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天然气运输模式再创新 我国首批江海联运LNG罐箱全由中集供

2019-01-09 12:18 10653
日前,搭载着24个LNG(液化天然气)罐式集装箱的“建功九号”运输船顺利抵达南京龙潭港。此举是我国第一次进行LNG罐箱江海联合运输,承担本次供气运输重任的这24个液化天然气罐箱,全部由中集安瑞科旗下南通中集能源装备有限公司研发制造。

深圳2019年1月9日电 /美通社/ -- 日前,搭载着24个LNG(液化天然气)罐式集装箱的“建功九号”运输船,从山东日照港起航,经过4天的海江联运,顺利抵达南京龙潭港。此举是我国第一次进行LNG罐箱江海联合运输,该种运输方式可有效连接海上天然气运输大动脉和内陆河流网络,对实施“气化长江”战略,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搭载24台中集LNG罐箱的运输船,顺利抵达南京龙潭港
搭载24台中集LNG罐箱的运输船,顺利抵达南京龙潭港

这也是继2018年我国首次利用LNG罐箱成功实现“南气北运”,打开天然气海上运输通道后进行的再一次创新尝试。而承担本次供气运输重任的这24个液化天然气罐箱,全部由中集安瑞科旗下南通中集能源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通能源”)研发制造。

首次LNG罐箱江海联运成功 天然气运输模式再创新

2018年11月,中国天然气集团联合中海油、中集集团等成功组织了国内首次LNG罐箱运输作业。当时,满载130台中集提供的LNG罐箱的“乐从”号专用船,在经历了8天“海南洋浦 - 山东龙口(卸载65箱)- 辽宁锦州”的海上运程后,在11月12日抵达终点,并于次日完成全部罐箱的卸载装车作业。此举不仅打通了“南气北运”海上通道,更开启了传统陆地管输、槽车运输、海上LNG船运之外,天然气的第四输送方式 -- 罐箱多式联运。

LNG罐箱多式联运模式,实现了国内沿海跨区域海陆联运商业运营模式,加快了南北地区间的资源平衡和调配,对于打破我国天然气供应存在区域不均衡等瓶颈具有重要意义。针对长江等内河区域资源供应能力有限的情况,为保证这些区域冬季供气安全,中海油、中国天然气集团和中集安瑞科等不断积极探索,创新采用海江联合运输的方式,将LNG运输到长江内河沿线区域。

LNG罐箱江海联合运输模式是一种新型的LNG运输方式,之前尚无成熟的经验可借鉴。中海油、中国天然气集团、中集安瑞科等在系统总结去年“南气北送”首船LNG罐箱试装试运的成功经验后,携手山东省、江苏省等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共同成功实施了此次LNG罐箱的江海联运。

抵港的中集LNG罐箱转陆运,运往目的地
抵港的中集LNG罐箱转陆运,运往目的地

“在此次首运期间,中集安瑞科与中海油、中国天然气集团建立多方联络机制,前期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和准备工作,并加强与海事、港口等港航单位间的组织协调,提前做好了船舶进出港作业的准备和组织。此外,制定应急预案,安排专业人员在场提供应急支援并24小时检查罐箱状态,安排专人驻扎卸液站点,协助卸液。真正是全程为本次江海联运罐箱保驾护航。”南通能源相关负责人表示。

助力实施 “气化长江”能源保供战略

“无论是去年11月份的‘南气北运’,还是本次国内首次成功江海联运,中集的LNG罐箱都起到了重大作用,并受客户高度赞扬。”该负责人表示,“而随着国家进一步加大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以及在加强建设长江经济带背景下重点实施的‘气化长江’能源战略深入推进,中集LNG罐箱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以“气化长江”战略为例,其主要是通过技术改造,使原来以柴油为主要燃料的长江船舶变成LNG-柴油双燃料动力船舶,并以LNG清洁燃料为主。同时,在长江沿线规划建设LNG采购、运输、储存、供应一体化网络。通过实施“气化长江”工程,使长江航运实现节能减排、低碳环保、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绿色发展目标。

而长期以来,长江内河航行船舶燃料用油质量参差不齐,远未达到“内河和江海直达船舶应当使用符合标准的普通柴油”的国家要求。以硫污染物排放为例,一艘船舶航行一月,其排放与20万辆家用小汽车相当,对长江及长江沿线城市带来污染。此外,由于我国天然气供应存在区域不均衡的特点,未来用于气化长江等内河的船舶加注业务的天然气供应也不足。

“针对这种严重的供需矛盾,中集LNG罐箱多式联运无疑是经过多次成功实践检验的较佳方案。中集LNG罐箱‘宜储宜运’,灵活性强,不仅可以为内河区域水上加注业务提供充足稳定的资源供应,还可以辐射沿岸陆上区域,克服槽车运输经济半径的制约,弥补管道供气的不足,满足天然气消费快速增长的需求,助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该负责人表示。

“而本次中海油、中国天然气和中集安瑞科等成功组织的LNG罐箱江海联运的24个LNG罐箱整体气化能力达60万立方米,可用于沿江LNG船舶加注服务,这也是我国实施‘气化长江’能源保供战略的重要举措。”该负责人补充道。

政策支持力度大 中集LNG罐箱将迎来广阔发展空间

事实上,为打破天然气供应区域不平衡的局面,同时确保长江等内河清洁运输,促进长江等经济带的健康发展,国家近年来已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措施。

2018年8月,国家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关于深入推进水运行业应用液化天然气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求,围绕建立长期稳定的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要求,加快内河LNG加注码头建设,提升LNG接卸和转运能力,率先以长江干线为主稳步推进内河LNG运输,联合相关部门指导和支持相关企业开展LNG罐式集装箱运输的多式联运试点。

2018年12月,国家交通运输部发布的《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区实施方案》对江海船舶进入相应海域和内河排放控制区的排硫量做了严格规定,并要求船舶使用清洁能源、新能源、船载蓄电装置或尾气后处理等替代措施满足船舶排放控制要求。而LNG则作为要求的主要清洁能源使用。

“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近几年,长江沿线的不少省份已经开始遴选合适地点建设LNG加注站和接收站。而这些站的气源基本上都会从沿海已建好的大型LNG中转中心运输过来。在这个过程中,LNG罐箱则是运输装备的不二之选。而中集LNG罐箱质量属于国际领先水平,且多次成功的多式联运经验以及与中海油、中国天然气的默契合作,自然会备受客户欢迎。”中集安瑞科负责人表示。“而随着国家各项天然气政策的深入贯彻实施,中集LNG罐箱肯定会迎来更广阔的市场前景。”

消息来源:中集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