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雷士“光明行”志愿者甘肃支教 被困72小时继续支教显“光明”

2010-08-04 10:43 4203

惠州2010年8月4日电 /美通社亚洲/ -- 7月20日,由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为班底的50余名“光明行公益工程”暑期爱心支教志愿者,由重庆集结出发前往甘肃省文县,并将在当地三所中小学展开为期20天的支教活动。

 


志愿者和尖山子小学的孩子们在一起

 


志愿者支教途中遇到山洪,场面十分惊险

突遇山洪暴发

甘肃文县为512地震的重灾区、贫困县,位处甘肃、四川、青海三省交界处,教育资源较为缺乏、且当地教育较为落后,也正因如此,由著名照明企业雷士照明发起的“光明行公益工程”暑期爱心支教活动,于今年3月份并在全国高校范围内进行了志愿者选拨活动,并最终从全国报名的500余名志愿者中选拔出了50名支教志愿者。这三所中小学校分别是文县临江中学、尖山子小学、天池中学。

不过7月24日17时左右,甘肃省陇南文县遭遇几十年不遇的特大暴雨,多处地方受难。光明行2010年暑期支教团所在地之一尖山子村位处文县西北偏僻山地,并成为此次洪灾最严重的受灾地,正在尖山子小学支教的九名志愿者及百余名村民被困其中。

面临生死考验

尖山子村座落在三面环山的山脚下,村子一旁的河流通向外面,环山的海拔都在1000米以上,山上植被覆盖较少,地势陡峭。在山顶上有许多天然形成的水池。暴雨来袭时,山上的水流挟卷着沙石沿着陡峭的山坡不断流向村庄。山顶上的水池蓄满水后,溢出的水也不断流向村庄。就在这场突来的暴雨中,村庄的大部分农田、房屋等都被淹没甚至冲走。

这场灾难让所有的人都始料未及,9名志愿者也从未遭遇过类似情形,几名女志愿者被吓哭了。不过在灾难面前,这群由80后、90后组成的志愿者而后还是表现出了少有的冷静和沉着,他们先是齐心协力与学校方一起,将孩子们以较快的速度转移到了高处的暂时处于安全地带的居民住处。其次,协助学校,将一些值钱的财物一并转移到安全地带。

然而更大的考验还在后面,很快,学校及周围全部断电了,志愿者们的手机信号中断,唯一与外界联系只能通过短信。截至7月24日深夜,暴雨下了7个小时,依旧没有停止的迹象,此时山洪水位不断上涨,将唯一通往外界的桥梁冲断,志愿者被彻底困在了山顶。另一方面,随着暴雨不断,山上随时都有塌方的危险。志愿者在一瞬间不得不面临严峻的生死考验。

7月24日凌晨,由文县当地政府部门组织的救援人员到达尖山子村河对岸,不过由于山洪过大,根本无法开展工作,救援人员不得不撤回。

被困72小时  继续开展支教

面对突发情况,遇险的支教志愿者们立即自发组成了应急应付小组,并在当天深夜紧急制定出了应急预案。这包括:为了节约用电,遇险志愿者只保留一部手机与外界联系,轮流用手机“执勤”;志愿者要随时与自己所在班级的学生在一起,不惜一切代价,确保学生的安全;尽管断水断电,志愿者们带去的粮食、柴火被冲走,但大家仍互相鼓励,并靠着仅有的一把面条充饥,而这把面条是志愿者们三天内唯一的食物。

9名志愿者遇险的消息很快传到了同在文县支教的另外两所学校的志愿者那里,在得知这一情况之后,其他志愿者在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反映了情况,请求救援。25日早7点左右,临江支教组四名志愿者赶往尖山老爷庙村查看具体情况,并安排好接应车辆,随时等待情况的转机,以更好的接应被困志愿者。由于暴雨继续持续,接应并未成功。

即便在被困在山上后,尖山小组的志愿者们依旧开展了支教工作。他们抱着只要课堂里有一个学生就要上好一堂课的心态,认真备课教学。而志愿者们表现出来的坚持和执着感动着村民和当地 的学生,渐渐地同学们也都返校复课。这种在灾难面前大家所表现出来的团结、互助、无私,让每个人人都终身难忘。

截至26日下午,持续了三天的暴雨终于停止,积水慢慢减少,考虑到诸多安全因素,尖山子小学9名志愿者决定撤到山下另外两所支教的学校。27日中午,9名遇险志愿者按计划撤离。得知志愿者撤离的消息后,热心的学生家长还送来了煮熟的土鸡蛋,一部分村民们坚持将志愿者们送至平坦的公路后才离开。9名志愿者一路翻山越岭,于27日下午顺利到达了临江中学、天池中学,并将继续在那里完成剩余10天的支教计划。

经受了惊吓的志愿者在情绪一度受到了很大影响,他们见到接应的志愿者便忍不住流下了眼泪。邢毅是重庆大学新闻学专业大二的学生,这位女志愿者是本次遇险的9名志愿者之一。在27日成功撤离到山下之后,同其他志愿者一样,情绪也比较低落。不过,邢毅表示,她将继续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完成本次支教生涯。本次9名遇险的志愿者虽经历了生死考验,但都无一退缩。

组织方表示深切慰问

光明行公益工程为雷士照明在2009年发起的一项旨在改善贫、边、远地区中小学校照明的环境的大型公益活动,其实施执行机构设在我市,我市众多高校的志愿者都参与过此项公益活动。该工程自实施以来,已经完成了对重庆、四川、宁夏、贵州、广东等省市60余所中小学校照明环境的改造,惠及5万师生。暑期支教为光明行公益工程的分支活动,并将随“光明行”一起持续开展。

雷士照明集团新闻发言人石勇军表示,作为企业,他们在第一时间便要求确保志愿者的人身安全,本次支教志愿者的表现令人感动,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新时期大学生志愿者的良好风貌和奉献精神,同时也更加坚定了企业将光明行公益工程继续做下去的决心。他同时代表雷士照明集团对我市志愿者的付出和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企业将在第一时间向这次支教遇险的志愿者表示慰问。

目前,“光明行”的50名志愿者依旧在甘肃文县开展支教工作。

消息来源:NVC
相关股票:
HongKong:2222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教育 房地产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