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世界环境日:德州仪器首款浮点数字信号控制器实现工业应用环保升级

2007-06-05 16:19 1659

TMS320F2833x 数字信号控制器性能提高 50%,简化太阳能等应用的软件开发

北京6月5日电 /新华美通/ -- 日前,德州仪器 (TI) 宣布推出业界首款浮点数字信号控制器 (DSC) -- TMS320F2833x,在世界环境日之际再次以创新技术推动工业应用的环保发展。新型 TMS320F2833x 能够以 150 MHz 频率提供每秒 3 亿次浮点运算 (MFLOPS),同时还能降低定点处理器的相关成本。该浮点处理器可帮助工业控制设计人员简化软件开发,增强系统性能,提高节能效率,因此能够使太阳能逆变器提高太阳能板的能量转换效率,改善变速交流 (AC) 驱动的功率与性能,增强汽车雷达应用的性能。如欲了解有关新型浮点 F2833x 控制器的更多信息,敬请访问: http://www.ti.com/f2833x 。

(Logo: http://www.prnasia.com/sa/20061107170439-20.jpg )

马达控制与可替换能源将进一步提高效率与性能

根据欧洲光伏工业协会 (EPIA) 的数据显示,2010 年太阳能发电量的增幅可达4倍,达 5550 兆瓦。目前,全球领先的太阳能逆变器制造商大都采用 TI 的 DSC,以较大功率点跟踪 (MPPT) 算法以及不同负载情况下(如阴天、光照不强等)的动态算法调节来实现较大化系统峰值效率。F2833x 控制器的强大性能,可充分发挥 MPPT算法与动态调节的优势,并在电馈网 (utility grid) 上集成数据记录、电力线通信 (PLC) 与逆变器同步等更多系统特性。

由于浮点 F2833x 控制器实现了高集成度与高性能,因此采用 AC 感应马达的机器人与计算机数字控制 (CNC) 机器可进一步改进控制技术,提高动态范围。采用 AC 伺服马达的系统设计人员现在可实现更小型化、更节电的马达。IMS Research 指出,这种马达配合 AC 感应马达将为工业驱动市场带来每年约 8% 的增收效益。IMS Research 还指出,随着机床、封装机械以及半导体机械等高精度应用市场的增长, AC 感应马达领域采用的驱动技术可大幅降低马达运行的能耗成本,缩短这些应用生产周期,从而在减少机械技术需求的情况下加速了伺服系统的推广。

新型控制器使性能平均提高了50%

在保持 150 MHz 时钟速率的情况下,新型 F2833x 浮点控制器与 TI 前代领先数字信号控制器相比,性能平均提高 50%。与作用相当的 32 位定点技术相比,快速富里叶变换 (FFT) 等复杂计算算法采用浮点技术后性能提升可达 200%。由于添加了六通道直接存储器存取 (DMA) 控制器,超快片上模数转换器 (ADC) 不再占用中央处理器单元 (CPU) 负载,而且还提供了用户可配置的 16 位或 32 位外部存储器接口与高速串行端口,因此整体系统带宽也得到了提高。

简化开发与完善系统集成

为了进行验证,软件开发人员通常先在浮点环境下创建算法,然后再转化代码在定点设备上运行。不过现在,开发人员不用再花数周甚至数月时间来解决定点设备的各种问题了,如缩放、饱和、数字解析度调节等。

从数字输入到高解析度控制输出,所有 F2833x 控制器都为单芯片控制应用提供了出色的系统集成功能。片上 12 位 16 通道 ADC 每秒采样 1250 万次,是目前业界数字信号控制器中工作较快的片上ADC。F2833x 控制器系列提供多达 18 个脉冲宽度调制 (PWM) 通道,其中六个采用 TI 独特的高解析度 PWM (HRPWM) 技术(达到 150 皮秒解析度)。通讯接口包括 CAN、I2C、UART、SPI 以及 TI 的多通道缓冲串行端口 (McBSP)。

硅芯片技术与工具供货情况

F2833x 控制器与所有前代 TMS320C28x(TM) 控制器实现了全面的软件兼容。完全符合汽车应用的 AEC Q-100 标准的 F28335、F28334 与 F28332 器件样片将于 2007 年 9 月开始供货。包括 Code Composer Studio(TM) 集成式开发环境在内的软硬件开发工具也将随F2833x 控制器配套提供。开发人员可采用现有任何基于 F28x 的开发工具与 TI 虚拟浮点软件库 IQ Math 立即开始编程。用 IQ Math 编写的软件将在 F2833x 控制器上自动运行。

F2833x 器件还将得到 TI TMS320C2000(TM) 数字马达控制与数字电源软件库的支持。这款免费的完全授权软件可帮助开发人员采用 C2000(TM) 控制器快速进行马达控制或数字电源系统的原型设计工作。该软件可从以下网址下载: http://www.ti.com/c2000appsw 。

德州仪器公司简介

德州仪器 (TI) 提供创新的 DSP 和模拟技术,以满足客户在现实世界中信号处理的需要。除了半导体之外,公司的业务还包括教育技术等。TI 总部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的达拉斯,在全球超过25个国家设有制造、研发或销售机构。

TI 在纽约证交所上市交易,交易代码为 TXN。

如欲了解有关 TI 的进一步信息,敬请查询: http://www.ti.com.cn 。

TI 半导体产品信息中心免费热线电话:800-820-8682。

消息来源:美国德州仪器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食品饮料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