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与吉大结成战略伙伴 全方位推进校企创新合作

2010-07-21 17:48 5884

北京2010年7月22日电 /美通社亚洲/ -- 7月18日,浪潮集团与吉林大学举办战略合作伙伴签约仪式,双方宣布在高性能计算、软件等领域共建联合研究及实验中心,同时在奖学金设立、人才培养、产学研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此次浪潮与吉林大学的合作主要致力于创新成果的研究开发,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旨在实现科研院校与企业优势资源互补、共享资源平台,促进高校科研能力提升及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进程,同时促进浪潮的创新战略发展。

在签约仪式上,浪潮集团与吉林大学共同宣布吉林大学超算中心和浪潮高效能服务器与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将联合成立“高性能计算研究中心”,在未来,该研究中心将在高性能计算、云计算等新技术趋势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和探讨科研与产业相结合的创新模式。作为双方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浪潮天梭高性能服务器在吉林大学超级计算中心已经部署成功,该系统计算能力高达每秒40万亿次,位居全国高校高性能计算机之首,刷新了中国高校计算能力排行榜,成功跻身全球最新 Top 500 超算排行榜。计算已经和试验、理论并列成为现代科研的三大支柱,2009年有多个领域的诺贝尔奖成果都是在高性能计算的支持下取得的,高性能计算机已经成为高校众多重点实验室从事科学研究不可或缺的工具。此次浪潮集团提供的超大规模的高性能计算集群,可以作为支持各个科研单位和国家重大项目的基础平台,这样不仅节省投入,还可以把科研力量从高性能计算系统的使用维护中解放出来,有效提高科研效率,更快地实现建设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双方合作的目标是在未来几年吉林大学超算中心能够为吉林大学各重点实验室提供海量计算和存储支持,大大提高吉林大学在各学科领域的科研进度,同时也为吉林省各重要科研机构与企业用户提供强大的高性能计算能力。

除了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合作,浪潮与吉林大学在软件方面也展开了深入合作。浪潮向吉林大学捐赠了 ERP 软件、电子政务软件及其 GSP 平台、“楼上”平台等中间件软件产品,协助吉林大学建立 ERP 实验中心、电子政务实验中心、GSP 平台软件实验中心、“楼上”平台软件实验中心。这些实验中心将全面适用于吉林大学的日常教学与科研项目中,使学生能够上机模拟企业、政府信息化管理流程,对具体化概念和理论联系实际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为学校提供了适应我国行业信息化应用的软件开发平台,对吉林大学软件实验教学体系的完善和研究开发将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此外,双方的合作还涉及多方面的创新人才培养。浪潮集团出资300万元在吉大设立“浪潮创新奖励基金”,奖励优秀本科生、研究生,同时,作为国内高效能计算领域的领军企业,浪潮还将对在计算科学研究方面有创新成果奖励的研究生和教师进行奖励。这些获奖学金的本科生、研究生将纳入浪潮人才库,并在毕业生招聘时优先录用。由于浪潮是中国自主品牌软件排名第一的厂商,同时又与印度 UPTEC 公司共建国内一流的 IT 培训机构,此次浪潮与吉林大学表示将在软件人才方面共建实训基地。浪潮利用其在印度建立课程研发中心和多年开发经验积累的项目案例,将帮助吉林大学引进印度成熟的软件开发能力测试系统、印度完善的 IT 课程体系和师资力量、浪潮的实战实训案例项目等,以课程嵌入等方式共同培养国际化的 IT 人才。

吉林大学校长展涛表示,此次合作市名校和名企之间的战略合作,是基于成功引进浪潮集团高性能计算系统,实现吉林大学构建支撑主要学科研究应用、同时为吉林省乃至东北地区建设高水平的超算中心基础上,与浪潮集团进一步持续展开高性能计算研发、应用深入合作,并在电子信息技术科研、人才培养方面展开全方位的合作。浪潮集团的广泛合作机制和其对高等院校发展的支持充分体现了其在IT产业内的重要地位和强烈的社会责任心。吉林大学与浪潮集团的合作,是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企业龙头的强强合作,他表示相信通过这种“产学研”模式的合作,吉大与浪潮一定会携手并进,为国家的科技进步作出贡献。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孙丕恕表示,“浪潮集团作为中国 IT 产业的开拓者,正是因为一直秉承着创新的精神,才能够历经40年风雨依然能够担负国家赋予的使命和履行社会责任,推进中国信息技术水平向国际一流迈进。 此次浪潮与吉大展开广泛战略合作,就是希望能够通过强强联合,进一步打造开发的创新平台,实现双方在科技创新方面的研发资源得到更好的结合,进一步提高中国 IT 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从而促进整个信息产业的创新发展。浪潮将进一步围绕高性能计算领域与吉林大学展开深入合作,特别是在应用方面将浪潮积累的成功经验分享与吉林大学,提高我国相关学科在世界的水平。也希望通过合作,提升吉林大学学子对于浪潮的认知,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来浪潮发展立业;通过产学研模式将双方的研究成果实现产业化。

消息来源:浪潮集团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