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ACCA“低碳会计”闪亮绿博会

2010-12-01 18:25 4801

北京2010年12月1日电 /美通社亚洲/ -- 11月24日,为期四天的“2010中国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高科技国际博览会”(简称“绿博会”)在北京展览馆开幕。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参加了绿色金融馆的展示,同时,ACCA 资深会员,WWF(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区财务总监孟岚女士还受邀参加了以“机遇与创新 -- 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中的绿色产业投融资”为主题的高峰论坛,发表了“如何量化绿色会计”的精彩讲话。

此次博览会以“绿色经济,互利共赢”为主题,旨在引导企业转向“绿色经济”,是在我国举办的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领域较高规格、最具国际化水平和中国特色的一个全国性博览会。博览会由商务部、中宣部、发改委等12部委联合举办,由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和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在此次博览会上,ACCA 推出的“低碳会计”的概念广受参展企业的关注,ACCA 鼓励企业建立全面的报告体系,在经营中提高透明度,从而更好地担负起其社会责任,达到企业自身和社会整体的可持续发展。ACCA 作为 GRI(全球报告倡议)的创始成员,致力于在中国大陆推广和介绍 GRI《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

ACCA 资深会员,WWF(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区财务总监孟岚女士在11月26日下午进行的“绿色金融”分论坛专题谈论环节从财会专业人士的角度,提出了“如何量化绿色产业”的独特问题。她指出绿色会计的核算对象大大突破了传统资金核算的范畴,它所考虑的是除资金以外的资源环境、整个社会生产消费及生态循环价值。因此,绿色会计增加了自然环境的内容,特别重视环境科学与会计实务相结合,对设计自然环境的经济业务进行确认计量,并予以正式记录报告,为各经济单位进行经济及环境决策提供帮助。这也对会计标准的细化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新的思考。

她还表示,ACCA 将致力于与中国政府、企业、国际机构和组织一同推动绿色环保产业的发展。在标准的建立,拓宽投资渠道,改进发展模式,加强风险管理等各层面推动我国绿色金融和绿色产业的发展。绿色产业除了给我们带来挑战,更会产生机遇。我们应该找到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道路,充分利用中国绿色发展的优势进行战略规划,研究中国本土化准则。

早在2004年,在 ACCA 的赞助和支持下,GRI《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中文版首次在中国大陆正式出版发行。而 ACCA 在英国发起的第一次环境大奖可以追溯到1991年,并且继续在世界各地,包括英国、爱尔兰及欧洲其他国家、美国、澳大利亚、南非、马来西亚、中国香港、新加坡、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等国家和地区推出可持续发展报告奖项。ACCA 相信,会计师将帮助公司处理碳管理、碳披露事务,同时在帮助公司获得外部认证、提高声誉方面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但目前全球仍未就气候变化达成一致协议,在制定碳减排等事项的国际统一报告标准上进展缓慢,这将为企业造成不少挑战。ACCA 将继续与国际组织一同推动碳报告标准的建立,帮助企业形成比较统一的有意义的信息披露。

消息来源:ACCA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