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0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凸显科技创新 浪潮孙丕恕入选 

2011-01-20 14:53 4861

北京2011年1月20日电 /美通社亚洲/ -- 2011年1月18日,2010 CCTV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在北京揭晓。浪潮集团董事长兼 CEO 孙丕恕因其带领浪潮在信息科技领域不断坚持自主创新,创造了多项信息领域重大突破,荣获2010 CCTV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创新奖。

大会对孙丕恕的颁奖词是“他用远见夺出核心技术的新路,用科技植入了保护信息安全的中国心,带领老牌国企再领新浪潮”。

自2000年创办以来,CCTV 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已走到第十一届。作为国内较专业、最具影响力的评选活动,它不只是中国“经济界的奥斯卡”,更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风向标”。本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主打“转变”牌,评选口号为:寻找中国经济的年度骄傲,关键词为:推动力、影响力、创新、责任。此次 CCTV 的评选创新奖较之往届加大了分量,获奖者史无前例的增至五位。由此可以看出,在国家将转变增长方式作为经济发展主线的大背景下,科技创新作为转变增长方式的核心支撑点被提到更为重要的高度。

和孙丕恕一起获得“经济年度人物·创新奖”的还有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总裁真才基,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汪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其中浪潮12英寸芯片和高端服务器技术、皇明光热转变技术、大唐电信“TD-LTE”4G 技术方案和“物联网”布局、华大基因基因组图谱研究、格力空调的三项世界领先的技术研发,都是引领技术创新,实现技术创新与市场创新有效结合的典范。孙丕恕、黄鸣、真才基、汪建、董明珠的入选实至名归。

孙丕恕获得“2010CCTV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创新奖得益于他长期对自主创新的坚持,并且在2010年更是依靠创新实现了多项重大突破。在他的带领下,浪潮不断向产业链上游突破,借助金融危机的机遇收购了世界第三大半导体厂商德国奇梦达在华的研发中心,与浪潮高效能服务器与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同,构筑了与世界同步水平的集成电路研发平台。2010年浪潮研发出了高速互联芯片、大容量内存芯片,成为国内第一家能够设计12英寸芯片的厂商。

由于核心芯片技术的突破,2010年8月,浪潮承担的“十一五”信息领域优先主题项目、国家“863”重大专项“高端容错服务器”样机研发成功并测试上线,这个项目的研发实现了高端服务器操作系统、核心芯片等方面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使得我国在计算机硬件研发能力上达到了芯片级水平,构筑了中国信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核“芯”动力。同时,标志着中国服务器产业迈入世界第一阵营,这也就意味着国产服务器可以完全实现在金融、电信等关键领域替代国外品牌,拆除隐藏在中国信息化系统中的“定时炸弹”,这成为孙丕恕获奖的重磅砝码。

随着云时代的到来,数据量和处理量指数级膨胀,对后台数据处理平台提出更高要求,在高端服务器领域的缺失,将使中国服务器产业再一次面临出局,也将遏制着中国信息化的咽喉。2010年,浪潮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服务器研发成功,为云计算时代到来提供了核心的支撑,中国的自主品牌将支撑起中国信息化建设的未来。

消息来源:浪潮集团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