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101网校新科状元谈学法:不同策略应对各科逐一攻破

2010-10-09 12:39 3987

北京2010年10月9日电 /美通社亚洲/ -- 在一项“关于状元成功秘诀”调查中,“学习方法”以54.64%排在第一位,比排在第二位的“头脑好”高出33.43%,可见在取得好成绩的众多条件中,方法比勤奋、头脑更重要。中国首家中小学远程教育机构101网校成立至今共培养200余名省市高考状元,并应时推出系列文章 -- 101网校新科状元谈学法,让所有孩子都有机会了解状元的学习经验。

2010年榆树理科高考状元郭玮宏

郭玮宏,2010年吉林榆树高考理科状元,总分667分被复旦大学录取,在郭玮宏看来,101网校适合各种程度的学生学习,因为它着眼于基础,又重视能力的培养,学生在循序渐进的学习过程中提高成绩。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在学习中我们应该选择高效、实用的学习工具,好的学习工具可以让学习效率提高,事半功倍。我特别的庆幸,因为我选择了101网校进行学习。

在学校,我们的日程要听从老师的安排,而在家中,101网校就成了我自主学习的好帮手。首先,101网校着眼于基础,“同步课堂”可以让我随时复习学过的知识,而能力培养中的“特色课程”也让我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其次,满分题库中的经典试题又让我的知识进一步整合。最后,我最喜欢的答疑解惑栏目,对我的帮助较大,我所有的疑惑都可以得到老师们细致的解答和精巧的点拨。

及时答疑,不留死角

在使用101网校的过程中,我认为答疑解惑栏目对我的帮助较大,在我看来,要想学习好,一定要在发现问题以后及时解决。在我身边,成绩好的同学都喜欢提问,而成绩不好的同学则相反,这是因为问题越积越多,特别容易形成知识死角。所以不管是在学校学习还是自学,遇到问题一定要马上问老师,101的答疑栏目让我可以在第一时间找到老师提问,老师们也会以较快的速度给我详细的解答,有时在学校老师时间有限不能解答所有学生的问题,我就会拿小本把我不会的记录下来,回家找101网校的老师问清楚,回顾高中的学习生活,我觉得这个习惯帮了我大忙。

不同策略逐一攻破

对于不同学科,策略也应该是不同的,下面我就说说自己的学习方法:

语文:要重视基础。不是每个人都能写出满分作文,但基础知识是只学就能拿到分的,同学们无论语文的其他方面水平怎么样,基础这部分能拿到的分不应当丢掉,在保证基础分的情况下才能拿高分。还有语文重要的是多看,一定要重视平时的积累。

数学:许多同学或许已经发现,尽管数学难题比较多,但是在一场考试中难题并不多。也就是说,即使某些题不会做,也能打高分。同学们可能有这种感觉:到试卷发下来时,才发现扣分最多的是自己因粗心或紧张而做错的题,因不会做而扣掉的分并不多。在数学考试中,一定要稳住心态,遇到不会做的题一定不能紧张。仔细思考,你可能就会发现所谓的“难题”只不过是原来某一道简单的变形。在考试过程中,一定要相信:“难题”并不难,我没有做出的题别人也一定做不出来。在考试过程中如果能保证选择、填空、计算题中的基础题全部正确,那么得分在140分以上应该不是难事。

英语:想在英语上拿高分,我的感觉是:很大程度要凭借语感。而要培养语感,除了平时要多读,多听以外,高三时大量的做题是非常必要的。而且,英语也需要长时间的积累,重要的是坚持,希望大家能够坚持不懈地学习英语,这样才能在英语上有所突破。

理综:理综在高考中占300分,而考试时间才只有2.5个小时,并不比其他科目的考试时间长多少,这也就决定了理综单个题分值高的特点。理综一个单选题6分,大题一道大多都在15分以上,分值很大。对于理综的单选题,我希望大家能仔细思考,慎重选择,一般来说,错2道题以上就很难得高分,其实每道题都不难。因此,要仔细,要慎重,就能得高分。下面,我就根据三个学科的特点,逐个进行分析:

1、对于物理来说,一般是物理实验题丢分太多,这其实反映了同学们对课本知识掌握的熟练不够,因此要熟读课本,而计算题应一步一步地往下做,最忌跳步,这样做不仅易错,也容易被扣分。

2、对于化学来说,要求是掌握基础。在高考中,化学中的灵活题并不多,这就是要求我们对基础知识熟练掌握。另一方面,也要保证做题不该错的不能错,许多同学写化学方程式经常丢三落四,到了高三电子式也常常出错,在高三一年的学习中,希望同学们能把化学的基础学好,那么不被扣分应当是不难的事。

3、对于生物来说,近几年来灵活度不断加大,我们只有牢固掌握基础知识,才能答好这种题型。我认为,同学们还是需要熟读课本,并在此基础上做一些比较新的题型,这样就能考好生物。

总之,同学们要在熟练基础知识的前提下,学会灵活地运用知识,那么,成绩一定会有大幅度的提高。

最后,我在这里希望同学们能在101网校的帮助下,通过自己刻苦的学习,在高考中取得辉煌的胜利!

北京101网校专家发现,97%的状元都有这样的一些习惯和方法:

1.充分的课前预习或超前学习;
2.有选择的听课和有选择的记录笔记;
3.系统、精确的课前、课内笔记;
4.独有的错题本;
5.主动向老师提问的习惯;
6.高效、准确的复习;
7.广泛的课后扩展;
8.及时查找知识漏洞的习惯;
9.良好的应试状态和能力;

101网校的教育专家根据研究发现的状元学习特点设计了101网上独特高效的“状元学习法”:

1、101超前班的课程为学生提供良好的课前预习,让学生能预先知道老师讲授的知识点,听课更轻松,同时可以在上课时重点听预习过程中不太懂的部分,这样就有效地提高了听课的质量。预习另外的一个作用是,让学生在听课的时候更轻松,这种轻松的状态反而能使他们上课精力更集中。

2、101同步课堂的“名师学案”可以帮学生形成系统的笔记,让学生能在课后有效的对课内知识进行复习,保证知识不遗忘。同时学生有时会在预习时做预习笔记,这样又保证了课堂的有效听课质量。

3、错题本让学生更快吃透知识点,减少漏洞知识,形成知识链以保证知识的系统性和稳定性,更不容易遗忘,101网校在线测试的错题本可以帮学生建立网上错题本,及时的复习和掌握自己学习中的薄弱知识点和学科中的薄弱环节。

4、高效、准确的复习,广泛的课后扩展,及时查找知识漏洞的习惯,让学生能多频次的强化对知识的的整理和应用,加深了对知识的记忆,减少遗忘 -- 101网校多元学习法让学生集预习、听课、课后回顾、练习测试、周总结、月复习于一体,轻松掌握所学知识。

5、良好的应试状态和能力,这个特点是状元和普通学生较大的区别,良好的应试状态和能力让学生轻松应对大考 -- 101在线测试、名校题库为学生提供日常测试的平台,让学生“把练习当考试,把考试当练习”。

弘成教育旗下101远程教育网(简称101网校 http://www.chinaedu.com )创办于1996年9月,是国内首家中小学远程教育网校,也是国内较大的中小学在线课程内容提供者。101网校汇集北京101中学及全国各地名校的400多位特高级一线名师,致力于为从小学三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名师课程,目前全国已有超过500万的受益学生和家庭。从2007年开始,101网校两年培养20余位省市高考状元,高考贴题率达到90%以上,帮助无数学子考入重点高中和重点大学。

消息来源:弘成教育
相关股票:
NASDAQ:CEDU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