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人类发展报告获联合国人类发展奖

2007-06-20 18:23 2466

获奖报告赞扬中国应对贫困问题所取得的成就并敦促中国减少不平等现象

北京6月20日电 /新华美通/ -- 一份关于中国应对变革中的城乡贫富差距的评估报告--《中国2005人类发展报告》将成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颁发的五个人类发展奖项的得主之一,该奖项获奖报告的撰写人将于本周三在纽约举行的颁奖仪式上被授予联合国颁发的荣誉称号。

(Logo: http://www.prnasia.com/sa/20061107113358-34.jpg )

中国人类发展报告是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委托和资助撰写的独立报告。2005年人类发展报告的主题是追求公平的人类发展。这份报告是同类报告中第一份完全由中国学者执笔完成的,报告用他们的视角来审视自己的国家所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的人类发展问题,包括城乡差异和性别不平等。专家指出,这份报告的重大意义不仅在于它的研究发现,更在于它坦率地讨论了中国改革发展进程中的重大障碍,比如腐败问题。

报告的主要撰写人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实和中国人民大学农业和农村发展学院教授白南生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这个奖不仅对于作者是一个巨大的荣誉,对于那些为此项由中国学者主持的独立研究获得成功而付出不懈努力的所有中国学者和工作人员来说,更是一个巨大的鼓舞。我们相信这份报告所提供的分析结果和政策启示会对中国国家发展战略的改革产生积极影响。”

近年来,中国政府已经开始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农业税现已废除,农村贫困地区的义务教育随着校舍的更新和免费教科书的发送得到了促进,1亿5千多万的农民已被纳入农村医疗保险试行方案中。这些举措与报告所反映的主题方向是一致的。

报告指出,虽然中国农村的绝对贫困人数从七十年代后期的两亿五千万下降到两千六百万,但是在很多农村地区,公共健康体系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产妇死亡率是城市的近两倍,女性成为文盲的可能性比男性要高2.6倍。在作者看来,中国的GDP以每年近百分之十的比例增长, 而这些问题的存在将会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严重障碍。

作者以中国的户口制度为例,指出这一全国性的人口登记制度限制了一个人对工作和居住地的选择,很大程度上妨碍了人们在其他地区寻找工作机会和接受教育,并滋长了对中国一亿四千万民工的歧视。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纽约总部人类发展报告办公室主任凯文·沃特金斯(Kevin Watkins)指出:“中国在人类发展上取得了相当的进步。但是报告指出仍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通过使全民公平自由地享有教育、卫生医疗和工作的机会,国家才能充分获得其人类发展的潜能。”

报告敦促推行大范围的改革,包括增加公共教育投资、提供惠及全民的健康医疗,通过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进而遏制腐败、改革税制、改善司法救助以便使受到歧视的受害人更容易获得补偿。

报告撰写小组将出席6月20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颁奖仪式并被授予联合国人类发展奖的杰出政策分析和影响力奖。同时获得人类发展奖的还有印度、哥斯达黎加、几内亚比绍三个国家的报告以及亚太地区一份着眼于贸易发展的报告,五份报告将一同成为聚焦的中心。在颁奖大会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还将授予因纽特气候变化活动家希拉瓦特·克鲁迪尔(Sheila Watt-Cloutier)终身成就奖,以表彰其对人类发展所作出的贡献。

人类发展奖的评委包括:挪威皇太子哈康、约旦公主巴斯玛、玻利维亚总统豪尔赫·基罗加·拉米雷斯、哈佛大学和印度管理学院的吉塔森(Dr. Gita Sen)博士。在此之前,联合国人类发展奖分别于2000年、2002年和2004年颁发过三次。

消息来源: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