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利好政策频出 阳光即将普照城市

2010-06-18 10:44 4043

济南2010年6月18日电 /美通社亚洲/ -- 近日,上海市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提交了《上海市建筑节能条例(草案)》,草案规定,今后上海新建住宅使用可再生能源,6层以下新建住宅要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并可享受每平方米建筑50元的政府补贴。与此同时,北京、江苏、山东等省市也相继出台了相关政策和规定,大力推动和支持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发展,政府从“保持沉默”变脸成“政策遍地开花”,为太阳能城市化进程加速提供了有力保障。

低碳世博引领上海城市发展方向

从空中俯瞰上海世博园区,会发现掩映在绿茵中的世博主题馆顶部呈现出一片蓝色,那色彩与天空交相辉映,格外引人注目。这不仅仅是简单的景观设计,而是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结合的亮点,它们与建筑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同时也实现了低碳动力的展示,让太阳能发挥的淋漓尽致。特别是号称零碳馆的伦敦馆,百分之六十的源动力来自太阳能。世博会的低碳理念深深地植入了上海,直接影响上海城市发展方向,为太阳能进军城市做好了铺垫。

事实上,从2008年起,国内各大城市就在逐步进行太阳能的普及和推广,2009年10月30日,江苏省政府规定:新建12层以下住宅,应当按照规定统一设计、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今年5月初,北京宣布计划3年内安排2亿元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专项补助太阳能热水系统。

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一直被认为城市发展的领导者,在低碳发展上绝对不会落后其他城市,从已提交的上海市建筑节能条例(草案)》可以看出,太阳能进入上海势在必行,也符合世博会所倡导的低碳理念,真正做到了为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排除了推广过程中的种种阻挠,传递世博会理念,演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建设绿色低碳上海。

上海的城市建设与发展,以世博会低碳理念为导向,以世博会的举办为契机,以节能、新能源为城市发展基础,来打造后世博会的新上海。上海已经规划出一批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示范小区,即将亮相上海滩,也将标志着绿色上海已经起航。

太阳能风向逆转 直指建筑一体化

太阳能热水器在2009年家电下乡政策支持下,成为家电行业的娇娇者。然而在刚刚开始的2010年,太阳能热水器在农村市场的销售业绩却直线下滑,一些中小企业出现了库存积压严重,更有一些企业出现了停产现象。一个行业的发展其实就是不断地经历挫折,逐渐完善和成熟的过程,这个过程中一定会把一些边缘者淘汰出局,真正的强者才会继续前行。业内专家表示:“今年行业的‘倒春寒’是可以预见的,但一个企业要想长久不衰,必须要有远见,并掌握核心技术,顺势而为。”

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是大势所趋,在政府大力支持下,太阳能企业也各显神通,纷纷转变战略方向,但是一些企业仅仅有想法,在技术方面还达不到推广的水平。然而有些企业在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推广方面经验丰富,并取得了一定成果。例如力诺瑞特,三年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推广,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推广面积达到了3400万平方米,相当一个中等城市。力诺瑞特欲在上海建厂,在站稳农村市场的同时,抢占城市的制高点。“作为行业的领导者,力诺瑞特坚持走城市化路线,为太阳能城市化发展树立标杆。”力诺瑞特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百家争鸣 核心比拼阳光更灿烂

下乡市场虽然遇到了“倒春寒”,但是大企业之间的竞争热度一点没有退去的迹象,皇明推出3G 概念机的同时,热卖会一个接一个;四季沐歌继续走广告牌,铺天盖地,有一举占领全国之势;力诺瑞特依然走品质加服务的路线,在保证技术绝对领先优势的同时,逐步完善服务网络和提供服务质量,让“阳光服务”更贴心。“无论使用什么样的营销策略,都要以产品为核心,以消费者需求出发才是硬道理。”力诺瑞特一位研发人员如是说。

在下乡市场如火如荼的同时,进军城市也成为企业角逐的焦点。太阳能进军城市需要的是赤裸裸的技术实力,靠模仿和拼装是实现不了的,谁进军城市速度更快,要看谁的是技术实力更强。力诺瑞特将会在近期推出一款阳台壁挂产品,这款产品将会和建筑达到完美融合,不但解决了24小时循环热水的问题,还解决了高层建筑与太阳能融合的问题,为太阳能行业开了先河,全面吹响了进军城市的号角。力诺瑞特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太阳能企业进军城市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力诺瑞特全面进军城市,是因为我们为之准备了三年,并解决了一系列技术上的难题,积累了丰富的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推广方面的经验。”

哥本哈根大会之后,中国的节能减排形势严峻,加上上海世博会低碳理念的传播,政府政策上的支持,并有一些大品牌太阳企业的跟进,太阳能走进城市速度会越来越快。

消息来源:力诺瑞特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机械制造 石油能源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