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刘敏涛、惠若琪、戴锦华、洪晃等出席人物年度面孔-女性力量盛典

《人物》掀起女性叙事热潮
《人物》杂志
2019-01-10 15:04 11744
1月5日,北京五棵松M空间,《人物》、每日人物举办的 “2018年度面孔·女性力量盛典”活动现场,戴锦华、洪晃、刘敏涛、惠若琪、黄澜、李小萌、范湉湉、李一诺、金燕、蒋方舟、笛安、范雨素等12位女性分享了各自的人生故事。

北京2019年1月10日电 /美通社/ -- 1月5日,北京五棵松M空间,《人物》、每日人物举办的 “2018年度面孔·女性力量盛典”活动现场,戴锦华、洪晃、刘敏涛、惠若琪、黄澜、李小萌、范湉湉、李一诺、金燕、蒋方舟、笛安、范雨素等12位女性分享了各自的人生故事。她们作为女性力量的代表站上舞台,讲述却与励志、鸡血无关,而是关乎选择与转变,从不同角度诠释了“女性是一束光”的主题。

人物年度面孔女性力量盛典现场
人物年度面孔女性力量盛典现场

博雅天下传媒集团董事长荣波、博雅天下传媒集团出版人刘炳路、《人物》主编张寒、博雅天下传媒集团《人物》总经理郭兴安、《人物》执行主编赵涵漠等作为颁奖嘉宾出席。

活动爆发性地吸引了多方关注,报名通道开启仅半天原定门票数量就已售罄,现场观众到场1000多人,并有超过170万人在线收看活动视频直播,线上话题讨论超过8000次。

在演讲中,“年度专业面孔”获得者刘敏涛提到,重回表演行业,等待她的却是40岁女演员的尴尬,对于她来说,这不是一种焦虑,而是一种遗憾。“我有点着急,不是着急我演不到这样的角色,而是着急我周围有那么多在这个年龄段人品戏品俱佳的好演员,那么缺戏演,缺好戏演。”

一向慢条斯理的刘敏涛抬高了声音,她迫切地希望有一部40岁女人的戏,“40岁女人的生活比电视里的家长里短小情小爱宽阔得多。”

刘敏涛演讲
刘敏涛演讲

《如懿传》制片人黄澜在现场分享中主动提起《如懿传》遭受的“节奏慢”的质疑,事实上,她几乎是有意避开“打怪升级”的爽文路径,“说好的女人的幸福,最后还是要得到皇帝的爱,还是要依靠男人吗?”她更想探讨的问题是,女性如何能在重重束缚中寻找到属于自己的自由空间。

“年度理智面孔”获得者戴锦华用“单音与混响”来描述现代女性的处境,这位北大较受欢迎的女教授带来了极具学理性的思考:新技术革命弱化、模糊了性别分工,在虚拟世界中,性别更像是某种自觉的“角色扮演”,这种“扮演”继续强化着性别的定型化想象。与此同时,前所未有的自动化技术更新冲击着劳动供需关系,底层、边缘、年长的女性群体,面临着岌岌可危的命运。

“年度责任面孔”获得者李一诺作为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在演讲中她回忆,对于为什么要做基金会,盖茨的回答是:“如果你放眼看这个世界,你会意识到,在对这个世界至关重要、影响数亿人的一些重大问题上,存在巨大的真空。”

3个月后,李一诺降薪加入了盖茨基金会,也是从那时起,她的关注点不再局限于个人的成功,而是试图用自己在商业领域的训练和经验,帮助解决更多人健康和贫困的问题。

《人物》将2018年“年度担当面孔”的奖项颁发给了青年作家蒋方舟,今年7月,她在朋友圈上转发了一个女孩儿被性侵的文章,并说出了自己也曾被此人性骚扰的经历。

在女性力量的舞台上,蒋方舟鼓励遭受过性暴力或不公平的女性,勇敢地说出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新闻事件或许会过去,但是个体叙述从来就没有时效性,因为这是救赎自己。”

作为“年度惊喜面孔”上台分享,范湉湉给自己的定位是演员。她把演戏称为一场大型的自我谋杀,把情感揉碎放进角色里。她说:“既然我选择成为演员,我就希望自己成为影后。很多人说我用力过猛,我认为这是尽情燃烧。”

2018年2月,“年度公益面孔”获得者惠若琪选择退役,但并没有离开排球。早在2017年,惠若琪就成立了惠若琪女排发展基金,推广体育教育。

惠若琪直率地说:“中国体育一直阴盛阳衰,但很遗憾,中国女队员的杰出表现并没有转化为她们当教练,或者谋求职业发展的杠杆。”不仅在中国,甚至在全球,男性几乎垄断了教练组。退役后,她发起了自己的公益项目,希望用体育打破性别的刻板印象。“女性奔跑的样子不是扭捏,而是用尽全力去跑。”

惠若琪演讲
惠若琪演讲

“年度跨界面孔”获得者李小萌也在新的事业中获得了成就感。她颇为感慨地说:“我慢慢发现,作为女性,相比经济上的独立,精神上的独立更重要。”

“年度独立面孔”洪晃演讲的主题是“做自己的粉丝”,“偶像的人设是会破裂的,榜样是用来参照的,不是用来模仿的。”洪晃希望女性能够培养出独立的自我意识,因为每个人的经历都是独特的。

除了女性故事的主角亲自讲述之外, 2018年末,《人物》以“女性是一束光”为话题,发起了包含故事征集、纪录短片拍摄、人物照相馆影像拍摄、女性力量盛典活动、年度人物封面特刊等不同载体的全媒体项目。活动首席汽车战略合作伙伴Jeep通过女性力量项目线上、线下的系列合作,全方位传递“实力,点燃每一刻”的品牌精神。

2018年12月,人物通过旗下矩阵每日人物、面孔以及十点读书会、HUGO等自媒体平台联合发起征集,共有1300多个读者留言,并说出了鼓舞自己的女性故事。盛典活动现场,这些令人心折的故事,以“人物×HUGO”故事邮局的形式,呈现给更多观众,并收获巨大的感动回响,超过200位观众通过故事卡片表达心声参与互动。

拍摄“女性是一束光”纪录短片,《人物》选取了普通女性对身体、婚姻、自我价值等高度具有普遍讨论意义的视角,拍摄了3支人物自述及纪录的短视频,并在线上线下广泛传播,目前“女性是一束光”微博话题量已超过1267.6万。

2018年《人物》杂志的年度人物第一次全部选择了女性,《人物》一直在探索,在公共空间和家庭以及两性关系里,女性如何自处,以及如何去寻求自我的独立和自由。人物“年度面孔”打造的故事讲述者和记录者平台,也将继续发挥强大的媒体影响力,和更多品牌一起,引领社会风潮。

更多图片
https://live.photoplus.cn/activity/live/pc/481517/#/

人物2018年度面孔女性力量盛典回顾视频
https://v.qq.com/x/page/r08244pxw1w.html

女性是一束光记录短片
https://v.qq.com/x/page/t08231n9trc.html

消息来源:《人物》杂志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出版业/信息服务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