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胡薇:科学传播智库思想是一门艺术

中国网
2019-02-03 09:58 4631
1月30日,以“全媒体时代的智库传播力建设”为主题的中国圆桌论坛在中国网举办。会上,中国网智库中国工作室联合清博大数据首次对外发布《2018年中国智库移动端综合传播力发展报告》。来自多家单位的智库学者就智库传播力建设等话题进行了研讨。

北京2019年2月3日电 /美通社/ -- 1月30日,以“全媒体时代的智库传播力建设”为主题的中国圆桌论坛在中国网举办。会上,中国网智库中国工作室联合清博大数据首次对外发布《2018年中国智库移动端综合传播力发展报告》。来自多家单位的智库学者就智库传播力建设等话题进行了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机构与智库评价研究室副主任胡薇在研讨会上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机构与智库评价研究室副主任胡薇在研讨会上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机构与智库评价研究室副主任胡薇在研讨会上表示,近年来伴随着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热潮的兴起,智库评价迅速成为智库研究中的新亮点。此次中国网发布的《2018年中国智库移动端综合传播力发展报告》,通过抓取中国智库官方账号下的微信、微博、今日头条三个平台移动端的客观数据,从而对中国智库移动端的传播力进行定量评价,基于大数据对中国智库移动端的热门文章、焦点问题、活跃时间等进行分析,报告最后提出了运营亮点及不足与建议,对中国智库移动端的传播力建设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胡薇认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面临着更高的要求,广大智库是思想供给的重要来源,是服务社会、引导舆论的重要载体。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功能定位不仅是要帮助决策者对政策进行充分的论证与评估,同时还需要通过媒体等途径实现更加有效的思想传播与引领,走进大众,深入民心。

如今,中国绝大多数智库都有自己的网站,但是为了宣传品牌,互联网上任何可以促进有效转换的方式都不可缺少。在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形势下,民众浏览信息的入口正在从门户网站和搜索引擎,向微博、微信、APP客户端迁移,对于碎片化时间的占领,移动端产品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因此,智库也需要注重移动端传播力的建设。

一份好的研究报告对行业发展具有指导作用,此次发布的《2018年中国智库移动端综合传播力发展报告》揭示了中国智库在移动端帐号下的平台定位、粉丝基数、运营力度、发文策略等方面的差异,为中国智库下一步强化移动端传播力建设提供了参考数据和分析依据。随着互联网社交媒体的普及和发展,一个融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传媒与受众互动于一体的“融媒体”时代迅速到来,中国智库应顺应发展环境的变化,适时调整智库外宣方式,采取有效的渠道,传播优质的内容。

科学传播智库思想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技术。中国智库要重视外宣,还要善于外宣。报告中对浏览量、点赞量、转发量的分析,客观地反映了中国智库在移动端传播的实际效果。高质量的内容要实现高质量的传播,靠的不是所谓的“标题党”吸引眼球,而是要准确把握发布主体与接受对象,以及发布的内容、平台、时间和方法,通过快讯、短评、引导性宣传和多语种、多界面对智库产品开展有层次地系统传播,在移动端实现不仅“好看”,还要“转发”,进而全方位提升智库的传播实效。

影响力是智库生命力的体现。在“互联网+”时代,中国智库如果忽视网络空间的经营,很难建立自己的网络影响力,希望中国智库具有媒体的传播意识,不仅把智库声音传递给国内大众,更将响彻国际社会。

消息来源:中国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