事都是 ACCA 会员,我也觉得考一个国际会计资格会对自己的工作很有帮助,毕竟当时中国的会计还都比较简单。”学习 ACCA 让 Steven 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它可以学以致用,“我们在做跨国企业的审计工作时,ACCA 就立刻派上用场了,例如用国际会计准则做财务报表、合并报表这些,我都是拿着 ACCA 的教材来边学边用的。因为跟工作很相关,所以我学起 ACCA 来也比较有兴趣和有动力。”

另一方面,Steven 也发现,自从踏上 ACCA 之路后,他从学习到工作到交往的圈子,都是围绕着 ACCA 进行的。“当年考试时我报了暨南大学的 ACCA 培训班,在班里认识了 Bill Wong 和 Benny Ng 等同学,我们大家一起考试,后来他们还成为了我第一批客户。”后来,Steven 获得了被借调到澳大利亚普华永道工作的机会,就去了海外工作两年再返回广州,“我回到广州以后,很多客户都已经失去联系了,要找回来不容易,想不到 ACCA 又给我创造了一个机缘。”那时 Steven 被邀请加入成为 ACCA 华南区会员专家指导小组的第一批成员,在小组成立仪式的那个聚会上,Steven 发现 Bill 和 Benny 等“老同学”也赫然在列,“我去了澳大利亚后,他们中的不少人也都转到了不同的公司有更好的发展,所以之前没能联系上,真没想到居然在 ACCA 的活动中又重聚了。我们一起同期学习 ACCA,又一起进专家指导小组,现在也因为专家指导小组的活动而联系密切。在 ACCA 这个背景相似的群体里,大家可以更坦诚深入地交流行业、经济、企业发展方面的信息,同时也建立了对工作和生活都很有帮助的人际网络,这些都是 ACCA 带给我的。”

那两年被借调到澳大利亚普华永道工作的期间,Steven 也参加了当地 ACCA 举办的会员活动,现在回想起来他也觉得挺有意思的。“澳洲当地的 ACCA 代表处举办的活动其实也跟中国的代表处举办的类似,例如讲座、论坛、鸡尾酒会、会员聚会等等,不过因为澳洲那边的 ACCA 会员有很多不同国家的人,所以在与其他会员交流的过程中,你会感受和吸收到不同的文化,通过与他们的交往,我更了解了西方人的想法,也感觉自己在这样的经验分享的过程中不断进步。”当时还有一件有趣的小事让 Steven 印象深刻,“在澳洲,政府规定只要是经过认可的专业人士,就可以做认证文件的工作,就好像我们国家的公证处一样。因为 ACCA 会员也是有资格进行文件认证的,所以当时还真的有人找我帮忙进行认证,我就签上自己的名字,然后把我的 ACCA 会员号写上去,能够这样帮别人,感觉挺特别的。”

在澳大利亚普华永道工作的时候,西方人在工作之外很注重家庭的生活方式也对 Steven 影响深远,所以他回国后,也建立了一套与其他同事稍有不同的工作时间安排模式。“我一般的上班时间是早上八点到傍晚六点,如果需要加班的话,我会选择在早上六点起床做工作。西方人很注重和家人相处的时间,而中国人却常常因为忙工作而忽略了家庭,我希望能平衡好工作和生活,努力工作之外,晚上和周末的时间尽量腾出来陪家人,跟女儿玩,以及留给自己进行学习提升。”和同事、上司的工作时间表有所不同,会不会给平时的工作带来不方便呢?“我并没有感觉到不方便,可能是因为我也比较主动地去安排时间,例如主动去约同事开会。假如你不主动去影响别人的话,就会被别人影响你自己的安排,首先要做好自己的内部管理,主动去控制自己的时间。”在工作时间内,Steven 也尽量把一分钟掰开两半用,把效率较大化,“例如出差等飞机时就回复邮件、打电话,一分钟都不浪费”。

在很多人眼中,Steven 的工作和生活都平衡得很好,“其实我也没有什么秘诀,可能是因为我自己有很清晰的职业发展目标吧。在清晰的目标下,我会按自己适合的方式和节奏安排工作。有些人没想好职业发展目标,做工作有时抱着‘打份工’的心态,所以工作和生活步调可能都没走好。”Steven 说自己是一个很喜欢做计划的人,“例如当初读 ACCA 就是为了国际化做准备,后来很顺利地得到了借调去澳大利亚的机会,然后在当地我又读了一个硕士学位,为以后做“海归”做准备。假如肯花时间去做计划的话,以后走的弯路就会少一些。我做事很专注,有些人可能会同时想做很多事,但其实专注一些会做得更好。”同时,Steven 认为保持良好的心态也很重要,“做好了计划后,在自己可以控制的范围内,目标和计划是可以灵活调整的,不要钻牛角尖,放松心态,只要知道自己是在向着目标迈进就可以了,这样人也会活得开心一点。”工作之外,Steven 还很懂得放松,他每周都会有固定的休闲和运动时间,例如散步、打球、游泳等等,“运动一定得坚持做,同时多认识些在工作-生活平衡方面比自己做得更好的人,多和一些积极乐观的人做朋友,也是很有用的。”

Steven 目前从事的风险管理及内部控制服务工作,是很有挑战性的,“这项工作有三点要求,第一点是要求你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因为你会不断接触到新的行业、企业,情况复杂的新项目,而你的服务也要表现出专业水平,所以必须具备快速学习的能力。”Steven 一直坚持不断地学习增值,除了考取 ACCA 证书等及硕士学位之外,他也阅读很多与工作相关的书籍,“一方面要培养自己的学习习惯,一方面我也到客户处去学习他们的企业文化、经营管理。把普华永道成熟的咨询工具和自己自身的经验知识相结合,就可以很好地为客户提供服务。”第二点,是要求有很高的沟通能力,“当你有了好的方案,还需要让客户明白和接受。我们要从帮助客户解决问题的角度,去与客户深入地沟通,与他一起修订方案以更具可操作性和让他更好地认同方案,也要帮助他在公司内部贯彻实施方案。”第三点也是至关重要的,那就是“要很用心地去做”,Steven 认为,咨询的工作绝对不能因循守旧和简单复制以前使用过的方案,必须要根据不用的客户情况来灵活运用,系统化、全面并且有深度地帮客户解决问题。“我们从事专业服务,只有当这三个基本条件都具备时,才会做得好。我常常跟一些年轻的同事说,一定要用心做事情,不可以马虎应付。例如我常开玩笑说,如果大家写报告时把它当作情书来写,用心地去写,希望能够打动看到它的人,那一定会写得很好。”正巧 Steven 看到一位朋友发来邮件标题“要像恋爱一样去工作”,他说,“那我就再加上一句吧,‘要像写情书一样写报告!’”

消息来源:ACCA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