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微软研究院联手维基百科增强多语言内容

2010-10-18 13:59 4091

WikiBhasha 工具将有助简化并加速维基百科多语言内容的创建流程

华盛顿州雷蒙德2010年10月18日电 /美通社亚洲/ -- 微软研究院 (Microsoft Research) 今天宣布推出 WikiBhasha 的公开测试版。WikiBhasha 是一款面向维基百科 (Wikipedia) 的多语言内容创建工具,它使维基百科的贡献者可以从其他维基百科文章中找到相关内容,并将这些内容翻译成其它语言,从而整理成新的文章或对多语言维基百科上的现有文章进行补充。WikiBhasha 的公开测试版将作为一款基于 Apache License 2.0 的开源 MediaWiki 扩展功能 (http://svn.wikimedia.org/viewvc/mediawiki/trunk/extensions/WikiBhasha) 和一款维基百科用户工具来使用,它还可用作一款可安装的小书签 (http://www.wikibhasha.org),由微软公司的 Windows Azure 平台提供托管服务。WikiBhasha 这个名字来源于大家熟悉的专用词语“wiki”(提倡共同创作)和“bhasha”(在印度语和梵语中的意思是“语言”)。

(图标:http://photos.prnewswire.com/prnh/20000822/MSFTLOGO

(图标:http://www.newscom.com/cgi-bin/prnh/20000822/MSFTLOGO

WikiBhasha 将支持三十多种语言的内容创建。其公开测试版将利用海量英语版维基百科内容作为信息源,简化非英语维基百科的内容创建。最初,维基媒体基金会 (Wikimedia Foundation) 和微软研究院将与维基百科用户社区密切合作,致力于阿拉伯语、德语、印度语、日语、葡萄牙语和西班牙语的内容创建。

维基媒体基金会首席技术官 Danese Cooper 表示:“我们一直乐于看到维基多语言合作的不断增强。微软研究院正在从事 WikiBhasha 方面的一些有趣的工作,我们对它选择分享自己的开源客户代码感到非常高兴。”

通过让维基百科社区更方便容易地创建多语言内容,维基百科和微软研究院希望掀起新一波的多语言内容创建浪潮。

微软印度研究院董事总经理 P. Anandan 表示:“WikiBhasha 公开测试版继续履行简化多语言内容创建和产生大量平行语言数据供研究人员推进机器翻译技术的承诺。在维基百科社区的积极参与下,多语言高品质内容的创建工作将得到大大改善,速度也将加快。”

WikiBhasha 公开测试版是一个致力于维基百科网站的基于浏览器的工具。其简单直观的用户界面 (UI) 层支持目标语言维基百科内容创建的整个流程,并将内容发现功能与语言和协作服务相结合,使用户将精力主要放在目标维基百科的内容创建上。在一个简单的三步流程的引导下,用户可以对内容进行搜索,接着从英语版维基百科文章中收集信息,并整理成当地语言版本的维基百科文章,最终将其发布到目标维基百科上。尽管一个普通会话可改进目标语言维基百科文章,但新文章的创建也可按照一个相似的流程来进行。WikiBhasha 公开测试版目前支持在安装在 Windows XP、Windows Vista 和 Windows 7 上的 Windows Internet Explorer (7.0和8.0) 以及安装在 Linux Fedora (11和12)、Windows XP、Windows Vista 及 Windows 7 上的 Firefox (3.5 或以上版本) 上运行。

微软的机器翻译系统和微软的协作翻译框架 (Collaborative Translations Framework) 支持的 WikiBhasha 已被微软印度研究院(http://research.microsoft.com/en-us/labs/india/) 的多语言系统 (http://research.microsoft.com/en-us/groups/mls/) 小组概念化。这个多语言系统小组致力于开发多语言和跨语言技术,以实现语言间的无缝转换和计算机语言研究辅助资源的创建。微软雷蒙德研究院的自然语言处理小组也参与了这款工具的开发。

欲了解 WikiBhasha 公开测试版的丰富功能,请访问:http://www.wikibhasha.org 观看相关视频教材。

微软研究院简介

微软研究院成立于1991年,专注于计算机科学和软件工程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研究人员关注着55多个计算细分行业,并与领先的学术、政府和行业研究人员合作,共同促进先进技术的推广。微软研究院这些年来已延伸到全球8个地方,并提出了众多合作项目,揽聚了大批计算机科学行业的人才精英,并在这些人的卓越才华和兴趣的引导下推进研究议程。

微软研究院在华盛顿州雷蒙德、马萨诸塞州剑桥、加州硅谷、英国剑桥、中国北京和印度班加罗尔设有分部,并在埃及的开罗微软创新中心、德国亚琛的欧洲微软创新中心以及雷蒙德的 eXtreme Computing Group 开展研究工作。微软研究院与全球学院和大学公开合作,共同增强教学体验,鼓励技术创新,并广泛推进计算机科学行业。详情请登录:http://www.research.microsoft.com

微软简介

微软 (Nasdaq: MSFT) 成立于1975年,是帮助个人和企业发挥较大潜能的软件、服务和解决方案的全球领先供应商。

消息来源:微软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