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GSM 协会携手国际金融公司推出“社区移动供电”计划

2010-11-17 17:41 3192

香港2010年11月17日电 /美通社亚洲/ -- 发展中国家有近16亿人过着没有电的生活;到2012年,移动产业将建设640000个离网基站,可为当地离网社区供应剩余电力。

GSM 协会发展基金会(GSMA Development Fund)今天宣布,该基金会已同国际金融公司(IFC)与世界银行(World Bank)联合计划“照亮非洲”(Lighting Africa)(http://www.lightingafrica.org )合作,正式推出“社区移动供电”(Community Power from Mobile, CPM) 行动。CPM 将支持并鼓励发展中国家的移动网络运营商和铁塔共享公司向当地没有电网的社区供应基站产生的剩余电力。

移动运营商对离网发电已经十分精通,它们主要通过柴油发电机发电,但已经越来越多地使用太阳能、风能等可替代能源。每个离网基站通常能产生超过 5kW 的剩余电力,它们最初将用于为手机、提灯和家用电池等各种设备充电,最后可为企业、诊所、疫苗冷藏箱、学校和家庭供电。离网基站往往位于村庄附近,这意味着社区居民不再需要长途跋涉来为设备充电。

GSM 协会发展基金会董事总经理 Chris Locke 表示:“在发展中国家没有电网的地区,移动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正经历空前的发展,在这些地区,有近16亿人过着没有电的生活,而我们估计其中有4.85亿人享有手机服务。由于基站往往是社区附近唯一的供电基础设施,‘社区移动供电’行动可在推动离网电信业务的同时产生巨大的社会效应。”

CPM 计划将于2011年第一季度在东非和印度推出试点项目。GSM 协会正与众多会员以及其他行业利益相关方合作,其中包括印度和东非的合作伙伴,它们正研究或尝试向基站外供电的新型业务模式。GSM 协会会员计划到2012年在发展中国家没有电网地区的居民附近建设640000个离网基站。到2012年年中,CPM 将开发出在商业上可行的业务模式,并帮助10家移动网络运营商在发展中国家拓展相关服务。

在世界范围内,处于“金字塔底层”的家庭每年的家庭能源开支为4330亿美元(1),主要用于照明、烹饪和为电子设备供电。仅手机充电一项每位离网用户的平均支出为3美元/月(2),相当于其每月移动支出的三分之一,而购买照明用煤油的费用往往又会增加5-10美元/月的开支(3)。GSM 协会已经确定了 CPM 将带来的一些主要优势,其中包括:

-- 通过改善能源获取渠道而促进离网社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 每个离网基站通常可产生 5kW 的剩余电力,这足以为数千部手机充电,为30户家庭供电,为15个疫苗冷藏箱或2个诊所供电(4)

-- 由于基站往往设于村庄中,这可大大缩短手机、提灯及其他电子设备充电需要行走的时间并降低成本

-- 运营商通过向能源公司和社区出售剩余电力可增加收入

-- 经证实,实现离网手机充电可令每用户平均收入(ARPU)提高10-14%,如果4.85亿离网用户都能够为手机充电,则可增加23亿美元的收入*

-- 提高现场安全可减少柴油机被盗

“照亮非洲”计划经理 Arthur Itotia Njagi 表示:“虽然世界其他地区的电气化水平日益提高,但非洲无法用电的人口正稳步增加,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7亿人。而在农村贫困人口当中,这一情况尤为严峻,他们在无法用电的总人口中占88%。通过与手机运营商合作,必将为离网照明及相关能源服务开创全新的业务模式与交付模式。”

“社区移动供电”是移动产业的一种概念雏形,这项计划将为提高人们对这一机遇的认识、开发和尝试适当的业务模式以及确定必要的合作伙伴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所有这些都将帮助这一概念产生规模效应。CPM 行动将整合三大工作重点,力求减少已经确定的一些障碍:知识共享与集合、CPM 试点以及技术援助与培训。

2009年,GSM 协会移动网络绿色能源 (Green Power for Mobile) 计划就“社区移动供电”概念开展了研究,并出版了题为“Community Power -- Using Mobile to Extend the Grid(社区供电 -- 借移动之力扩大电网)”的白皮书。报告指出,到2012年,运营商将建设640000个离网基站,每个基站通常会产生 5kW 的剩余电力。报告称,移动网络运营商正尝试以新型业务模式为当地没有电网的社区供应这些剩余电力。

(http://www.gsmworld.com/our-work/mobile_planet/green_power_for_mobile/resources.htm )

GSM 协会发展基金会致力于通过移动技术的应用加速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与环境改善。该基金会借助 GSM 协会及其会员的行业专长,以及国际机构与非营利性组织的开发专长,加速移动服务在连通、能源与 mServices 三大领域的发展。

在能源领域,该发展基金会的移动网络绿色能源计划推出了社区移动供电行动,该计划致力于将移动服务拓展到电网覆盖以外的地区,并提出了两大目标:通过可再生能源技术和节能基站的推广有条不紊地降低移动运营商的柴油消耗;为没有电网地区的手机充电扫除障碍。因其在加快气候变化问题的解决方面具有典范作用,该计划最近得到了克林顿全球倡议(Clinton Global Initiative)项目的认可,并已载入了其2004-2008年纪念刊物《Action Speaks Louder than Words》中。

更多积极评价:

“Barefoot Power 六年来一直致力于离网发电市场的发展,我们认为社区移动供电行动是个大好机会,借此可与同样致力于投资改善生活类技术的成熟企业合作,在商业层面将可靠、规模化、稳定的农村电力基础设施拓展至没有用上电的周边社区。”

Barefoot Power:Stewart Craine,首席执行官

“Bharti Infratel 认为‘社区移动供电’行动是一个为印度农村地区提供充电服务的良机。作为一家公司,Bharti Infratel 认为这项行动计划虽然目前还在试点阶段,但不失为一个服务于农村大众的好机会,我们相信这项开创性的计划将惠及农村居民,并将产生极大的社会影响。”

Bharti Infratel:Sairam Prasad,首席技术官

“GTL Infra 是一家全球性集团企业,投入运营的信号塔超过31000个。我们是印度较大的独立电信信号塔公司,不属于任何一家移动运营商。我们将社区移动供电行动机会视作接触地方社区以及帮助将现代化照明和能源解决方案拓展至印度偏远地区的途径。”

GTL:Sharat Chandra,战略与新技术部总裁兼首席运营官

“Safaricom 通过20多个离网基站为手机充电、街道照明、企业、学校及诊所提供电力。所有这些都用的是可用的多余电力,因此我们认为它是一种为肯尼亚社区谋求更多福利的简易方法,同时还能增强我们的品牌形象、提高站点安全度并通过手机充电提高每用户平均收入。”

Safaricom:Patrick Nyaboga Ng'ate

“我们位于费城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的 Energize the Chain 项目意在利用基站的多余电力为疫苗冷藏箱供电。维持疫苗低温运输系统的供电是发展中国家改善农村地区医疗保健服务的一大障碍。我们认为社区移动供电行动是一项直接可行的拯救生命的措施。”

宾夕法尼亚大学:Harvey Rubin,医学博士、哲学博士、医学、微生物学与计算机科学教授

GSM 协会简介

GSM 协会是全球移动通信行业利益的代表。它联合了全球219个国家的近800家移动运营商,以及更广泛的移动产业链中的200多家企业,其中包括手机制造商、软件公司、设备提供商、互联网企业以及媒体与娱乐机构。GSM 协会专注于为其成员创新、培育和创造新的机遇,最终目标是推动移动通信行业的发展。

垂询详情,请登陆移动通信行业的新门户网站 Mobile World Live,网址 http://www.mobileworldlive.com 或 GSM 协会公司网站:http://www.gsmworld.com

“照亮非洲”计划简介

“照亮非洲”计划是国际金融公司与世界银行联合推出的一项计划,旨在加快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商业离网照明市场的发展,这也是世界银行集团增加能源获取途径的更多努力的一部分。“照亮非洲”计划帮助动员私营机构构建可持续发展市场,争取到2012年能够为250万人口提供安全、经济、现代化的离网照明服务。该计划的长期目标在于为私营机构扫除市场障碍,到2030年使服务覆盖非洲2.5亿用不上电、仍在使用燃料照明的居民。照明条件的改善可带来显著的社会经济、健康和环境效益,比如为小型企业带来新的创收机会。“照亮非洲”计划是 Clean Energy Ministerial 的全球性 Solar and LED Energy Access (SLED) 计划的关键元素。

垂询详情,请访问 http://www.lightingafrica.org

“照亮非洲”计划由 Africa Renewable Energy and Access Grants Program(AFREA)、Asia Sustainable and Alternative Energy Program (ASTAE)、Energy Sector Management Assistance Program (ESMAP)、Global Environment Facility (GEF)、Good Energies Inc.、意大利、卢森堡、荷兰、挪威、Public-Private Infrastructure Advisory Facility (PPIAF)、Renewable Energy and Energy Efficiency Partnership (REEEP) 和美国共同实施。

(1)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 "The Next 4 Billion: Market Size and Business Strategy at the Base of the Pyramid", 2007

(2)GSM 协会分析报告

(3)“照亮非洲”计划

(4)GSM 协会分析报告

* 市场机会的计算以4.85亿人计,每用户平均收入为4美元(GSM 协会根据 Wireless Intelligence 数据估计),年增长率为10%

消息来源:GSM 协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