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集车辆今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2019-07-11 11:59 26834
今日早间,A+H股上市企业中集集团发布公告,香港联合交易所已批准中集旗下控股子公司中集车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H股股份在港交所主板上市及买卖。这意味着中集车辆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港股市场迎来半挂车制造商第一股。

深圳2019年7月11日 /美通社/ -- 2019年7月11日(今日)早间,A+H股上市企业中集集团(以下简称“中集”)发布公告,香港联合交易所(以下简称“港交所”)已批准中集旗下控股子公司中集车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车辆”)H股股份在港交所主板上市及买卖。这意味着中集车辆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港股市场迎来半挂车制造商第一股,也意味着中集车辆正式成为中集建立的继中集集团(A+H股)、中集安瑞科(H股)、中集天达(H股)后第四个独立上市平台。

中集车辆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李贵平(左九)与主礼嘉宾登上中央主礼台进行上市仪式。
中集车辆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李贵平(左九)与主礼嘉宾登上中央主礼台进行上市仪式。

 

中集车辆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李贵平在港交所敲锣以示开市,中集车辆股票正式在港交所开始买卖。
中集车辆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李贵平在港交所敲锣以示开市,中集车辆股票正式在港交所开始买卖。

据中集公告介绍,今天上午9点,中集车辆H股股份在港交所主板开始买卖,并以每手500股进行买卖,其最终发售价为每股6.38港元,股份代号为1839。公告还介绍,完成全球发行后,中集集团通过其自身及其全资附属公司直接及间接拥有中集车辆已发行股本总额的约53.82%。

中集董秘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中集车辆的成功上市,对中集及中集车辆整体是有利的。中集车辆上市有助于中集车辆业务的未来成长,帮助其拓展融资空间,提升国际化管理水平,增加独立品牌溢价等。而由于中集车辆上市后仍将并入中集财务报表,中集车辆的发展也将提升中集整体价值,给中集集团的股东带来更好的收益空间。

中集车辆在港交所主板上市是中集车辆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以下为中集分拆中集车辆独立上市的经过,有助于大家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中集车辆是全球半挂车行业的知名企业,主要从事半挂车及专用车上装制造及销售,目前在全球拥有31个制造及组装厂,业务范围覆盖中国、北美、欧洲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旗下的中集通华、中集华骏、瑞江汽车、东岳车辆、凌宇汽车等品牌为国内半挂车行业知名品牌,此外,其旗下的中集、Vanguard、SDC、LAG等品牌为全球半挂车行业知名品牌。

根据国际知名咨询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显示,自2013年起,中集车辆已连续五年为全球最大的半挂车制造商。2017年,中集车辆半挂车销量占全球市场份额的10.3%。此外,中集车辆半挂车销量在中国半挂车行业排名第一,并在2017年拥有15.7%的全国市场份额。

作为中集集团旗下具有核心竞争力、成功实现全球化运营的优质业务,中集车辆目前是中集集团旗下第二大业务板块。多年来,中集车辆高度重视生产工厂改造、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目前,中集车辆在全球拥有超过800项注册专利,在中国14项国家及行业标准的设立方面也发挥主导作用。

此外,中集车辆通过成功践行“全球营运,地方智慧”经营理念,实现了营收和利润的持续良好增长。中集车辆向港交所递交的经修订聆讯后资料集显示,2016年至2018年,中集车辆营收分别为145.55亿元、193.67亿元和241.6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53亿元、10.11亿元和12.32亿元。业绩记录期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7.9%。

为帮助中集车辆业务的未来发展,中集启动分拆中集车辆境外上市流程。中集分拆中集车辆至港交所主板上市方案在2018年8月9日获中集董事会批准后,随后又陆续获中集A股和H股股东大会审议通过。2018年12月3日,该分拆及上市方案向中国证监会递交行政许可申请,并获受理。2018年12月21日,港交所确认中集可继续推进本次分拆中集车辆上市。2018年12月27日,中集车辆向港交所提交H股上市申请详细资料(A1表格)。2019年3月14日,中集分拆中集车辆境外上市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2019年3月31日,中集车辆已就建议分拆及上市向港交所递交聆讯后资料集,并于2019年6月23日向港交所递交经修订聆讯后资料集。2019年6月26日,中集车辆在香港举行全球发售新闻发布会。2019年6月27日,中集车辆正式公开招股。2019年7月10日,中集车辆确定全球发售结果及最终发售价。2019年7月11日,中集车辆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

中集车辆上市后将有哪些表现?

根据中集车辆向港交所递交经修订聆讯后资料集介绍,中集车辆正积极持续开发新的半挂车产品及改善产品特性,特别是随着中集车辆“灯塔”工厂的成功实施,其生产和组装厂将逐步实现自动化,而生产流程数字化将进一步提高中集车辆的生产质量、效率和灵活性,最终提高中集车辆的核心竞争力。此外,为巩固全球半挂车市场的领先地位,中集车辆将持续深化全球营运,并扩大在选定市场的版图,计划重点扩大和升级制造及装配能力,以支持地区扩张。中集车辆还会积极开拓跨地区机会,从而让中集车辆的设计、制造及销售支持与当地品牌产生协同效应。        

未来,中集车辆将利用综合性地方智慧加强全球营运,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巩固和提升全球半挂车市场领先地位,为股东创造最大价值。

未来,中集还会分拆其他业务独立上市吗?

中集集团是世界领先的物流、能源行业装备及解决方案的供应商,自1982年投产以来,已成就诸多世界冠军产品,持续给全球工业链带来价值,持续为股东和社会创造收益及利润。自1994年上市以来,中集集团已连续24年保持盈利。2018年,中集集团营收约935亿元,再创历史新高,离千亿级跨国产业集团仅一步之遥。

目前,中集集团旗下有9大业务板块,整体发展势头良好。未来,中集是否还会分拆其他业务独立上市?这也是当前外界非常关心和感兴趣的一个话题。

对此,早在今年3月举行的中集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中集集团CEO兼总裁麦伯良就给出了答案:“中集集团是业务多元化的上市公司,多年来,一直让各业务团队聚焦在某个领域做精做深做透。当条件和时机成熟后,会让成熟的优质业务板块和‘双创’企业走向资本市场。”

消息来源:中集集团
相关股票:
HongKong:1839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