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立信 AIA 教育专家:五项指标甄别民办高校优劣

2010-08-10 08:02 3213

上海2010年8月10日电 /美通社亚洲/ -- 目前国内已经出现了众多发展较好的民办高校,在师生及家长当中有一定的知名度,但同时也不能排除少数民办高校条件简陋,宣传不实,收费不合理,对学生不负责的情况。面对日前众多民办高校在招生季节高涨的自我宣传攻势,处于信息劣势的家长和学生们往往有些无所适从。立信 AIA 教育专家建言:从适合学生自身发展要求出发,有“五大指标”可以帮助家长和学生考核民办高校的质量,以避免盲目择校。

学校有无校产。

我国民办高校发展普遍经过三个发展阶段,首先是有校牌没有校产阶段。此时的学校尚没有自己稳定的教育设施,教室、宿舍等大都是租借而来,教师以间隔性的聘用为主,教学条件相对艰苦。

学校有无校园。

民办高校的第二阶段是学校有校产,但尚没有校园,或者有校园也很小。此时,学校有了属于自己的教室,教师除聘用的外也有了自己的师资队伍,学生的规模达到了几千人,学校的教学条件有了明显改善,教学质量也相应提高。但没有自己的校园,怎么看也不像人们想像中的大学。

学校有无科研力量。

民办高校的第三阶段是学校有了大校园,但没有大师。此时学校的教学设施相当完备,食宿条件已达到或接近普通公办高校标准,有几十甚至上百名专职教师,但因师资队伍的健全非朝夕之事,老师虽众,尚无大师。虽有学生近万甚至上万人,但没有大师级人物,学校科研尚处于起步阶段。现在,我国民办高校普遍没有达到科研阶段。

学校宣传是否客观真实。

民办高校生长、生存于公办高校林立的环境中,国家起初虽没有明确的政策,但适应了普通人接受高等教育的强烈市场需求,发展迅猛。没有国家的财力支持,生源成为众多民办高校的立身之本。其真实与否,在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审查之外,家长和学生的亲人等可以到校一鉴。

学校环境是否适合自身发展。

公办院校各有所专,民办高校亦然。由于民办高校是市场的产儿,受市场影响巨大,它们在学科建设、专业设置、办学方式等方面拥有很大的灵活性和自决权,市场是它们的指向标。各个学校对市场的适应情况不一,其教学和专业方面也不一致。对此,家长和学生较好根据学生个人条件和个性追求来决定其选择。

除了门槛较低的计划外的民办院校,如果学生本身有出国发展的意向,且家庭对子女的教育投资较为重视,立信教育专家建议学生和家长可适度考虑海外留学。加之随着海外院校放宽留学限制,不少国内外新型中外合作课程纷纷兴起,留学已不仅仅是优等生的专利。

在国内诸多开设国家招生计划之外的中外合作国际课程的高等院校当中,立信 AIA 的海外资格课程属于师资力量、课程设置及校园硬件设施都较为优秀的一家。立信 AIA 国际资格课程为英国 AIA 国际会计师公会与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合作开办的高中起点的全日制海外本科项目,与众多国内大学合作推行接轨大学的免考政策,接轨的大学包括英国诺桑比亚大学、北安普顿大学、格林威治大学、赫特福德大学、博尔顿大学、格罗斯特郡大学以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大学。学生完成 AIA 的课程,留学毕业后都可取得这些学校的正规学历。

消息来源:美都教育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