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哪里弱补哪里,状元不偏科 -- 101网校新科状元谈学法

2010-08-30 12:27 4330

北京2010年8月30日电 /美通社亚洲/ -- 在一项“关于状元成功秘诀”调查中,“学习方法”以54.64%排在第一位,比排在第二位的“头脑好”高出33.43%,可见在取得好成绩的众多条件中,方法比勤奋、头脑更重要。中国首家中小学远程教育机构101网校成立至今共培养200余名省市高考状元,我们将推出系列文章 -- 101网校新科状元谈学法,让所有孩子都有机会了解状元的学习经验。

2010年灵武市文科高考状元杨丹妮:

杨丹妮,2010年灵武市文科高考状元,从高中一年级开始,教师父母就为她选择了101网校进行补习。三年的坚持让她最终实现了状元梦,在说到学习方法时杨丹妮特别强调,要想取得好成绩,就要找到自己的弱项重点突破,状元都是不偏科的。

兵马未动,“目标”先行

作为一个高中生,在开始努力学习之前,我认为有个明确的目标非常重要,一旦有了目标就有了学习动力,朝着这个方向一直走下去,你会实现自己的梦想的。我父母都是老师,他们在我刚上高一时,就让我制定了一个长期目标 -- 理想大学,在三年的学习中,我也有出现迷茫的时候,每当想要偷懒,想要放弃,我就会想想自己的目标,精神为之一振,继续拼搏。

提前预习、及时复习

高中的知识和初中的知识相比,难度增大,知识量增多,对于高中的同学,一定要养成预习的习惯。我从高一开始就坚持每天预习,这个习惯让我在上课时精力更集中,并且有针对性地听重点难点。说到这里不得不提101网校,101的预习课程让我花最少的时间达到较好的预习效果。

复习我想每个人都会做,但是大多数同学都是考前才复习。我的父母建议我每周复习一次,这样能迅速发现知识死角。以我的经验来看,这种及时的复习是非常有必要的。

有重点地补习较有效

我的英语和语文相对好一些,数学和地理相对弱一些,所以我的补习重点也放在这两科。很多同学报了补习班之后不管自己会不会的知识都很认真的学,虽然学得全面,但是很费时间,尤其是对于高年级的同学,这种做法不可取。我会把主要精力放在弱科和各科掌握得不好的知识点上,101网校的课程可以快进或反复听,而且还有知识点总结,让我真正做到哪里弱补哪里。另外我还会从网上找一些试题来巩固知识,我的父母也会亲自帮我找题,这样反复听课再反复巩固,你也可以迅速提高。

还有一点也非常重要,那就是一定不要放过任何问题。有问题我一定会向老师请教,如果在学校没来得及问,我会在101网校答疑网找老师提问,对自己一定要严格要求,养成提问的好习惯。

附:杨丹妮父母采访

101网校:孩子取得优异的成绩离不开家长的努力和关怀,作为家长,对于杨丹妮同学高一到高三这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您做了哪些安排和规划?

宋老师:孩子在学习方面很主动,作为家长就是一直关注孩子的学习习惯和方法。

101网校:您当初是如何帮孩子选择网校的?

宋老师:在孩子高一的时候。101网校在我们学校做宣传,听了一节课,觉得这种模式很好。有大量的同步资源。确实对于提高孩子的成绩有很大的帮助,所以给她报了名。

101网校:在杨丹妮上网校的三年里,您认为网校对她帮助较大的是哪方面?

宋老师:全科都有很大帮助,孩子英语比较好,但是在101网校我们可以学习其他版本的课程,比如高一英语外研社,这个老师英语语法讲的非常不错。孩子非常喜欢这个老师。还有平时呢,我们会把孩子写的语文和英语作文打到网上让名师去修改,这一点也是非常好的。

101网校:我知道您是一名教师,101网校有很多即将进入高三的同学们,他们非常希望通过网校学习取得更大的进步,您觉得同学们该怎么更好地利用网络这种新兴的手段去学习?

宋老师:孩子今天的成绩与101网校有很大关系,作为老师我们也会在网上找很多教学资源,网络教育有全国一线名师,有最新的教学资源这是其他方式无法比拟的。我们也相信101网校高三老师所选的例题都非常经典,确实在高考中有许多题孩子在网校中见到类似的题型。

101网校:很多家长对待网络有很矛盾的心理,怕会影响孩子的学习,而您作为一名101网员家长,有哪些经验和家长们分享?

宋老师:作为老师在这方面我没有担忧,因为我们一直把网络作为一种工具去使用。杨丹妮每天都能保证一小时的网上学习,周末每天会有四小时左后。其实孩子平时白天在学校,晚上家长都在家里。孩子上网做了什么家长都能知道的。如果实在担心,你们101网校上面的展翅鸟软件可以屏蔽游戏和 QQ 等,家长可以安装。作为家长一定要关注孩子每天的学习,孩子有问题家长要及时去关注,帮助孩子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因为学习不是孩子一个人的事情。在使用网校的三年中,我们也是参与进去的,给孩子打印选出来的资料,这样可以帮助她节省时间,孩子每次做完的题,我们也会照着参考答案看下。这样也可以了解她掌握的怎么样。101是很好的资源,希望每个家长都能重视孩子的教育,充分利用101网校来提高孩子的成绩。

北京101网校专家发现,97%的状元都有这样的一些习惯和方法:

1.充分的课前预习或超前学习;

2.有选择的听课和有选择的记录笔记;

3.系统、精确的课前、课内笔记;

4.独有的错题本;

5.主动向老师提问的习惯;

6.高效、准确的复习;

7.广泛的课后扩展;

8.及时查找知识漏洞的习惯;

9.良好的应试状态和能力;

101网校的教育专家根据研究发现的状元学习特点设计了101网上独特高效的“状元学习法”:

1、101超前班的课程为学生提供良好的课前预习,让学生能预先知道老师讲授的知识点,听课更轻松,同时可以在上课时重点听预习过程中不太懂的部分,这样就有效地提高了听课的质量。预习另外的一个作用是,让学生在听课的时候更轻松,这种轻松的状态反而能使他们上课精力更集中。

2、101同步课堂的“名师学案”可以帮学生形成系统的笔记,让学生能在课后有效的对课内知识进行复习,保证知识不遗忘。同时学生有时会在预习时做预习笔记,这样又保证了课堂的有效听课质量。

3、错题本让学生更快吃透知识点,减少漏洞知识,形成知识链以保证知识的系统性和稳定性,更不容易遗忘,101网校在线测试的错题本可以帮学生建立网上错题本,及时的复习和掌握自己学习中的薄弱知识点和学科中的薄弱环节。

4、高效、准确的复习,广泛的课后扩展,及时查找知识漏洞的习惯,让学生能多频次的强化对知识的的整理和应用,加深了对知识的记忆,减少遗忘 -- 101网校多元学习法让学生集预习、听课、课后回顾、练习测试、周总结、月复习于一体,轻松掌握所学知识。

5、良好的应试状态和能力,这个特点是状元和普通学生较大的区别,良好的应试状态和能力让学生轻松应对大考 -- 101在线测试、名校题库为学生提供日常测试的平台,让学生“把练习当考试,把考试当练习”。

弘成教育旗下101远程教育网(简称101网校 http://www.chinaedu.com )创办于1996年9月,是国内首家中小学远程教育网校,也是国内较大的中小学在线课程内容提供者。101网校汇集北京101中学及全国各地名校的400多位特高级一线名师,致力于为从小学三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名师课程,目前全国已有超过500万的受益学生和家庭。从2007年开始,101网校两年培养20余位省市高考状元,高考贴题率达到90%以上,帮助无数学子考入重点高中和重点大学。

消息来源:弘成教育
相关股票:
NASDAQ:CEDU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